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4日

That Thing You Do/擋不住的奇蹟


擋不住的奇蹟

That Thing You Do

1996 Play-Tone/Epic Soundtrax 486551 2







  我個人並不常買以歌曲為主題的電影原聲帶,因為有時覺得其中有很多濫竽充數的作品,不過<擋不住的奇蹟>卻是一張我個人十分喜愛的原聲帶,一方面是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這種復古的歌曲,同時這張原聲帶也很特殊,在電影中的樂隊”The Wonders”是以披頭合唱團為雛型虛構的,而其中的音樂則全是為了配合電影而全新創作的,難得的是這些音樂充分展現了當代的音樂特色,十分動聽,也十分傳神.

  幾首由”The Wonders”演唱的歌如That Thing You Do,Little Wild One和Dance With Me Tonight,都非常有特色,而且輕快動聽,歌詞有時有些吊兒郎當,但是自然率直,充滿青春的活力,連著聽下來就像一場演唱會,氣氛十分熱鬧.Mr. Downtown聽起來像老諜報影集的主題曲,我個人挺喜歡這種味道的歌曲.而Hold My Hand, Hold My Heart是一首輕快浪漫的情歌,嬌滴滴的歌詞和南洋風格的慵懶編曲,讓人心也隨波盪漾了起來.My World Is Over這種歌一聽就想到演唱者一定要是雍容華貴,風情萬種的.Shrimp Shack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那種扭扭舞節奏,有人可能要覺得我好古板,不過原則上,我就是沒辦法抗拒這種感覺很隨性,而且皮皮的的調調.Time To Blow是一首很閒散的爵士樂,聽起來全無負擔,就像鋼琴和節奏在閒聊瞎扯,十分舒服自在.

  這張原聲帶中的歌曲活潑率真,充滿活力,歌詞內容單純頑皮,清新有趣,有時我覺得台灣的流行歌曲內容實在太誇張了,特別是越紅的情歌內容越離譜,多半愛到神志不清,歇斯底里,我常說這種歌我們學醫的人最會寫了,只要把人當病人寫就行了,套用醫學術語來說,這些歌裏的人動不動就Conscious Loss(失去意識),對外界刺激沒有反應,一副Coma Scale(昏迷指數)沒幾分的樣子,而且都Vital Sign Unstable(生命徵候不穩定),Respiration(呼吸)方面動不動就不能呼吸,外因性通常是被異物哽住呼吸,例如相思,淚水,內因性則和中樞神經系統有關,一般會想你想到無法呼吸,更嚴重的還會”忘記”呼吸, Pulse(脈搏)方面沒有心跳或心律不整也相當普遍,照這樣看來,每個人都一副愛到要CPR(心肺復甦術)的樣子,實在太恐怖了,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啦,重點是我覺的這張專輯裏的情歌都十分單純可愛,歌裏的主角都活力充沛,有些愛玩,有些壞壞的,不過常常又好像挺痴心的樣子,這種單純簡單的快樂和輕快迷人的節奏,也是許多西洋金曲如披頭合唱團的諸多代表作,之所以能傳唱許久的原因吧,畢竟人生在世,要的不也就是一分單純的快樂,何必自尋苦惱.


****

By Loyalwise Ye 1998/11/11



收錄曲目:

01. Lovin' You Lots And Lots
02. That Thing You Do!
03. Little Wild One
04. Dance With Me Tonight
05. All My Only Dreams
06. I Need You (That Thing You Do)
07. She Knows It
08. Mr. Downtown
09. Hold My Hand, Hold My Heart
10. Voyage Around The Moon
11. My World Is Over
12. Drive Faster
13. Shrimp Shack
14. Time To Blow
15. That Thing You Do! (Live At The Hollywoo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