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The NeverEnding Story/大魔域


The NeverEnding Story/大魔域

Music By Klaus Doldinger and Giorgio Moroder

1984 日本進口版 EMI Records







  我剛開始聽電影音樂的時候是國中生,那時買的都是錄音帶,直到大三左右,發現許多我喜愛的作品都陸續壞了,因此開始收購這些作品的CD版,那時才驚覺有很多作品都變得很難找到,有些甚至己經絕版了,也自此洛伊展開了尋找這些作品的宿命旅程,其間的挫折與艱辛,雖然既不可歌也不可泣,但至少可以拿來當作介紹這張電影原聲帶的開場,因為這張原聲帶是我失去過的電影原聲帶中,我個人最想念的,在我那個蒙塵錄音帶盒中,至今仍放著這捲帶子,雖然它早已被我聽到鞠躬盡瘁了,但是我還是不捨得丟掉,而當我在唱片行發現它的CD版時,那種感覺就像和思念己久的老友再度見面般的感動莫名,終於,我又重返<大魔域>了.

  <大魔域>的配樂是由G.Moroder和K.Doldinger聯手完成的,但實際上他們各自為不同的段落配樂,也譜寫了不同的主題,兩人的音樂風格並不相同,但卻又可以融合密切,是電影配樂中十分特別的例子.首先來看看G.Moroder的部份,G.Moroder的音樂電子節奏比較明顯,是屬於合成器性質的音樂,有些作品聽起來像流行電子舞曲,在配樂上的表現感覺比較普通,四軌G.Moroder創作的配樂中,track 2.3.4.用的是同一個主題旋律,基本上三首作品的風貌互異,雖然頗具變化,不過都不脫電子音樂的常見型式,而且這個主題並不算是特別出色,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反而是另一個主題樂章Sleep Dragon,電吉他和優美的電子配器交織成一頁浪漫優美的幻想曲,是一段很迷人的作品,但G.Moroder對本片配樂最大的功勞,是他為本片寫了一首十分動聽的主題曲The NeverEnding Story,相信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電影歌曲,至少我這個時代的影迷是很熟悉的.

  我個人覺得以”配樂”的表現來說,K.Doldinger要搶眼的多,他的作品運用了交響器樂豐富多變的編曲手法,同時結合了電子音樂的炫麗閃亮,這樣說起來也許會讓你想到Hans Zimmer那樣的音樂,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氣質和感覺,K.Doldinger的主題作曲不但很優美,同時也具備了貼切傳神的詮釋力,而編曲和處理的手法則很炫目,充滿了澎湃瑰麗,純真飛揚的想像力.特別是Bastian's Happy Flght,這段音樂是描述”福龍”與小男孩在大魔域中翱翔的景象,是我個人覺得全片最好的主題旋律,同時也是最耀眼的一軌作品,它是在我聽過的電影音樂中,除了<外星人>,<超人>和<屋頂男孩>以外,讓我真的覺得被音樂帶著飛起來的作品,閃亮的電子節奏中翻騰著興奮純真的絃樂,耳畔彷彿真的可以聽到呼嘯的風聲,伸手彷彿就可以席捲繽紛的雲彩,是我個人愛不釋手的作品.

  除了飛翔的主題之外,Fantasia是國內媒體過去經常”運用”的主題之一,在旋律上有懸疑的神韻,但是整個音樂卻一點也不陰沈,反而是一種晶瑩神祕的虛幻感.而另一個出色的主題,是描述象牙塔中的女王(The Auryn),這個主題細緻柔美中有一種高貴典雅的質感,電子音樂和童聲的合唱則營造出冰清玉潔的氣息,在Atreju's Quest中,這個主題和飛翔的主題合而為一,女王的主題有一種純潔明亮的高貴,而飛翔的主題則以氣宇軒昂的進行曲呈現.Gmork這段十分簡短的樂句是配樂中的黑暗主題,是非常強烈陰森的電子樂章,描述潛伏在大魔域中的黑暗勢力.Theme Of Sadness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曲目之一,以排笛蒼茫的音色,演出細緻動人的旋律,呈現一種沈靜淒美的感傷.Atreju Meets Falkor依然以飛翔的主題為主軸,但開場時的段落,以清澈優雅的絃樂,羅織出優美清新的質感.Mirrorgate是描寫主角穿過危險的”南方神話”時的冒險樂章,緊張的氣氛中,充滿了瑰麗的想像力.

  整體說起來,我個人比較偏好K.Doldinger的作品,但是其實G.Moroder的表現也不差,整部配樂呈現了純真的氣氛,動人的主題與華麗的冒險,充滿了繽紛炫爛的想像空間.<大魔域>至今己經拍到第三集,事實上第一集是我國小或國中時看的,電影幾乎都不記得了,但是當又重新聽到這張原聲帶時,我真的是一個音符也沒忘,其實第二集和第三集的原聲帶在台灣一直都很容易找到,唯獨我個人最愛的第一集,卻始終遍尋不著,這次我所買到的版本是日本發行的,所以內附的解說都是日文,不過音樂的內容和當年的完全一樣,看來就和<莫里斯的情人>,<突破二十五馬赫>一樣,都成為絕版的配樂作品,只能找到日本發行的版本了,但能重新找回這部電影配樂,感覺真的很好.

****

by Loyalwise Ye 1999/5/1


收錄曲目:

01. NeverEnding Story 
02. Swamps Of Sadness 
03. Ivory Tower 
04. Ruined Landscape 
05. Sleepy Dragon 
06. Bastian's Happy Flight 
07. Fantasia 
08. Atreju's Quest 
09. Theme Of Sadness 
10. Atreju Meets Falkor 
11. Mirrorgate - Southern Oracle 
12. Gmork 
13. Moonchild 
14. The Auryn 
15. Happy Fl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