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The Mission/教會


The Mission/教會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Ennio Morricone

1986 Virgin Records CDV 2402






  我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有<教會>這張電影原聲帶,但實際上卻沒有看這<教會>這部電影,<教會>與<四海兄弟>,<新天堂樂園>這三部莫里克奈的代表作,是電影音樂作品中,少數在觀眾實際上並不熟悉電影本身的情形下,仍然能夠在巿場上維持很好的銷售成績與知名度的作品,特別是<教會>,一直以來電影本身的成績都不受影評垂青,可以說這部電影至今還能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反而是因為莫里克奈的配樂,這不僅是一部成就凌駕於電影之上的配樂作品,同時也是一部不靠電影,而是靠愛樂者的口碑,便足以在巿場上歷久不衰的電影音樂代表作.

  雖然這部配樂的地位早已受到莫大的推崇與肯定,但其實我個人覺得這部作品的有一半是很好的音樂,己經好到足以構成購買的理由(事實上只要On Eearth As It Is In Heaven就足以夠成購買的理由),但它的另外一半並不出色,不過現在我們還是把焦點放在當中一些相當了不起創作上,當然,就從On Eearth As It Is In Heaven談起.這首作品可以說是電影音樂史上最了不起的創作之一,它對後來的影響不僅反應在電影音樂上,也反應在許多新世紀音樂或世界音樂的作品中,但即使日後有許多追隨這種風格的作品,這首作品中的脫俗動人仍是僅見的,莫里克奈將南美的節奏,聖詩的合唱和優美的主題Gabriel's Oboe做了完美的結合,然而吸引人的地方在於,這些結合在一起的音樂元素若是分離開來,彼此其實各有獨立的特色,鼓聲和民族的笛聲有一種古老深遠,對自然的歸屬感,而Gabriel's Oboe柔美恬淡,充滿了優雅與詳和,人聲的合唱則奇妙的將聖潔莊重的沈吟,與振奮高昂的歌頌合為一體,實際上這些元素都是可以各自獨立的,如Gabriel's Oboe就時常是獨立演出的,而人聲的合唱曲在The River中同樣也是一個獨立的作品,但當這所有的東西都結合起來時,那種動人的胸懷呈現的更加完美遼闊,令人讚嘆,所以我才要說,光是這首曲子就值得買這張電影原聲帶.

  莫里克奈為這部作品創作了幾個非常動人的主題旋律,Gabriel's Oboe是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作品,也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而Fall,The Mission,Miserere中的主題也是一個十分優美的主題,這個主題在這三軌中以古笛與洞簫,交響器樂,以及童聲的獨唱,各自呈現了不同的動人質感,寫出了人心中的世外桃源,和人性中真摯的情感與心境.同時在配樂中,莫里克奈也創作了多首帶有聖樂與宗教色彩的合唱作品,除了結合在On Eearth As It Is In Heaven中的The River之外,Ave Maria Guarani與Te Deum Guarani也都是很出色的作品,在這些合唱作品中,莫里克奈也將一些帶有民族特色的樂器融入其中,使的這些音樂不僅帶有宗教音樂莊重詳和的氣質,同時也滲入了一股渾然天成的自然與單純,像來自大地的聲音.

  說起來,莫里克奈是最早在電影音樂中,運用洞蕭與排笛這一類樂器的作曲家(如<四海兄弟>),但在<教會>中,除了Falls將這類樂器運用的十分動人之外,其他的許多部分使用的並不出色,特別是動作音樂中的運用,在原聲帶中的最後幾軌帶有動作性和懸疑色彩的音樂,就我個人來說並不吸引人,有時只像是一堆沒有重點的靡靡之音.至於一些帶有黑暗或懸疑色彩的器樂作曲,也表現的十分老套,這樣的音樂出現在這張原聲帶中或許還能引起一些注意力,如果用在像<驚聲尖叫>這樣的電影中,感覺上也滿貼切的,但是你大概就不會注意到它們了.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音樂中有不少技巧對其他的作曲家帶來一些影響,如詹姆斯.霍納後來也在音樂中大量的使用洞蕭與排笛這類音質古老的木管樂器,特別也是在動作音樂的運用上,這也許多少受到了<教會>的影響,如果真是如此的話,不可否認的,霍納運用這類樂器的成績要比<教會>精彩很多.此外,就在<教會>推出的隔年,威廉斯的<太陽帝國>中也有一段結合了打擊與日本洞蕭的配樂,這首作品也很明顯的受到了<教會>的影響(特別是Alone),但是精緻度上也比<教會>中的音樂要高,所以在<教會>中,這些運用了木管和打擊的動作懸疑音樂,我只能視之為一種很具創意的構想,但我並不認為它們本身很有欣賞價值,不過我並不質疑它們在電影中的適切性.

  我知道<教會>是受到最高評價的配樂作品之一,但是我不能否認當中有些音樂我並不欣賞,除了一些動作懸疑音樂很單調之外,如brothers或Carlotta這樣典型的莫里克奈式配樂,和配樂中其他的作品比較之下也少了一些驚奇,但撇開這些部份,我覺得莫里克奈在這部配樂中創造了”天籟”,而且這部配樂中許多音樂元素,為音樂界帶來了很大的啟發,甚至是最近的作品如霍納的<英雄本色>中那份飄渺的美感,季默的<紅色警戒>中那份原始民族的天然和純真,都可以感受到<教會>的影響力.我記得當初<美夢成真>的導演意屬莫里克奈為<美夢成真>配樂,或許他的想法和我一樣,覺得在<教會>的音樂中,看到了人心中的天堂.

****

by Loyalwise Ye 1999/4/10


收錄曲目:

01. On Earth As It Is Heaven 
02. Falls
03. Gabriel's Oboe 
04. Ave Maria Guarani 
05. Brothers 
06. Carlotta 
07. Vita Nostra
08. Climb 
09. Remorse 
10. Penace 
11. The Mission 
12. River 
13. Gabriel's Oboe 
14. Te Deum Guarani 
15. Refusal 
16. Asuncion 
17. Alone 
18. Guarani 
19. The Sword 
20. Misere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