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7日

Scent Of A Woman/女人香

Scent Of A Woman/女人香

Compsoed and Produced by Thomas Newman

1992 MCA MCD10759







  我想一定有人是因為艾爾帕西諾那一場迷人的探戈(Por Una Cabeza)而去買<女人香>這張作品,這是一首典型的阿根廷式探戈,這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後來也在<魔鬼大帝>中由阿諾VS潔美李寇斯蒂演出,和艾爾帕西諾展現不同的風韻,至於在<辛德勒的名單>中,則出現在片子一開場時,辛德勒在社交場合運籌帷幄,長袖善舞的情景,甚至連張曼玉的洗髮精廣告也來上一段,我個人也的確十分鍾愛這首曲子,原聲帶中也收錄了另一首相當動聽的探戈名曲(La Violetera),近來隨著阿根廷探戈舞團的來台,<艾薇塔>的風潮,以及唱片巿場上一度因為探戈之父過世而引起的探戈熱,國內觀眾也終於注意到這種有別於標準舞和交際舞的探戈型態,其實這才是我心目中最迷人的雙人舞,激情而浪漫,冷艷而大膽,見過舞團演出的人一定會對男女舞者的糾纏撩亂的勾腳嘆為觀止,而且它的音樂本身就很迷人.

  湯瑪斯.紐曼在這張作品中將合成器運用的相當精彩,精緻高雅,不落俗套,而且主題旋律也十分動聽.Main Title以含蓄委婉的主題旋律開場,而後以各種撥絃樂器混合電子合成器,製造出一種十分獨特的韻味,來呈現高級貴族學府典雅古樸,又不失活力清新的氣質.紐曼也以這種味道的音樂,描述學生戲弄的老師的惡作劇.我只要一看到這種貴族學校就會想到蘇格蘭風笛和豎琴,我想是受了莫里斯傑爾的<春風化雨>的影響,其實這幾段音樂也有些那種感覺,不過湯瑪斯紐曼的在表現上另有一番創新的韻味.

  主題本身即是一個旋律十分動聽的作品,其中我又特別偏好Beyond Danger,覺得格外動人,同時也是一個演出完整的曲目.至於在Fleurs De Rocaille中它則變奏成明亮的樂章,是影片中雖然有些一廂情願,但令人十分興奮的一刻,而且其實這段戲在帕西諾的精彩演出下,倒也十分能自圓其說就是了.

  第二個主題旋律也是一首別具風格的作品,這個主題發展成終曲End Title,在45 In 25,Park Ave.中也有不錯的演出.第三個主題旋律在曲風上奇特而搶眼,描寫繁華的紐約(Tract House Ginch)和豪華的”橡樹園”(The Oakroom),它帶有一些爵士風情,不過語氣上又有些諷刺戲謔,驕矜狂妄的調調,倒是頗有艾爾帕西諾在劇中的味道.其他一些氣質上比較陰鬱的段落,以深幽的合成音色為背景,輕柔的鋼琴為主奏,在影片的詮釋上十分貼切,不過我比較不會常去聽它們,因為這些音樂有些安靜,不過並不是沈悶的作品,只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原聲帶中比較明亮溫柔的部分.

  有時我覺得我是那種聽音樂的口味比較重的人,這張原聲帶的整體氣質其實是比較偏柔性的,而且幾乎不沾染一絲好萊塢配樂的煽情和誇張,我個人之所以很喜歡這個作品,我想是因為它的音樂感覺很”不同”,是一張十分有別於其他作品的原聲帶.而且帶有一種簡單平靜的滲透性,同時在電子樂器的使用上也相當匠心獨具,我覺得有一些莫里斯傑爾晚期作品的感覺,不過更加出色協調,同時也十分耐聽,是值得推薦的佳作.

****

By Loyalwise Ye 1998/11/4


收錄曲目:

01. Main Title
02. A Tour Of Pleasures
03. Tract House Ginch
04. 45 In 25
05. Balloons
06. Cigars Part Two
07. Por Una Cabeza
08. Long Gray Line
09. The Oakroom
10. Park Ave.
11. Witnesses
12. Beyond Danger
13. La Violetera
14. Other Plans
15. Assembly
16. Fleurs De Rocaille
17. End Tit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