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Eternity and a Day/永遠的一天


Eternity and a Day/永遠的一天

Music By Eleni Karaindrou

1998 ECM Records







   <永遠的一天>這樣的電影對我來說總是太深奧沈重了,雖然它的每一幕景象都像畫,每一個聲音都像詩,但它的主題對我而言卻很模糊,我可以記得當中出現的許多畫面與音樂,但卻無法真正描述這樣的電影究竟在說些什麼,當然也許是因為我並不夠專心,依稀之間也不記得自己睡了多久,像我這種大部份的時候進電影院是為了娛樂的人,這類電影顯然只是我偶爾為之的嚐試,不會成為我個人的喜好.不過Eleni Karaindrou的音樂倒是始終在我的耳邊盤旋,不論是旋律性很高的主題,或者是幾個簡單音樂符構成的淡描,甚至是空泛的留白,這些音樂總是讓我不自覺得意識到它的存在,也許是因為我對電影中的故事與思想沒有感受力,而更容易將注意力轉移到音樂上吧!

  整體來說,<永遠的一天>一如許多Eleni Karaindrou的配樂作品,顯得細膩悠遠,卻也有些沈重低調,輕柔的詩意中,泛著一股深沈的哲思色彩與民俗悲調,不過比較之下,<永遠的一天>是諸多Eleni Karaindrou為Theo Angeopoulos配樂的作品中,最不那麼沈重深奧的了,因為它有Eternity Theme這樣一首優雅柔美,輕盈曼妙的主題旋律.

  感覺上,Eleni Karaindrou的作品似乎不像一般電影配樂那樣強調畫面或劇情的描寫,她設定了幾個音樂主題,如Eternity Theme,Depart等等,然後處理成不同的變奏,不過曲目的命名並不特別強調特定情節的描寫,而直接以變奏曲一號,二號的型式命名,這種命名方式在電影音樂中是比較少見的,一般電影原聲帶的曲目都會針對劇情來命名,感覺上,Eleni Karaindrou這種命名方式與配樂理念,是將故事的中心主題提煉出來,以一個代表性的樂章來做為象徵,配樂中強調的是這段情節的象徵意義,而不特別著重於表面的描寫,比如<永遠的一天>中的Eternity Theme,不論你看到電影中正在演什麼,如果這段情節所象徵的意義是Eternity,那麼音樂上就以Eternity Theme來加以詮釋,同樣的,如果某個故事段落想表達的意境是Depart,那麼Depart這段樂章便成為劇情的象徵,乍看之下,其實這也是大多數電影音樂家最基本的音樂表現理念,本質上,這和John Williams拿歐比旺的主題來象徵絕地武士與原力,拿Darth Vader的主題來象徵黑暗原力與帝國的方式並無二致,比較大的差別在於Eleni Karaindrou表達的主題是抽象性的意境和思想,並不是畫面上具體的人物與事物,特別在Theo Angeopoulos的電影裏,平靜的節奏與充滿延展性的剪接,詩意的影像和深邃的內涵,對音樂家而言,有特別大的空間可以做這樣的演出,因此Eleni Karainodrou的音樂,也表現出不同於一般電影音樂的氣質和結構感,同時還有高度的音樂完整性,如Eternity Theme幾乎每一次出現都像完整的演奏曲,完全不會像一般電影配樂,會有受影像剪接限制而破壞音樂結構的困擾,每一段Eternity Theme都是這個主題的一部份變奏曲,而不論Eternity Theme出現在什麼樣的情節中,都代表相似的意義與情境,因此Eleni Karainodrou的確不須要有其他的名字來告訴大家這些音樂為何而寫,只須以變奏曲一號,二號的方式稱之.

  Eternity Theme是這部配樂中最迷人的一個主題樂章,悅耳典雅的旋律,細緻婉約的曲風,宛若一位風姿綽約,身形娉婷的仙子在晨光中翩然起舞,十分令人陶醉神往,在Eleni Karaindrou為Theo Angeopoulos譜寫的配樂作品中,並不常見到如此輕盈動人的風格,幾段管絃變奏,以及鋼琴獨奏的By The Sea都相當出色,在管絃音色上,Eleni Karainodrou以圓舞曲為曲式,用細緻的絃樂和清幽的雙簧管,營造出一份柔美清新,婆娑流轉的輕靈美感,其中又以Trio and Eternity Theme的表現最為純真雅緻,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曲目,而其實每一段變奏的差異並不大,但同樣都有完整的結構與音樂欣賞上的獨立性.

  除了Eternity Theme以外的幾個主題樂章,如Depart(Depart and Eternity),Hearing The Time(Parting A,Parting B),Borders(To a Dead Friend),Bus-Part I,Part II等,在質感上都要比Eternity Theme來的低調深沈許多,但又和Eternity Theme彼此結合牽連,如Parting A與Parting B,其實是將靜默的Hearing The Time,與Eternity Theme交織成一體,而Bus Part I與Bus Part II,則是分別使用手風琴與曼陀林,以獨奏的型式演出Eternity Theme,旋律上雖不是新的主題,不過質感上呈現深幽靜默的情境,與Eternity Theme輕快典雅的管絃風格差異頗大,至於Depart這個主題,很多時候也以Depart與Eternity Theme合而為一的型態出現,Depart本身的質感相當沈重,音樂語調低調沈靜,平靜無波的沈思中帶著悲傷蒼茫的情緒,雖然有時過於沈鬱,然而偶而在默然的音色中,適度的以Eternity Theme激起些許生氣,輕輕撥開沈厚的愁悵或思緒,情緒的流動與經營倒也十分詩意.Borders同樣是一個質感深沈蒼涼的主題,低沈的單簧管形成一股無言的沈重與哀傷.很顯然的,相對於Eternity Theme的舞動與輕盈,其他的音樂主題則反映出靜止與沈重的特質,Eleni Karaindrou以簡約低調的音色與獨奏樂器,表現出電影中深沈的哲思色彩,不過以我個人而言,一方面對這類音樂並不特別喜好,也不真正覺得這些音樂一旦獨立在影像之外還能有過人的美感,覺得偶爾聽聽不錯,但不會是那種能令我愛不釋手的作品.

  整體而言,以我個人的喜好來說,Eternity Theme可以讓購買這張原聲帶相當值得,而其他一些質感沈重悠遠的作品,也有其沈思冥想的性靈之美,不過不會是我想聽這張原聲帶的原因.其中特別一提的,是當中一段民謠舞曲,我很難說出這是哪個地區的音樂,不過感覺上有點東歐色彩,之所以會提到這段音樂,是因為這是電影中我個人印象最深的一場戲,這是一場很安靜的婚禮,只有和著音樂起舞的新人,和身著黑衣,靜靜佇立一旁觀看的親友人群,很簡單,奇特,卻又很美的感覺,雖然對這場戲的上下文我毫無概念,但印象卻十分深刻,也許是一片黑衣的色調使然,我有些覺得這是一場像喪禮的婚禮,我並不是在開玩笑什麼的,只是覺得這場婚禮有如一個肅穆的儀式,以一種不同於一般印象的真誠,慎重與莊嚴,來表達對愛侶結合的祝福,也許看來沈靜,嚴肅,但未嚐不是一種深刻虔誠的美感.

****

By Loyalwise Ye 2000/3/27


收錄曲目:

01. Hearing the Time 
02. By the Sea 
03. Eternity 
04. Parting A 
05. Depart and Eternity Theme 
06. Borders 
07. Wedding Dance 
08. Parting B 
09. To a Dead Friend 
10. Eternity Theme Variation I 
11. Depart and Eternity Theme Variation I 
12. Bus - Part I 
13. Depart and Eternity Theme Variation II 
14. Bus - Part II 
15. Trio and Eternity Theme 
16. The Poet 
17. Depart and Eternity Theme Variation III 
18. Dep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