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The Mask of Zorro/蒙面俠蘇洛


The Mask of Zorro/蒙面俠蘇洛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ames Horner

1998 Sony Classical/Sony Music Soundtrax SK60627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張電影原聲帶時,實在是太興奮了,像我這種學“土風舞”的人,如何能夠抵抗這樣華麗迷人的佛朗明哥,但是七十分鐘聽下來,我卻有一些小小的失望,當然,我並不是不喜歡這張原聲帶,事實上這張原聲帶十分出色,詹姆斯.霍納在曲風和技巧上也有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只是少了些我個人十分期待的東西,我所指的,便是主題旋律。

  其實<蒙面俠蘇洛>有一首相當搶眼的主題,在主角的詮釋上也相當的傳神與貼切,可以像The Plaza Of Execution那樣豪放熱情,也可以像Zorro's Theme那樣傳奇浪漫,但我想這個主題的問題就在於它不夠“經典”,但它很容易令人接受,尤其是經過改裝後,加上唯美的歌詞,它甚至蛻變成一首迷人的流行歌曲,請不要認為我對“流行”有意見,事實上我很喜歡I Want To Spend My Lifetime Loving You這首歌,特別是它華麗脫俗的編曲,不過我想如果我在KTV點這首歌時聽到的不是這個編曲,我可能就不會那樣想唱這首歌了,而且我也多少有些懷疑把蘇洛的主題填上這種內容的歌詞,究竟是電影情境的一種延伸,或者只是繼<鐵達尼號>之後,如法泡製的再次將電影中唯美的旋律填上煽情的歌詞,以通俗迷人的面貌,試圖又一次在商業上征服大眾。其實這個主題曲結合了配樂中蘇洛與狄亞哥等角色的主題成一體,因此你會覺得這首曲子在整張原聲帶中佔了很大的比重,一些比較抒情的片段,幾乎完全以這首曲子為主軸,例如Elena And Esperanza,Elena's Truth,Diego's Goodbye都是十分典型的例子,The Confession雖然帶有一段新的主題,但基本上仍是主題曲的變化版,而且霍納的編曲老實說,聽起來很”省事“,幾乎就是平鋪直述的流行交響曲,感覺固然很柔美,但聽久了就不免有些單調了,不過The Confession算是我個人比較喜愛的抒情片段,笛聲悠然沈吟的開場,絃樂餘韻纏繞的結尾,即使放到<英雄本色>裏,也不至於太突兀吧。

  而蘇洛的主題在Zorro's Theme中出現完整的面貌,編曲上就是上述的浪漫風格,但是我個人比較喜愛的是它佛朗明哥的面貌,特別是開場的The Plaza Of Execution,以及情調和氣氛都十分精彩的The Fencing Lesson,不過我之所以會覺得這個主題不夠“經典”,我的意思是,過去在電影銀幕上一直不乏像蘇洛這種兼具俠士性格與傳奇色彩的漫畫式英雄,因此也產生了許多形象鮮明的主題旋律,約翰.威廉斯的<超人>,<法櫃奇兵>,丹尼.葉夫曼的<蝙蝠俠>,<閃電俠>,其他諸如<魅影魔星>,<俠盜王子羅賓漢>,甚至於詹姆斯.龐德等,<蒙面俠蘇洛>的浪漫異國色彩在其間固然獨樹一格,但是我反覆耹聽,我就是少了一種感覺,我覺得那是十分迷人的佛朗明哥,但是它聽起來就像所有的佛朗明哥,我不會特別覺得它是“蘇洛的佛朗明哥”,不過即使是如此,在氣勢磅礡的交響曲中,揉合了狂野奔放的西班牙吉他,俐落炫麗的西班牙響板和佛朗明哥舞步,不論在創意和效果上,還是比平板浪漫的交響曲要來的更令人驚艷。

  在動作場面的刻劃上,詹姆斯.霍納將典型的動作交響配樂成功的滲入了鮮明的拉丁風情,聽起來的確別具韻味,Tornado In The Barracks就十分典型的例子,在緊張的動作氣氛中,交雜著深具節奏與浪漫質感的佛朗明哥,塑造出蘇洛擊劍任俠,談笑用兵的浪漫倜儻,刀光劍影彷彿都化為熱情狂放的舞動。The Plaza Of Execution,The Mine,Stealing The Map,'Leave No Witnesses...'等動作片段都維持了這樣的特色與水準,這樣的動作音樂的確頗具新意,但是在這部片子中不論大小場面,大小追逐,每一首都沒有明顯的差別,這恐怕也是詹姆斯.霍納的動作音樂最令我不耐煩的地方,不論是約翰.威廉斯,傑瑞.哥德斯密,漢斯,季默或丹尼.葉夫曼的動作音樂,多半會在每一個段落設定一個主題,使整個段落呈現一個具有起承轉合的樂章,可是詹姆斯.霍納的動作音樂卻常是想到哪寫到哪,彷彿無止無盡,沒完沒了,當你聽當中的一兩首時會覺得十分過癮,但一路聽個二三十分鐘就會有些無趣了,尤其是'Leave No Witnesses...'長達十三分鐘,但說真的,我很少重頭聽到尾,因為這十三分鐘的音樂都大同小異,並不十分具有高潮迭起的感覺。

  綜觀整張原聲帶,大致可以區分做柔性的音樂和動作派的音樂,柔性的音樂以I Want To Spend My Lifetime Loving You 貫串全場,變化不多但在情緒經營上尚稱貼切,動作派的音樂格局創新,令人驚艷一時,但其道一以貫之,至終不渝,一口氣聽太久反而成為疲勞轟炸。至於詹姆斯.霍納這次有沒有照例抄襲他過去的作品呢,說真的,這一次詹姆斯.霍納“發明”了許多非常出色的配樂技巧,特別是在佛朗明哥和交響曲的融合上,實在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我個人並不想非常強調那些似曾相識的東西,不過我想凡是詹姆斯.霍納的樂迷在聽'Leave No Witnesses...'的結尾時,恐怕很難不聯想到<風雲際會>,而Stealing The Map的結尾則顯然是<鐵達尼號>的響板混音版,至於洞蕭(或排笛)的運用,似乎已經成了詹姆斯.霍納的冒險音樂必備的音樂元素了,雖然聽起來總是如此的大同小異,不過這次加入了吉他和響板的音色,算是相當不錯的組合。

  經過<鐵達尼號>的成功,詹姆斯.霍納的人氣直線上升,但這張原聲帶卻令我有一種複雜的感覺,我聽到了一張曲風頗有創意與突破的作品,但同時也感受到一股濃厚的商業傾向,例如一首和劇情沒有多大的關係,純粹只是結合了配樂中旋律優美的片段構成的所謂主題曲,便有些令我不知如何看待它在這部電影配樂中的地位,或許,這就是王介安先生所謂的,在藝術和商業間找到的平衡點吧!


****

by Loyalwise Ye 1998/8/9



收錄曲目:

01. The Plaza Of Execution
02. Elena And Esperanza
03. The Ride
04. Elena's Truth
05. The Fencing Lesson
06. Tornado In The Barracks
07. The Confession
08. Zorro's Theme
09. The Mine (Montero's Vision)
10. Stealing The Map
11. 'Leave No Witnesses...'
12. Diego's Goodbye
13. I Want To Spend My Lifetime Loving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