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4日

京華煙雲/Moment In Peking


京華煙雲 Moment In Peking

原著音樂作曲:李泰祥/歌曲填詞:謝材俊 史習蘭/演唱:潘越雲 李建復

滾石唱片 RD-1020






  <京華煙雲>可以算是我個人心目中,最出色的華人電視電影原聲帶,涉及中國的配樂作品並不少,大家最熟悉的或許有板本龍一的<末代皇帝>,譚盾的<南京一九三七>,喜多郎的<宋家皇朝>或<絲綢之路>,甚至是最近Jerry Goldsmith的<花木蘭>,這些其實也都是很好的音樂作品,但是在我眼中,和<京華煙雲>比起來,它們多半只寫出了中國的外表,是一種讓人聯想到中國的音樂裝飾品(這一句話倒不包括譚盾的<南京一九三七>),它們沒有一部真正的寫出中國人的靈魂和生命觀,但這樣深邃,豐富,美麗而動人的情感,我在李泰祥的<京華煙雲>中找到了,而且從來也只在這部配樂中真正的找到過.

  其實我個人對這部作品是不須要多作解釋和說明的,因為在這張唱片中李泰祥對自己的作品做了簡單的介紹,簡潔的幾句話,說出了每一分在音樂中試圖呈現和表達的想法,李泰祥是真正的大師,他不僅解讀出林語堂小說原著中的精神,同時也成功的將它轉換成音樂,所以我的介紹中主要將引用李泰祥先生對每個作品的註解,因為這些絕對不是誇大不實的廣告宣傳詞,而是作者真誠的心路歷程與感受,相信在聽過音樂後你會更深刻的感受到這一點.我想先從其中的配樂先談起,這五首作品分別是愛,恨,天道,來生緣與歡騰,五個簡單的主題貼切而傳神的呈現了中國的生命觀.

天道帶有宗教的情操,但亦有人世的關懷-李泰祥

  天道一直是我個人在這部配樂中最喜愛的作品,它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我們常在西方電影中感受到帶有宗教色彩的音樂,其中也有許多感人的作品,但李泰祥在天道中呈現的修為是西方電影配樂很難感受到的,它帶有宗教色彩,但我卻不會稱它是宗教音樂,因為就像李泰祥所言,它帶有的是宗教的情操,而這份情操表現的是對人與萬物的關懷,這軌音樂在祥和內斂中有柔和的感動,綿長典雅的旋律有一種生生不息,因果循環的意象,同時透露著一種看似高深莫測的靜穆與智慧,卻又似乎只是純真簡單的豁達與明朗,總是令人聯想起<京華煙雲>裏淡泊豁達的姚家老爺子.


愛是浪漫的字眼,在中國人的心裏,卻有更多沈靜平穩的力量,有距離,也帶有憂鬱-李泰祥


  愛是旋律十分優美的作品,典雅真摯中有細膩的情懷,也有些許的感傷,中國人的愛看似保守含蓄,但其實卻有開闊的胸襟和包容性,激情的表現或許受到一些文化特質的壓抑,但力量卻始終是存在的.李泰祥將天道中的部份樂章也滲入這首作品中,意境上十分動人.這首作品讓人想到姚木蘭這對由繁華歸於平淡的夫妻,走過富貴與戰亂,卻在田園中找到了生命的歸宿.

恨雖在極處,音樂中仍不絕望,仍有希望,仍有力量-李泰祥

  對於這首作品,我覺得我沒有辦法說的比這段話更貼切,而對於這樣看似陰沈的主題,李泰祥所表現的力量有悲與憤,但卻不是真正的黑暗,而是在黑暗中的奮鬥與掙扎.

來生緣雖是男女難以割捨的情愫,卻是勇敢的壓抑,沈著下仍有激盪的牽動-李泰祥

  這也是一首很美的作品,充滿了重生的力量與動人的情緒,中國人願意相信有來生,這種相信固然有對今世的後悔與逃避,希望如果有來生不要再重蹈覆轍,但其中也有對今世的滿足,希望生生世世相許,但不論是何者,都是最深刻的生命體驗,深刻到讓你覺得只有一生一世是不夠的,終究它還是一種希望的力量,是絕望中的希望,也是希望中的希望.其實在中國人的智慧裏,人的一生一世雖只是宇宙中的驚鴻一瞥,仍然足夠時間給人去掙脫,去蛻變,去再活一次,每次聽到這個音樂,牛素雲被日本人押上刑場的一幕總是不自主的浮現.

歡騰雖在喜慶中進行,可是要的是大地”生”的動機和茁長的向榮-李泰祥

  這首曲子精彩的鎖吶充滿了喜慶和歡樂的景像,但它的內涵也的確一如李泰祥先生所言一般深刻動人,如同在愛中加入了天道的精神與旋律,同樣的,在歡騰裏也加入了愛的精神與旋律,在愛中有天道,在歡騰中有愛,這是多麼圓融優雅的作曲構思.

  至於在<京華煙雲>中兩首著名的主題曲,浮生夢與京華煙雲,我想我只引用李泰祥先生的描述,因為我覺得我所說的是多餘的.

浮生夢所描寫的一段情愛,結尾停留在”如夢一場”,我看到的卻不止於如此,生命不該是那樣的悲觀,絕望,重點是能看穿,臭腐依仍化為神奇.生命由大處著眼,真摯的情感與情愛,恨與惡亦被容有,而這些都不是長久的,可是力量卻能維繫到至長至遠,這是中國人美的哲學,也是宇宙觀,看到<京華煙雲>,被深深動容的,就是這綿綿的伸展,國破家亡不過是暫時的,哀傷不會永遠,在最危酷時仍有希望-李泰祥

  我想到國外電影音樂家和其作品所受到的尊重,每年在美國有許多交響樂團公開表演那些代表作,就不禁對李泰祥先生的處境和其作品所受到的待遇感到十分可惜,這些作品當然值得在國家音樂廳,像”梁祝”那樣被隆重的看待與演出的,不料連原聲帶都被唱片公司或唱片巿場日漸遺忘,說起來這是愛樂人的損失,不過相信在許多人的心中,這些音樂從來都沒有被遺忘過. 


*****

by Loyalwise Ye 1999/3/13



收錄曲目:

01. 浮生夢(演唱曲)
02. 京華煙雲(演奏曲)
03. 天道
04. 恨
05. 來生緣
06. 浮生夢(演奏曲)
07. 京華煙雲(演唱曲)
08. 愛
09. 歡騰

3 則留言:

  1. 在李泰祥老師剛過世的這天,翻出這張作品聽著,無論聽多少次都還是一樣動人啊。

    回覆刪除
  2. 這張作品是台灣影視配樂的經典,我個人因為一次意外而遺失了這張唱片,手邊只留下它的MP3檔案,非常懊悔,這個作品真的很動人,後來我在巿場上,包括拍賣巿場都沒有再看到它,近年歐美有很多經典配樂作品被重新發行,包括完整版的發行,或者重錄,我希望這部作品能被這樣對待,我不用這部作品真的被重新錄製,其實當年參與演奏這張作品的器樂音樂家,包括嗩吶,鋼琴,笛等都是一時之選,這個版本本身就演奏的很好,它值得重新發行,此外,以我當時看這個電視劇的印象,這張唱片可能沒有沒收錄完整作品,我會很希望唱片公司能發行完整版的專輯,至於重新錄音,可以提昇這張作品的表現品質的話也很好,我認為此刻發行這張作品會很有紀念意義.

    回覆刪除
  3. 對我個人來說,李泰祥就像台灣的John Williams,他的管絃風格有很有特色,雅俗共賞,而且很有靈魂,他對器樂的使用從京華煙雲中各種樂器的獨奏與合奏,就可以感受到雄厚的實力與涵養,他沒有環境與機會寫更多這樣的作品,真的是非常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