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Shakespeare In Love/莎翁情史


Shakespeare In Love/莎翁情史

Music by Stephen Warbeck

1998 Sony Records SK 63387






  首先我要說的是,這是一張很好的電影原聲帶,你可以任它從頭播到尾,不會有一些些不悅耳或吵鬧的段落,當然以洛伊介紹電影原聲帶時的慣例,如果我用這樣的開場來介紹一部作品,那就表示,後面一定會有一個大大的”但是...”,沒錯,的確是這樣子的,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但是”呢?我想是這樣子的,這部配樂有一個很好的主題旋律,但整體來看,它好像就是只有兩種音樂,主題旋律,和”其他的音樂”,這些五十分鐘的”其他的音樂”,聽起來幾乎是一樣的東西,當然,這是一種粗略的說法就是了,因為原則上在”大同”中,還是可以找得到”小異”的.

  我想還是從當我在看電影時,印象比較深刻的幾段音樂談起,首先主題旋律是一個很好的作品(The Beginning Of The Partnership,The Brawl),相信大家即使是沒有看過這個片子,在今年的金像獎頒獎典禮上,也已經可以把這個主題聽到耳熟能詳了,這個主題在典雅中有一股泉湧的浪漫靈感,是一個十分生動,同時旋律和氣質也很出色的作品,即使是離開了電影院,一聽到這個音樂,電影中莎士比亞振筆疾書,文思馳騁的形象還是能自然而然的浮現腦海,這算是這部配樂中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作品.News Of Marlowe's Death是配樂中比較悲愴的作品,The Fight則是片中唯一的一段動作音樂,因此和其他氣質大同小異的音樂放在一起時,這些作品對我而言比較顯眼,而且這些作品實際上也寫得很好.而<羅密歐與茱莉葉>這一段戲中戲的開場和結尾音樂我個人也很喜歡,只可惜它們都很短,The Prologue是戲中戲一開始時的引言,原本結巴的演員忽然變的可以把台詞說的抑揚頓挫,鏗鏘有力,這段音樂雖然很短,但在電影中隨著<羅密歐與茱莉葉>的引言和開闊的運鏡,為電影中的最後高潮,揭開令人期待的序幕,然而接下來的兩段音樂卻又是和其他的音樂雷同度很高的音樂,在電影中很管用,只是在原聲帶中卻沒有什麼特色,直到Curtain Call壯闊動人的謝幕,音樂才又揚起不同的視野,不過只是曇花一現.終曲The End是一首很好的作品,細膩的堆砌出動人明亮的結尾,和劇情,畫面搭配的十分詩意優美,詮釋出一場刻骨銘心的感情,帶來的感動可以化作一生的靈感.

  我想這些大致上就是當我個人看完電影之後,想得起來,覺得我有聽到配樂的時候吧,不過其實整張原聲帶,一直都維持了一股宮廷電影應有的典雅高貴,前半張原聲較具有喜感,但後半張作品則偏向感傷,基本上我會說大部份的音樂都是很古典的輕音樂,這樣的音樂結合了派屈克.道伊的典雅和喬治.芬頓的輕盈,是一張雅緻而且零負擔的作品,只是大部分的音樂聽起來差異並不大,特徵也不多,浪漫的音樂都是一個樣子,感傷的音樂也都是一個樣子,如果沒有唱片上的曲名,我基本上是沒有能力,從二十三軌音樂中,辨識出它們分別是哪一段戲的配樂,其實這部配樂的主題旋律,原則上只有一個可以稱得上是”明顯”的,其他的音樂常只是一種藉由絃樂和撥絃,細膩營造出來的典雅與浪漫,這樣的音樂在一張唱片中聽個四五十分鐘不是我個人的喜好,但在電影中卻饒富詩意,尤其是這部電影的台詞句句都是詩情畫意,配樂者不須要用誇張煽情的音樂來裝飾這些文句,因為這些句子中都有音樂了,這有些像我們聽別人讀詩時,若有”配樂”的須要,我們並不會希望用過度的音樂來和文句搶奪注意力,我想在電影中配樂者一直都注意到這一點,當唯美的台詞流動時,音樂總是輕柔的陪襯,而不會成為張牙舞爪的干擾.當然這些輕輕柔柔的音樂中還是有一些我個人比較喜愛的,特別是Viola's Audition,A New World和Love and The Rehearsal,都是很深情浪漫的作品,A New World也可以說是The End的前身作品.此外兩首古宴會上的舞曲The De Lesseps' Dance,Greenwich,也算得上是可愛的作品.

  整體說起來,這部配樂有相當的水準,但卻沒有太多的特徵可以描述,所以我也有些辭窮了,尤其如果你有一些其他的古典喜劇配樂作品,在比較之下,更顯示出它沒有太多的特色,我會覺得<都是男人惹的禍>,<理性與感性>,<復興時代>或<窗外有藍天>都是更有趣,更有變化的作品,不過這些作品都不如<莎翁情史>這樣有金像獎緣,只好這樣說好了,我覺得這部配樂作品,對我而言可以算是一個工作和唸書時良伴吧!因為它並不會令我對正在做的事分神,但它可以營造一種古典雅緻的氣氛,讓周遭的空氣也風雅起來,就好比在主題旋律中,文思泉湧的打這一篇介紹,也會讓自已產生自己”像”莎士比亞的”錯覺”,當然,只是錯覺,不過我個人倒是滿可以Enjoy這種錯覺的.  

***

by Loyalwise Ye 1999/4/10


收錄曲目:

01. The Beginning Of The Partnership
02. Viola's Audition
03. A Plague Of Both Your Houses 
04. The De Lesseps' Dance 
05. A Daughter's Duty 
06. In Viola's Room 
07. A New World 
08. Love & The Rehearsal 
09. The Arrival Of Wessex 
10. Greenwich
11. The Brawl
12. News Of Marlowe's Death 
13. Love & The End Of The Tragedy 
14. The Missing Scene 
15. The Fight 
16. The Play & The Marriage
17. Wessex Loses A Bride 
18. The Prologue 
19. The Play (Part I)
20. The Play (Part II) 
21. Curtain Call 
22. Farewell 
23.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