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The English Patient/英倫情人


The English Patient/英倫情人

Music Composed By Gabriel Yared

1996 Fantasy Records







  <英倫情人>的配樂有很詩意的影像詮釋力,音樂的本身也有不錯的成績,但基本上,它的原聲帶從來都不在我個人喜愛的原聲帶之列,對我個人來說,在一些合輯或選集中聽這部配樂的選曲或組曲,要比聽這張原聲帶本身有趣的多(不過合輯或選輯的缺點便是當中會少了Marta的演出),當然,這是由於一些個人欣賞音樂的喜好與習慣使然.

  這張原聲帶中我個人最不習慣的,大概是當中穿插的幾首當代爵士音樂,基本上這些音樂襯托出一份懷舊的二次大戰背景,同時也有角色的聯想性(男主角沒事喜歡哼這些歌),當中亦不乏十分經典的名作,不過原聲帶的編輯方式令我感到很突兀,這些音樂其實和其他的音樂性質差異很大,我不覺得將他們打散”穿插”在其中是個好主意,通常這些曲子出現都會對我造成打斷情緒的錯愕,我幾乎會反射性的將它們跳過(那時我就會想到我應該買一台可以遙控的音響),我一方面不覺得收錄這些作品對這張原聲帶的整體風格有幫助,若要收錄我也不認為應該像這樣,從截然不同的音樂氛圍中”冒”出來.

  Gabriel Yared的原著音樂基本上由三個主題旋律構成,不過若要談這三個作品,原則上還是從它們的”前身”,匈牙利民謠女歌手Marta,與德國的巴洛克音樂之父巴哈談起.導演Minghella本身即有樂團出身的背景,因此對電影中的音樂元素格外講究,除了將Gabriel Yared視作邀約配樂的第一人選之外,Minghella在寫劇本時,也幾乎確認了他所需要的音樂,其中之一,就是匈牙利女歌手Marta的民謠吟唱,Minghella尋找一種富有地域特色與悠遠質感的音色,能符合他對沙漠,國界,愛情與宿命的感受,這些也正是他在電影中一再呈現的課題,於是Marta的民謠吟唱成為Minghella心中的最佳指引,Minghella將這份風格遙遠的民族色彩,視作電影音樂的基礎,Minghella認為Marta的作品聽起來很阿拉伯,他將這些音樂使用在北非沙漠的場景中,但實際上它們卻來自匈牙利,就像”English Patient”實際上是匈牙利人,Minghella說:”國界是電影中一再涉及的題材”,”電影中許多事都不像表面你所以為的那樣”.另一項音樂元素,是巴哈的作品Aria from The Goldberg Variation,一首優雅沈靜的巴洛克鋼琴作品,之所以選擇這首作品,除了因為故事有一半的篇幅發生在義大利古老的巴洛克修道院,同時也因為這是Minghella個人最喜愛的音樂作品,Minghella甚至在電影中安排Hana(茱莉葉畢若許)在修道院中彈奏它.Minghella希望Gabriel Yared的音樂風格,就以這兩樣素材為表現的基礎,因此,Gabriel Yared譜寫了如我們所見的這三首主題.

  當中Convento Di Sant' Anna是我個人最喜愛的主題,這首作品感覺上是由巴哈的The Goldberg Variation衍生而來,在鋼琴的表現上也特意使用了一些巴洛克風格的音樂語言,它時常用來描寫Hana這個角色,如Hana在壁畫間飛舞的那一幕戲(我個人最喜愛的一幕戲),旋律十分優美動聽,氣質也相當典雅詳和,<英倫情人>在配樂上的整體音色實際上是有些黑暗的,而這個旋律則帶來了陽光,溫暖而喜悅,一如Hana這個角色的單純與天真,與修道院古老平靜的氣息,Track 15是這個主題最完整的一段演出,是一首獨立的鋼琴演奏曲,整首鋼琴獨奏長達九分鐘,感覺很古典雅致,不過有些太冗長了,不太能感受到這種長度的必要性,而其他幾段採絃樂編曲的表現,如I'll Always Go Back To That Church,Let Me Come In!,都呈現了相當優美細膩的質感.

  男女主角Almasy與Katharine的背德與愛情,是電影中的故事主線,在配樂上自然也是表現的重心,Gabriel Yared的兩個Love Theme,以及在配樂中的表現手法,原聲帶中文字介紹的作者Derk Richardson有十分貼切的形容:”一種特異非凡,流轉不定的格調,任由主題去發展演繹,交織糾纏,分解隱沒”.Gabriel Yared呈現了一種飄忽的流動性,任由主題淡入淡出,在影像與電影情緒的捕捉上,Gabriel Yared是十分成功的,不過有時這些音樂獨立在故事或影像外時,它的情感與藝術性並不那麼完整,我之所以會有這種想法,原因之一是因為其實我早在知道這個故事,或看過這部電影之前,就聽過當中一兩段主題了,但當時我覺得這些作品本身很普通,只是很尋常的浪漫絃樂,以Rupert Bear這個Love Theme為例,最初聽這個作品時我甚至不覺得它是完整的,覺得好像只是一段間奏或前奏曲,而且以音樂本身來說,也沒有給我帶來很明顯的情緒悸動.而The English Patient這個主題旋律,給我的感覺則比較特殊,它算是音樂上Main Theme,同時也是Gabriel Yared對Minghella音樂概念的具體實現,一種介於北非(亦或是匈牙利,中東)的地域色彩,與歐洲管絃氣息的混合風格,質感十分別緻,而且以一首Love Theme來說,它在唯美溫柔中,反而透露著悲傷與黑暗,但其實我個人並不介意一首Love Theme是這樣的,這樣的風格反而顯得深邃,具有一種別具韻味的神祕感.

  最後,我們還是再回到<英倫情人>的音樂源頭,Marta與巴哈身上來.在原聲帶中收錄了巴哈The Goldberg Variation的片段(Track 25.),除了主題旋律之一Convento Di Sant' Anna是由這首曲子衍生而來,其實在整部配樂中,特別是鋼琴的表現上,都以巴哈的這首作品為基本風格,呈現一種典雅的單純與詳和.而Marta也有幾首作品收錄在原聲帶中,其中是Szerelem,Szerelem-Love,Love,這首作品是導演Minghella的靈感來源,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配樂的最後一段音樂,As Far As Florence與Lullaby For Katharine,Gabriel Yared的音樂與Marta吟唱有十分動人的結合,悲傷悠遠的Love Theme,修道院中的純真詳和,與Marta有如悲泣般的沈吟,為故事所有支線的匯集,呈現了充滿感情與情緒衝擊力的刻劃,是一段非常出色動人的結尾樂章.

  我想以我個人來說,這部配樂在電影與故事裏,要比它在電影或故事以外動人的多,只是我最初是在電影以外遇上它的,那種第一印象未必正確,但恐怕還是很深刻的,至少,以一部電影配樂應有的功能與意義來說,它的成功倒是不可否認的.

****

By Loyalwise Ye 1998/12/30


收錄曲目:

01. The English Patient
02. A Retreat
03. Rupert Bear 
04. What Else Do You Love? 
05. Why Picton?
06. Fred Astaire-Cheek To Cheek 
07. Kip's Light
08. Hana's Curse 
09. I Will Always Go Back To That Church 
10. Black Nights
11. Swoon, I Will Catch You
12. Am I K, In Your Book?
13. Let Me Come In!
14. Benny Coodman-Wang Wang Blues
15. Convento Di Sant' Anna
16. Herodotus
17. Szerelem, Szerelem
18. Ask Your Saint Who He's Killed
19. Benny Coodman-One O'clock Jump
20. I'll Be Back
21. Let Me Tell You About Winds 
22. Read Me To Sleep
23. The Cave Of Swimmers
24. Shepheard's Hotel Jazz Orchestra-Where Or When
25. Julie Steinberg-Aria From The Goldberg Variations
26.Ella Fitzgerald- Cheek To Cheek
27.As Far As Florence
28. Lullaby For Katharine


1 則留言:

  1. Blade Runner 也有這種插入的爵士樂,我也是非常非常地不習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