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1日

Deep Impact/彗星撞地球


Deep Impact/彗星撞地球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ames Horner

1998 Sony Classical/Sony Music Sountrax SK60690







  無庸置疑的,<鐵達尼號>是詹姆斯.霍納的創作生涯中非常重要,也非常成功的一章,使得詹姆斯.霍納成為當今電影界炙手可熱的超人氣作曲家,而今年暑假的熱身強檔,咪咪.雷德的<彗星撞地球>,內容刻劃人類面對毀滅時的反應與人性,在<鐵達尼號>之後,詹姆斯.霍納儼然成為此類電影的最佳音樂代言人,因此這部影片的音樂,也和電影本身一樣的令人期待。不過,儘管在CD中文包裝上告訴你,暫時離開<鐵達尼號>,進入詹姆斯.霍納的星際樂章,但是事實上<慧星撞地球>不只會令你重返<鐵達尼號>,甚至於回到<阿波羅十三>。

  基本上整部音樂由幾個主題旋律連貫而成,霍納的旋律向來以深情細膩見長,這次自然也不例外,二個為主的主題旋律,第一個由Crucial Rendezvous中登場,代表了一群為阻止災難而奮鬥到最後一刻的人,而另一個主題旋律則在The Wedding中初次出現,細細刻劃人與人之間難以割捨的親情與愛情。這兩個主題幾乎架構了影片中所有最感人的時刻,然而整體來看,長達70分鐘以上的原聲帶聽下來,實在分辨不出明顯的段落,所以如果你不特別去注意,你大概不太清楚現在播到那一首,當然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將它視作一篇風格一致的交響樂來欣賞,但對我言,則顯得有些冗長而缺乏重點。

  除了二個在影片中反覆出現的主題之外,Drawing Straws是我個人認為比較特別的一段,基本上在這裡霍納發展了一個新的主題,描述故事中各個角色在浩劫降臨前,經過一番內心的掙扎與交戰,做了此生最重要,也可能是最後的抉擇,犧牲成仁前的道別,為了生存而必須割捨的親情,為了親情的重圓而必須面對的死亡,霍納的音樂在無能為力的無奈中,也不時透露著心意已決的坦然與面對選擇的豁達,另外,A Distant Discovery開場的鋼琴主題,也是一個不錯的小品作品,描寫故事中一對少年情侶的青澀情感,質感十分清新優美。

  至於那些和霍納過去的作品雷同的段落,因為影片的性質也有相似之處,所以我想也不要太計較,只是和過去作品“一樣的”段落,就有些叫人不解了,例如Our Best Hope...到第八分鐘左右的一小段小號,相信聽過<鐵達尼號>的人必然不陌生,而熟悉霍那的人,應該知道這段音樂也不是在<鐵達尼號>中第一次使用,霍納這種抄襲自己過去作品的行徑實在有些叫人納悶,我是說,反正也沒多長,再寫一段新的不就好了。

  在這張原聲帶中,主題旋律都稱得上是適切而明顯,不論是前面介紹過的二個主題,彗星的來勢洶洶,或是輕靈琴聲娓娓道來的年少情深,霍納都有不錯的經營水準,作品的完整性和成熟度都很高,可惜聽起來總是有些似曾相識,但在影片中聽來仍然有很大的情緒張力。災難影片曾在70年代大行其道,當時的配樂幾乎是約翰.威廉斯的天下,如今看來,詹姆斯.霍納似乎也將在90年代,開創災難電影音樂的新視野。 


***

By Loyalwise Ye 1998/6/10 



收錄曲目:

01. A Distant Discovery
02. Crucial Rendezvous
03. Our Best Hope...
04. The Comet's Sunrise
05. A National Lottery
06. The Wedding
07. The Long Return Home
08. Sad News
09. Leo's Decision
10. The President's Speech
11. Drawing Straws
12. Goodbye & Godsp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