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4日

紅玫瑰 白玫瑰


紅玫瑰 白玫瑰

小蟲作曲

1994 滾石唱片






  <紅玫瑰白玫瑰>的電影原聲帶,不論是文宣包裝或是音樂作品本身,在中文電影音樂的發行中,是罕見的精緻,目前的中文電影原聲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仍是以歌曲或”相關音樂”的收錄為主,這類的電影原聲帶不論是中文電影或外國電影,仍可能有很高的可聽性和娛樂性,不過為了避免有介紹不完的電影原聲帶,因此我個人傾向於將電影音樂的介紹集中在所謂的”Score”,也就是真正出現在電影中,同時也是為了電影而創作的配樂,<紅玫瑰白玫瑰>可算是中文電影原聲帶中,少數讓我覺得符合這項條件的作品之一.

  這張電影原聲帶本身即附有完整的文字,介紹各個曲目和創作的概念,因此我只簡單提出我個人的看法,基本上整部配樂以主題旋律玫瑰香,和另一個帶有宗教聖詩色彩的主題為主軸,事實上我覺得這兩個主題在風格上雖然完全不同,但音樂結構上隱約存在著共通點,有一體兩面的味道,一個是糾纏難抑的情慾,一個是道德約束的掙扎,這也點出了電影中赤裸的人性,放浪與壓抑的情慾糾結,小蟲在玫瑰香歌詞中的”喪盡了天良,滿足了慾望”,不也正是這兩個音樂主題的貼切形容,要滿足慾望,就要難免要犧牲天良,承受來自內心與社會的道德審判,更為難的是,即使明知會面對內在和外在的譴責,也不表示人有能力抵抗誘惑.

  不過我必須坦承我個人對音樂中宗教音樂的部分並沒有特別的好感,原因之一是我並沒有從電影中,感受到”宗教”對劇中角色的心理和抉擇的影響力,我無法真的從電影中感受到劇中人的罪惡感是來自於宗教,或者是類似宗教的東西,畢竟”罪惡感”未必要是宗教性的,因此以這種宗教意象十分強烈的音樂來附庸角色的心理掙扎,對我而言略嫌誇張沈重,也欠缺說服力,反而有一點矯揉牽強,而且我個人並不覺得這部分的音樂很優美,與其說它像<教會>,我個人覺得它更像<天魔>(不過當然是沒有那樣黑暗肅殺,也沒有那樣精湛老練),這些音樂在電影中扮演了慾望之罪的自覺和壓抑,它其實是帶有審判與譴責意味的,因此這些音樂的色調是偏向黑暗的,不過以這種色調的音樂,來突顯一部唯美文藝電影中,人性愛慾的徘徊與脆弱,其實是十分有味道的,只是我個人不覺得宗教的意象是有其必要的.

  至於主題旋律玫瑰香,則成功展現了”流行性”和”古典性”的平衡,不論是清唱,沈吟,或者是以流行歌曲的形象出現,它都是一首十分動聽的歌曲,同時它在管絃編曲上也風情萬種,意亂情迷,我個人對 Red Rose's Wings Of Desire/紅玫瑰之慾望之翼中蠱惑十足的中東色彩特別著迷,而Red Rose's Love/紅玫瑰之還君芳心中低語細訴的鋼琴,Red Rose Turns Her Head/紅玫瑰之回眸裏風華絕代的華麗管絃,Red Rose Hovers/紅玫瑰之迴旋的嘲諷戲謔,Red Rose's Kiss/紅玫瑰之醉人吻的頹靡貪慾,The Greedy Red Rose/紅玫瑰之心饞的漫不經心,每一次出現這個主題,氣質變化多端,情緒絲絲入扣,不論是作曲或是編曲都有令人驚艷的成績,情慾世界的糾纏不清,曖昧卻又醉人的風情,寫來時而繾綣時而黏膩,然而始終是慾痴多過深情,比起<烈火情人>這類外國作品來毫不遜色,是這幾年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中文電影音樂之一,這個主題的訴求重點在於紅玫瑰的描寫,反之,描寫白玫瑰的音樂要少得多,因為基本上,白玫瑰的感覺很空白,看似White Rose's Prayer/白玫瑰之禱文那樣聖潔,又像White Rose's Dreamy Life/白玫瑰之浮生若夢那樣壓抑冷漠,不過我個人的確十分欣賞葉玉卿的演出.

  我覺得許多中文電影音樂無法出一張真正的Score牽涉到因素很多,包括音樂本身的製作不夠原創用心,根本談不上可以出一張Score,也包括部分中文電影,其實不如好萊塢電影那樣須要音樂的情緒輔助,而巿場性當然是另外一大關鍵,電影如果不能很賣座,原聲帶會更難賣,因此會更須要有巿場性的音樂來充場面,即使它們可能和電影本身不甚有關,甚至電影中使用它們本來就是為了巿場而不是為了提升電影,總之,<紅玫瑰白玫瑰>出了一張真正的Score,而且不只是有模有樣而已,它的成績和精緻性,都足以做為中文電影音樂發展的示範,在台灣的音樂人中,有許多人為電影寫過出色的音樂,不過礙於電影製作的環境,還不能像外國影壇那樣,有真正全職,或形象風格十分鮮明的電影音樂家,不過小蟲近來在電影音樂方面,上乘水準的演出,使他真正成為台灣近年極具魅力與實力的電影音樂家.

****

By Loyalwise Ye 1999/5/15


收錄曲目:

01. Blue Babe
02. Prelude/序曲
03. Red Rose's Expectation Of Love/紅玫瑰之盼情
04. Red Rose's Wings Of Desire/紅玫瑰之慾望之翼
05. White Rose's Prayer/白玫瑰之禱文
06. Red Rose's Love/紅玫瑰之還君芳心
07. Red Rose Turns Her Head/紅玫瑰之回眸
08. Red Rose's Confusion and Awakening/紅玫瑰之迷與悟
09. Red Rose's Dream/紅玫瑰之夢醒無痕
10. Red Rose Hovers/紅玫瑰之迴旋
11. Red Rose's Memory/紅玫瑰之憶相思
12. White Rose's Dreamy Life/白玫瑰之浮生若夢
13. Red Rose's Kiss/紅玫瑰之醉人吻
14. Red Rose Withers/紅玫瑰之凋零
15. Red Rose Waits For Love/紅玫瑰之等愛
16. The Greedy Red Rose/紅玫瑰之心饞
17. Kisses/貪吻
18. Fragrance Of Roses/玫瑰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