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3日

The Big Blue/碧海藍天 

The Big Blue/碧海藍天  

Music Composed by Eric Serra

1988 Virgin CDV 2541






   有人形容Eric Serra的音樂就像一面鏡子,投射出海洋的深邃瑰麗,與其中薀藏的生命情感,以<碧海藍天>這張作品來說,我想十分貼切,雖然做為電影配樂而言,它的詮釋效果並不如<亞特蘭提斯>那樣豐富強烈,有少數時候甚至讓我覺得表淺或不協調,不過作為一張音樂專輯來說,它深邃神祕,繽紛綺麗,是最接近我的海洋憧憬的音樂作品之一

  原聲帶上幾乎每一首作品我都喜歡,只是很奇怪的,在看電影時,我覺得盧貝松的影像很美,塞拉的音符也很美,搭在一起時,就是少了一點什麼,特別是在電影一開場時黑白攝影的部分,The Big Blue Overture和Deep Blue Dream是很舒服宜人的音樂,像沈浸飄浮在藍色的夢幻中,但總覺得不太能和黑白的童年回憶搭起來,我想問題大概就在於,盧貝松的影像是黑白的,然而Eric Serra的音樂卻是如此繽紛多彩,似乎並不協調.同樣的,像Leaving The World Behind這首作品,塞拉用”輕快甜美”的華爾滋來詮釋男主角在心愛的女子和海洋間抉擇,用這樣的音樂來描繪內心的交戰,也讓我有些錯愕.

  雖然電子音色常給人冷冽的感受,但Eric Serra的音樂中卻繽紛而多變,晶瑩剔透的色彩,飛舞著純真的想像和神韻,他筆下的海洋既深沈又醉人,讓人不自覺得被淹沒在音樂中的大海,固然埋藏著險惡與悲傷,但也充滿了夢想與情感,幾段潛水比賽或描寫海洋的音樂都十分引人入勝,就算音樂在電影中並不是真的在描繪海景,總覺得還是可以聞到海的氣息,讓人沈浸在深藍色的透明中.

  愛情是故事中的主題,女主角的主題自然也是配樂中,我個人最喜愛的段落,如La Raya中,以輕快的節奏,南美風味的排笛,描述女主角的祕魯之旅,洋溢著一派浪漫與天真,而Remembering A Heart Beat,也以同一個主題,用深情動人的排笛,描寫女主角拿著男主角的心電圖向朋友說,我遇到了一個特別的人,而這是他的心跳.當然,最深刻的愛情,是在男主角與大海之間


  我最初看這部電影是在錄影帶的時代,台灣引進的是本片於美國上演的版本,它與歐洲的版本不同,不僅有剪接的差異,故事最後男主角浮出水面,並不是跟隨著海豚的召喚消失在海洋深處,更受爭議的,是這個版本沒有Eric Serra的音樂,改由Bill Conti重新配樂,這個版本上演後反應很差,最受批評的部份就是把Eric Serra的音樂換掉,這麼粗暴又不尊重創作的做法據說是美國片商的主意,後來這個飽受指責的版本在巿場上絕版消失,Bill Conti版的音樂也成為絕響,但平心而論,Bill Conti也寫了相當不錯的音樂,相較之下,Eric Serra的曲風個人特質比較獨特鮮明,但與電影的結合度比較鬆散,然而從另一個觀點來看,那種隨性自由的散漫感是此一時期盧貝松電影的獨特性,如果拿掉這種性格,這部電影就失去某種特色,而Bill Conti是美國的配樂老將,他的作品與電影結合流暢貼切,也寫了很優美的旋律,他其實保留了不少Eric Serra原來的音樂元素,比如抒情主題的排笛音色,描寫潛水的深幽電音,以及模擬鯨豚歌聲的電子音效等,但整體來說,他的音樂氣質不若Eric Serra那麼原創特殊,配樂技巧成熟老練,但顯得比較保守傳統.

  對我來說,這部配樂總是給我矛盾的感受,我喜歡這樣的電影,也喜歡這樣的音樂,但卻不完全喜歡它們擺在一起,奇怪的是,這個原聲帶又總是能讓我感受到電影本身帶給我的感覺,以及它對海洋動人的描繪,總之,這是一部很有魅力的音樂作品,而且對我而言是一股莫名的吸引力.


****


By Loyalwise Ye 1999/5/1



收錄曲目:

01. The Big Blue Overture
02. Deep Blue Dream
03. Sailing To Death
04. Rescue In A Wreck
05. La Raya
06. Huacraccocha
07. Water Works
08. Between The Sky-Scrapers
09. Remembering A Heart Beat
10. Spaghetti Del Mare
11. Let them Try
12. Synchronised Instant
13. Homo Delphinus
14. The Monastery Of Amorgos
15. For Enzo
16. Cruise Of The Dolphin Tribe
17. Virgin Islands
18. The Third Dive
19. Leaving The World Behind
20. My Lady B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