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5日

The Last Emperor/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末代皇帝

Music By Ryuichi Sakamoto David Byrne Cong Su

1987 Virgin Records CDV 2485







  <末代皇帝>是一部跨國合作的電影鉅作,電影音樂的製作同樣也統合了東西方來自中,美,日,英等各國音樂人才聯手打造,由坂本龍一,大衛.拜恩以及蘇聰作曲,分別在東京,紐約與倫敦完成錄製,並由Haydn Bendall,Ray Williams以及大家十分熟悉的Hans Zimmer等人,為唱片的發行做最後的整合與編輯,可以說是電影音樂中非常特別的作品.在作曲者方面,蘇聰主要是應坂本龍一之邀,為坂本龍一的音樂做琵琶編曲的工作,另外也以其中國人的背景,為電影加入切合時勢的紅衛兵音樂,真正由蘇聰作曲的作品只有Lunch這首作品.大衛.拜恩的音樂則帶有一股新世紀音樂的神釆,大家耳熟能詳的<末代皇帝>序曲即是他的作品,不過我個人認為在整部配樂中,表現最出色的部份,則是坂本龍一的作品,以下就分別討論這三位音樂家的表現.

  基本上坂本龍一的作品比較接近西方交響樂的質感,不過在蘇聰以精湛的琵琶編曲加以潤色之下,十分成功的散發出中國音樂的神韻,使得坂本龍一的音樂不僅具有西方交響作曲的史詩美感,同時也細膩的流露出東方音樂獨有的韻味.坂本龍一為<末代皇帝>譜寫了兩個十分動人的主旋律,即First Coronation與Open The Door,其中First Coronation的主題算是溥儀的主旋律,典雅莊重中總是帶著一股愁緒與悲情,在First Coronation中以管絃交響樂演出,仿佛可見溥儀登基,百官朝拜的壯觀景像,隆重中卻帶著可悲與無奈,Track 5.和Track 8.是這個主旋律的變奏曲,其中Track 5.的琵琶演出是我個人比較喜愛的版本..Open The Door這個主題則描繪尚在襁褓中的溥儀,承擔了中國王朝的最後命脈,被帶離母親,從此深鎖於與世隔離的紫禁城中,”Open The Door”是溥儀心中不曾停止的吶喊,很諷刺的,這也是庶民百姓到列強軍閥,一再對他提出的壓迫,成為他最沈重的包袱.這兩個主題在The Last Emperoror中連結成十分動人的組曲,而除了這兩個主題之外,Picking Up Brides是我個人認為在配樂中最像中國音樂的作品,聽起來簡直會以為它是真正的琵琶古曲,不論是作曲,琵琶編曲或演出都十分精緻典雅,而Rain則是坂本龍一的音樂中最明亮的作品,是溥儀的皇妃要求離婚,揚長而去時的音樂,她孤獨的身影在大雨中,雖身無長物卻了無牽掛,音樂中揚溢著動人的重生與解脫,是一首很小巧,但我個人十分喜愛的片段.

  大衛.拜恩的<末代皇帝>序曲(Track 10.)應該可以算是本片配樂最為觀眾所熟悉的,以一個外國人來展現中國的形象,當然少不了敲鑼打鼓和那些叮叮咚咚,聽起來像揚琴的電子音樂,加上稍嫌迂迴忸怩,裝模作樣的二胡與中國笛,整首曲子聽起來的確是頗為典型的”唐人街”電子音樂,不過說真的,我個人覺得這個作品固然是帶了點俗氣的刻板形象,但是它聽起來的確是有一股搖曳生姿的東方風情,做為一首揭開序幕的開場曲,也的確有一股特別的情懷與魅力,典雅幽遠的韻味中,帶著一種由西方眼光看待中國文化時,特有的想像力與神祕感.大衛.拜恩在<末代皇帝>中的配樂手法,以電子音樂揉合了中國器樂,形成一種獨樹一格的氣質,如Picking A Bride這首清麗小品,當中的音樂手法和音樂元素都不算是很道地的中國風.但是卻相當有韻味,而Bed是我個人覺得除了序曲以外最好的作品,含蓄典雅中輕輕的挑動人之大慾,巧妙的詮釋出運鏡含蓄的三人雲雨.Wind, Rain And Water的音樂雖無特別別緻,但尚稱清幽曼妙,至於Paper Emperor則是選自中國民謠的改編作品.

  Lunch是蘇聰在原聲帶中唯一掛名的原著曲目,可以說它是很道地的中國音樂,但在這部配樂中不是特別出色,它的冥思氣質有些接近<火線大逃亡>那樣的音樂,蘇聰在這部配樂中最大的功勞,顯然是以琵琶為板本龍一的作品所添加的潤色,至於紅衛兵的音樂,或是斷簡殘篇的”皇帝圓舞曲”(約翰.史特勞斯的作品),雖是電影中的重要元素,但對我來說並不是原聲帶所必要的.

  整體來說,這是一張很好的電影原聲帶,雖然以坂本本龍一,大衛.拜恩以及蘇聰這樣的次序編排作品,使整張原聲帶聽起來有些每下愈況的感覺,但基本上大多數的音樂仍是上乘水準的,而且這樣似乎也是最適切的編排方式,因為如果像我一樣不特別欣賞後半張原聲帶的音樂,基本上只要後段不聽就成了,總比這些音樂按劇情編排,打散混在一起理想些.<末代皇帝>在當屆金像獎的所有提名全部得獎,得獎率是百分之百,包括最佳電影配樂,擊敗的對手是威廉斯的<紫屋魔戀>與<太陽帝國>,莫里克奈的<鐵面無私>以及喬治芬頓的<哭喊自由>.

Music By Ryuichi Sakamoto *****

Music By David Byrne ****

Over All *****

By Loyalwise Ye 1999/5/15


收錄曲目:

01. First Coronation
02. Open The Door
03. Where Is Armo?
04. Picking Up Brides
05. The Last Emperor (Theme Variation 1)
06. Rain (I Want A Divorce)
07. The Baby (Was Born Dead)
08. The Last Emperor (Theme Variation II)
09. The Last Emperoror (Theme)
10. Main Title Theme (The Last Emperor)
11. Picking A Bride
12. Bed
13. Wind, Rain And Water
14. Paper Emperor
15. Lunch
16. Red Guard
17. The Emperor's Waltz
18. The Red Guard Dance

1 則留言:

  1. 我再對David Byrne的<末代皇帝>序曲做一些補充,這個曲目其實是這部配樂最廣為人知的作品,也常被誤認為是板本龍一的作品,板本龍一自己在表演末代皇帝組曲時並不包括這個作品.

    我曾經提過,我並沒有什麼印象在<末代皇帝>之前有什麼中國音樂是長這樣,除了由二胡主奏的主題旋律具有東方音律的特色外,它的編曲配器反而比較像東南亞的民族音樂,所以我說這個音樂其實很”唐人街”,指的是外國人對中國或者東方文化一種不甚精確的,概念式的綺麗想像,然而這首曲子出現在電影音樂史上一個非常好的位置,這是紫禁城首度開放電影拍攝,大家還記得這部電影的開場,是一幕幕紫禁城宮闕樓閣的剪影,呈現了一個保持距離的,中國末代王室的輪廓,加上這個序曲,影音氣氛充滿曼妙的,對古老東方王朝的想像空間,它以西方觀點想像東方世界,而且放在一個很特別的時刻,因為接下來神祕面紗就要揭開,剪影中的宮庭將被看清,然而攤開來看,卻是板本龍一筆下的,一個悲情腐朽的王朝,正在崩壞,正被遺棄.

    我如果單看序曲本身,我不會給那樣高的評價,但如果從電影中看這個曲子如何呈現,以及它如何與之後其他的音樂對比,我會覺得這樣的音樂,運用的非常高明,它建立的刻板風情與表相,與板本龍一接下來更深刻的音樂描寫形成不同的層次,反差的很成功,但我不確定這是音樂家們通力合作的結果,還是導演在這些音樂風格中做了明智的取捨,我手邊並沒相關的資料說明,這群風格很有差異的音樂家,當時是如何決定由誰來為電影開場與如何開場,但結果是很經典與成功的.David Byrne寫中國音樂一定寫不過日本人和中國人,但他有方法為他的音樂風格在配樂中取得位置,另一段他的音樂我個人最喜愛的是床戲那段音樂,這個音樂他以西方語法運用東方樂器,創造的情調很"窺奇",一種以西方觀點看東方性事的"窺奇",有種含蓄,曖昧,又奇情的情緒,我們如果用傳統的中國音樂來表現,就不會有這種張力了。

    我在多年前曾一遊紫禁城,解說員講了很多可以增廣見聞的事,我幾乎都忘了,但印象最深的,是除了幾個被整修過的殿堂,有很多皇宮中的廂房看來比我想像中的斑駁,陰暗,矮小.我隱約可以感受到電影裏,主角在一個外表粉飾輝煌,內在卻多已掏空殘敗的宮廷舞台上,像木偶一樣被操弄上演著沒人想看的過時戲碼的心情,外人,尤其是西方人眼中的紫禁城,感覺就像David Byrne的音樂,神祕刻板卻華美,而板本龍一著墨的才是被軟禁其中的末代皇帝與一個日落西山的時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