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4日

Legends Of The Fall/真愛一世情

Legends Of The Fall/真愛一世情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ames Horner

1994 Epic Soundtrax EK66462







  <真愛一世情>是導演Edward Zwick和James Horner繼<光榮戰役>之後又一次合作,雖然可以看出導演將整個故事格局史詩化的野心,可是成績和<光榮戰役>恐怕相去甚遠,整部片子畫面精緻唯美,景色詩意悠遠,但是內容一廂情願,難以理解,到頭來只是一部唯美,優雅但空洞,矯情,自說自話,不知所云的肥皂劇,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許多人告訴我這部片子如何感人肺腑,看得他們如何悵然涕下,我去看了居然想笑不好意思笑,想哭又欲哭無淚,落了個哭笑不得的下場,說了也沒人信,害我還要很委屈的檢討是不是我自己有問題.其實這部片子在我看來完全是以布萊德.彼德為中心,請容我再強調一次,是以“布萊德.彼德”為中心,不是布萊德.彼德演的崔斯頓,崔斯頓這個角色分明是個價值觀有問題的瘋子,只是這個角色是帥哥演的,所以瘋到天人合一,無法理解,無可預料,無懈可擊,瘋到可以六親不認,莫名其妙的說走就走,想回來就回來,大家還是好愛他,我如果是這樣子的,不曉得我老爸還要不要我,可是人家是布萊德.彼德啊,所以才能瘋得這麼渾然天成,人見人愛,像大地野性的化身,難怪連片名都要叫做“傳說”,這種人不叫傳奇人物叫什麼,大家一定會聯想起<大河戀>裏那個任性妄為的小弟,也是同樣天造地育,不同凡響,更不要說<碧海藍天>裏那個對女主角宇宙霹靂不負責任的男主角,不也美的像海的兒子,只是<大河戀>和<碧海藍天>的劇情沒<真愛一世情>這麼猛洒狗血,言之無物.

  現在一定有人覺得我說的太誇張了,好吧,就當我嫉妒帥哥好了,不過我覺得導演要拍這樣的東西只要拍布萊德.彼德的寫真集就行了,大可不必拍成一部電影,最最應該感謝導演的是,導演把片子拍的這樣冗長煽情,讓James Horner在音樂上可以為所欲為,大書特書,居然寫出了我認為James Horner最無懈可擊的作品,13軌音樂支支動聽,每一個主題旋律都美的不像話,其中如The Ludlows,Alfred , Tristan , The Colonel , The Legend...等曲目更是受到樂迷一致的推崇.其實Horner的音樂一直都有很高的旋律性,但是同時有這麼多的主題,而且每一首都十分美的,大概也只有<真愛一世情>,但是不要問我哪一個主題代表什麼,其實我連它總共有多少個不同的主題都不很肯定,因為有時它們之間聽起來滿相似的,但不至於像到分不出來,不過我想少說六七個有吧,事實上我個人不太會去把這個電影和原聲帶連在一起,對我而言,<真愛一世情>的音樂是獨立欣賞也完全不會有問題的.

  Horner運用日本洞簫這項音色十分古老蕭瑟,深隧蒼茫的樂器,來塑造主角“傳說”般不可捉摸,狂野悲憤卻又渾然天成的形象,時而狂放不羈,時而飄忽不定,時而吶喊悲鳴,時而沈吟低語,可以說是Horner這種手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表現.各個主題從恬靜淡雅到悲憤感慨,旋律上無不精雕細琢,唯美動人,交織出一篇又一篇悠然神往,扣人心絃的樂章,即使是描寫戰爭的動作音樂,戰鼓如雲,干戈交迫,氣勢悲壯磅薄,但在旋律性的表現上依然可圈可點,無可挑剔.日本洞簫獨特音色的脈動與呼吸,加上管絃音樂細緻唯美的深情款款,揮攦出一頁無垠原始的無情荒地有情天,只怕導演真正想要表達卻力有未逮的,反而讓Horner真正的刻劃了出來.Revenge與Alfred , Tristan , The Colonel , The Legend...中結合了女聲淒美飄渺的吟詠,傾訴遙遠原始的哀怨與蒼涼,演唱者的音質似幻似真,如泣如訴,再次為“傳說”二字下了傳神的詮釋.

  <真愛一世情>的導演為這部影片做了兩個明智的選擇,一是選擇布萊德.彼德演出崔斯頓這個角色,讓布萊德獨特的氣質來掩飾劇情的薄弱簡單,只是<真愛一世情>並不算獨具慧眼,先前不已有<大河戀>和<夜訪吸血鬼>將布萊德做類似的塑造,只是若非布萊德,這個不自然的角色就無法這麼自圓其說.第二個明智的選擇當然是選擇James Horner擔任配樂,精湛的演出彌補了影片的空洞,甚至在音樂的催化下,化空白為留白,化冗長為餘韻,化刻意為寫意,化矯情為深情,這張原聲帶也是少數幾張不論我介紹給誰,誰都很喜歡的作品,也成功的證明了,電影配樂的確可以不只是電影的附屬品,某些時候甚至可能出現遠遠超越電影的成績.

*****

By Loyalwise Ye 1998/9/10


收錄曲目:

01. Legends Of The Fall
02. The Ludlows
03. Off To War
04. To The Boys...
05. Samuel's Death
06. Alfred Moves To Helena
07. Farewell/Descent Into Madness
08. The Changing Seasons , Wild Horses , Tristan's Return
09. The Wedding
10. Isabel's Murder , Recollections Of Samuel
11. Revenge
12. Goodbyes
13. Alfred , Tristan , The Colonel , The Leg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