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9日

The Cider House Rules/心塵往事


The Cider House Rules/心塵往事

Music By Rachel Portman

1999 Sony Records







  基本上,<心塵往事>是一部很細緻柔美的電影音樂,不過以我個人的標準,這並不是一部應該入圍金像獎電影音樂獎的作品,原因是因為這部配樂和Rachel Portman過去的幾部配樂作品,如<我心屬於你>,<為你瘋狂>或者<艾瑪姑娘要出嫁>等等,從音樂風格到主題旋律,都顯得太過相似,一來Portman的表現談不上更出色,二來Portman已經因為同型的<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拿過金像獎喜劇類及音樂劇類最佳電影音樂,因此再一次提名這種風格甚至是旋律,都和前作大同小異的配樂作品,實在沒有什麼意思,尤其是在這部作品並沒有做的更好,而且還有很多其他的作品更值得一提的情形下,顯現出Rachel Portman相當幸運,我想她的人緣大概是比James Horner好些吧,基本上如果做這種事的是James Horner,老早就又讓影評,樂評人批評到臭頭,更別提還有機會入圍金像獎了.

  就和Rachel Portman其他的原聲帶一樣,大概可以在前兩三軌作品裏,就見到整部配樂的全貌,風格同樣以細膩抒情見長,第一主題的旋律與編曲手法和<我心屬於你-Only You>或者<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如出一輒,幾乎只能算是<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的變奏曲,或者說是把<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的主題旋律修改的稍微感傷一些,雖是一個旋律動人,情感深刻的主題作品,但僅是Portman舊作的翻版,至於以鋼琴為主奏的第二主題,在味道上以柔美淡雅為主,音樂風格還是一如以往,旋律則類似Mark Ishman在<大河戀>或者<十月的天空>中,那種略帶家鄉田園氣質的風味,質感舒適但並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魅力.

  整部配樂作風優美柔和,採用的樂器全然是絃樂,木管與鋼琴等制式抒情音色,採用的語法也完全是優雅深情的典型抒情曲風,對於一向喜愛這類抒情音樂的樂迷而言,是一張值得推薦的作品,但對我個人來說,它的音樂感情固然深刻,不過驚喜感不多,幾乎全是意料中事的作品,如果只是打算認識Rachel Portman的作品,那麼我覺得<心塵往事>裏有的,不論是柔美,浪漫,喜趣或者感傷,<我心屬於你>和<艾瑪姑娘要出嫁>裏全部都已經有了,而且來的更好又更有趣,對而我言,<心塵往事>雖然足稱是一張很好的原聲帶,但實在是今年金像獎最佳原著音樂入圍名單上的大問號.


***

By Loyalwise Ye 2000/2/20



收錄曲目:

01. Main Titles
02. Homer's Lessons
03. Young Girl's Burial
04. Homer Asks Wally For A Ride
05. Homer Leaves Orphanage
06. The Ocean
07. The Cider House
08. Wally Goes Off To War
09. Lobster Dinner
10. Burying Fuzzy
11. Homer & Candy On The Dock
12. Rose Rose Is Pregnant
13. Abortion
14. Pickers Leave
15. Dr. Larch Dies
16. Homer Returns To The Orphanage
17. Good-Night, You Kings Of New England
18. End Credi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