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4日

Amistad/勇者無懼


Amistad/勇者無懼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ohn Williams

1997 DreamWork DRMD-50035






  97年對約翰.威廉斯而言,可說是非常忙碌的一年,才離開<失落的世界>,就要<火線大逃亡>,而最後結束於<勇者無懼>。三部影片風格截然不同,威廉斯的表現也大異其趣,但我個人最喜歡的,仍是這一部<勇者無懼>。

  <勇者無懼>的故事,描述在人權不彰的時代,一艘名為Amistad的奴隸船,運載著大批綁架來的黑奴,在橫渡大西洋時,發生血腥叛變,黑奴在被捕後受到審判,但另有人權志士努力為其奔走,還其自由的故事。雖然史匹伯的表現毀譽參半,但威廉斯的音樂卻十分出色,深具史詩美的樂章細細訴說著奴隸的悲嗚,叛變的肅殺,思鄉的情切與正義之路的漫長。

  Dry Your Tears, Africa是整部配樂中最搶眼的作品,開始於女中音深情溫柔的吟唱,有如母親的懷抱,但又隱約含著一絲感傷,然後清亮的童聲合唱穿過溫暖的吟唱而來,呼應著非洲的豉聲,揚溢著故鄉的呼喚,緊跟著男女合唱與飛騰的交響樂一起漫延開來,交織成雲破日出的喜悅。約翰.威廉斯的第一首主題就己經宣告了這是一部不容忽視的作品,這一個主題在Middle Passage裏,當主角喊出“Give Us Free!!”時,更是顯得鉅力萬鈞,深撼人心得幾乎使觀眾忽略了這一段劇情的突兀與不合理。

  Sierra Leone, 1839 And The Capture Of Cinque與Crossing The Atlantic,分別描述主角被補前的最後掙扎,和大西洋上屠殺奴隸的慘劇,威廉斯的人聲運用展現了相當精湛的效果,充滿了史詩美與悲劇色彩,不論是主角被補時,無奈且無助的抵抗,或是無情海潮吞噬的無數無辜靈魂,威廉斯都為史匹伯的影像做了完美的詮釋。

  Cinque's Theme是主角Cinque的主題旋律,在影片中出現時,交集著黑人對文明世界宗教的解讀,和法官向上帝尋求真理的祈求,不僅是電影中一段很優美的配樂,同時也是結構感很完整的演奏曲。曲子雖是交響編曲,但旋律本身又深富非洲民族單純悠遠的情調,是很動人的作品。Cinque's Memories Of Home是影片中另一個主題旋律,女聲如搖籃曲般的吟唱,傾訴著故鄉的思念與回憶,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曲子,在原聲帶中很可惜只收錄這個片段,在電影中這個旋律其實還有不少變奏,可惜並沒有收錄在原聲帶裏。

  The Long Road To Justice中,出現第四個主題旋律,在威廉斯過去的作品中,如<JFK>,<白宮風暴>或<七月四日誕生>,威廉斯一向使用小號來代表政府與正義的力量,這一次也不例外。這首曲子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作品,聽來猶如一道和煦的陽光穿過陰霾而來,溫暖安慰著每一個受苦的靈魂,結束時旋律再回到Dry Your Tears, Afrika,輕柔撫慰歷史的傷痛。

  La Amistad Remembered中陳述著大西洋上血腥的一夜,月黑風高的氛圍瀰漫著不安與肅殺,一些威廉斯在<失落的世界>中開發的打擊技巧,在這裡展現了更成熟,更有深度的運用。Going Home將Cinque's Theme和Dry Your Tears, Afrika合而為一,以感傷柔美的女聲輕輕合唱,氣質深幽動人,如同Bernard Dadie的詩句“Dry your tears, Africa. Your children come back to you”,為影片的結局,留下令人不勝唏噓的感嘆。

  我認為<勇者無懼>是97年最具人文深度的電影配樂,在感傷中不失希望的光芒和人性的力量,在交響樂的基調中不失鮮明的民族色彩,而威廉斯技巧的成熟度較之80年代的科幻時期,也更具古典音樂化的野心,電影音樂天王的地位,始終難以搖撼。

****

By Loyalwise Ye 1998/6/11


收錄曲目:

01. Dry Your Tears, Afrika 
02. Sierra Leone, 1839 And The Capture Of Cinque
03. Crossing The Atlantic 
04. Cinque's Theme 
05. Cinque's Memories Of Home 
06. Middle Passage 
07. The Long Road To Justice 
08. July 4, 1839 
09. Mr. Adams Takes The Case 
10. La Amistad Remembered 
11. The Liberation Of Lomboko
12. Adams' Summation
13. Going Home 
14. Dry Your Tears, Afrika (Repri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