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1日

The Lost World : Jurassic Park/失落的世界


The Lost World : Jurassic Park/失落的世界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ohn Williams

1997 MCA Records







  推薦<失落的世界>這張原聲帶恐怕會令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議,尤其我發現在二手CD店永遠不會缺少這張原聲帶,可見的確有不少人在恐龍熱襲擊下買了這張“話題作品”,可是回家後又覺得難以忍受這樣的音樂。但是以我個人而言,我還是挺喜歡這部作品,我不否認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是約翰.威廉斯的忠實樂迷,幾乎可以enjoy他寫的任何東西。

  雖然一般來說,動作電影配樂因為比較不具旋律性,聽起來不是那樣的賞心悅耳,所以在市場上向來就比較吃虧,但是這張原聲帶顯然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那就它沒有“主題”,我想這可能是威廉斯近年來最沒有重點的配樂作品,有人或許覺得很奇怪,這張原聲帶當然有主題曲啊!不就是第一首嗎?當然,The Lost World的確開宗明義的就是主題曲,而且那種冒險與獵殺的氣氛還塑造的相當傳神,只是做為一首主題曲來說,它實在是黑暗低沈了一點,旋律也平板了一點,而且更重要的,它在電影中幾乎沒有用到,所以這個作品成了一張形同沒有主題旋律的原聲帶,聽起來就像沒有重點的文章,只是我想這不完全是威廉斯的責任,因為他其實是在替一部沒有重點的電影譜寫配樂,所以換個角度來看,他倒是十分盡責的呈現了這部影片的原貌。

  我個人很喜歡<侏羅紀公園>,也非常喜歡<失落的世界>原著小說,但這部電影和原著實在天差地遠,整部影片的恐龍根本不像生物,基本上牠們只像怪物,從頭到尾牠們只忙著做一件事,那就是“吃人”,我不禁納悶,人對恐龍而言很好吃嗎?或者是侏羅紀公園的恐龍們都餓昏了,不論什麼恐龍,只要是吃肉的,看到人就追著要吃,幾隻“主角龍”更是從來沒吃飽過,一路吃到電影結束,我是說,人不是真的很好吃吧,身上穿的戴的,塗的抹的都是些不易消化的“雜質”,一點也比不上其他的天然食品,何況肉食動物吃一餐可以撐很久的,你有看過Discovery上的獅子一天到晚在追羚羊的嗎?我不否認有些片段確實拍得相當驚險,但是當劇情變得這樣的不知所云時,這些追逐與刺激都變得相當尷尬,而替這樣的片子配樂,恐怕也令配樂家十分為難吧。

  總之不管是人狩獵恐龍或是恐龍狩獵人,既然整部片子只剩下一場又一場的追逐和狩獵,約翰.威廉斯也只好在這些方面大力發揮了,而且實際上,單就以動作音樂來說,約翰.威廉斯的表現其實是炫目華麗,令人嘆為觀止,約翰.威廉斯動用了琳瑯滿目的打擊樂器,把音樂氣氛布置得很叢林,在搭配的管絃樂上大量使用雄厚渾重的低音,間以銳利的高音反差,將電影中的冒險氣勢刻劃的華麗燦爛,無懈可擊,其中比較具有代表性追逐段落例如The Hunt,這首曲子幾乎是主題曲在本片中唯一一次以變奏曲的型態出現,管絃樂和打擊樂器融合的天衣無縫,氣氛熱烈浩大,結構嚴密流暢,是相當令人驚艷的動作音樂作品,而Rescuing Sarah,Raptors Appear也是五星級動作作品,打擊樂和交響樂的結合上同樣精彩絕倫,影片中的影像歷歷在目,更重要的是,這些音樂片段雖然維持了一貫的風格和氣勢,但不論是打擊的編曲和節奏,或管絃的型態和主題的設定,都各具特色,毫不重覆,所以這些曲子一聽就知道是本片的音樂,但是你不會把暴龍的攻擊和迅猛龍混在一起,而其他如Trek,Hammond's Plan在打擊樂器的編曲上節奏比較慢,但黑暗的音樂色調,層次性的情緒蘊釀,也精彩的塑造出一股蠻荒狩獵的冒險氣息。

  至於純粹交響演奏的部分其實也很有特色,Compy's Dine描述始秀顎龍的圍攻,威廉斯使用了音色尖銳的各式笛聲,成功營造出成群龍亂舞的驚恐, Stegosaurus則是劍龍的描繪,前半段的音樂帶著不可思議的驚奇,但後半段劍龍的攻擊卻力道強悍,迅捷慓猛,Ludlow's Demise的弦樂緊湊逼人,管樂氣勢如虹,全然是銳不可擋的大師手筆。Visitor's In San Diego就實在寫得和銀幕上一樣,混亂到完全失控,不過結尾的部份仍然十分可觀,最後的Finale & Jurassic Park Theme,在歷經整張原聲帶的追逐和狂奔後,呈現出一股歷劫歸來的情緒,終於可以回到第一集二首動聽的主題,重溫第一集的經典作品,不過話又說回來,這樣實在有些尷尬,通常在終曲不是會重溫本部電影音樂的代表作嗎?怎麼這一次卻在重溫上一部電影的代表作。

  整體來說,約翰.威廉斯憑著過人的創作力和爐火純青的譜曲技巧,再一次拓展出新的電影音樂語言,使得整張原聲帶十分的風格化,但是重頭到尾欠缺連貫的主題旋律,卻成為整張原聲帶的致命傷,而且整張原聲帶的色調偏向黑暗,雖然相當有冒險色彩,卻缺乏明亮的音色,況且動作追逐的音樂聽久了本來就受不了,而偏偏整張原聲帶最精彩的就是這樣的音樂。雖然約翰.威廉斯曾說過,和一名出色的導演一起工作,必然會帶給他許多音樂上的靈感,而這一回,雖然可以聽得出來他玩音樂玩得很過癮炫技,但情感內容卻比情集空洞很多,至於為什麼我還是很喜歡,要我怎麼做呢?誰叫他是約翰.威廉斯!

****

By Loyalwise Ye 1998/8/13



收錄曲目:

01. The Lost World 
02. Island Prologue 
03. Malcolm's Journey 
04. Hunt 
05. Trek 
06. Finding Camp Jurassic 
07. Rescuing Sarah
08. Hammond's Plan
09. Raptors Appear 
10. Compy's Dine 
11. Stegosaurus 
12. Ludlow's Demise
13. Visitor's In San Diego
14. Finale & Jurassic Park The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