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3日

The Snowman/雪人

The Snowman/雪人

Music and Words by Howard Blake

Narrated by Bernard Cribbins Boy Singer by Peter Auti

1983 CBS Records MK71116





   要以文字介紹音樂這種東西,有時不免要在用詞遣字上一再琢磨,希望能夠明確的把音樂的感覺具體表達出來,但其實我個人不是很愛這麼做,因為我覺得音樂和文字之間的轉換不論再怎麼努力,還是有很大的失真,文字形容的再怎麼洗練,聽到了音樂本身才是最真實的,所以在文學上也沒有幾個像王小玉說書這樣精湛的聽覺描寫,不過我覺得文字真正能做到的,並不是描寫音樂本身,而是描述音樂帶給你的感受和想法,通常我在介紹一張原聲帶時,也比較會注重這種地方,只是有時為了讓大家比較容易想像,所以只好舞文弄墨一番,不過這一張原聲帶<雪人>,就可以完全省去我這一道功夫了.

  <雪人>?這到底是什麼電影啊?怎麼好像連聽都沒聽過,沒關係,這張原聲帶本身即附有完整詳盡的中文解說,介紹這部卡通短片的來龍去脈,只是我的中文說明弄丟了,所以只好憑印象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一部1982年由加拿大或英國(Sorry 我忘了)製作的彩色鉛筆卡通,片長約二十分鐘,曾經入圍奧斯卡最佳短片與其他多項藝術成就獎,如英國影劇學院金像獎,當時是十分著名的作品,我記得台灣新聞報導還介紹過,HBO或NHK都曾經多次在聖誕節播出這部作品,非常有聖誕節那種溫馨甜蜜的感覺.<雪人>是插畫家雷蒙.布瑞吉獲得多項國際兒童書籍與插畫大獎的代表作,原先是一部圖書故事書,後來才發展成這一部卡通短片,但原作的風格和精神都成功的保留下來,故事描述一個小男孩堆的雪人在夜晚居然活了過來,雪人和小男孩一起經歷了一夜似夢以真的奇妙冒險,整部影片完全沒有台詞和語言,只有畫面和音樂,由此可見霍華.布列克的音樂在整部影片中所占有的地位.

  布列克的音樂不僅動聽可愛,別出心裁,而且對畫面的詮釋無懈可擊,許多動作和影像都描繪的生動清晰,無時不刻不緊扣著觀眾的情緒,即使不曾看過這部片子,還是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影片中的溫馨,甜蜜,神奇,興奮和離別的感傷,而且這張長達四十分鐘的原聲帶提供了兩個音樂版本,一個是雪人的原配樂,另一個是加了口白的”說故事”版,擔任聲音演出的是伯納.克萊賓,他的聲音表情十分豐富,而且生動真摯,聽他說故事和看影片本身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精彩,但這個版本實在是太棒了,與其只有聽音樂,我更喜愛這個版本,CD上也附有故事的完整文字,和數十幅影片中的插圖,所以不必我再多做說明,大家即使沒有看過這個片子,一樣可以心領神會.片中唯一一首人聲演唱的歌曲Walking In The Air,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十分耳熟,這首曲子幾年前曾經是黃鶯鶯的英文專輯中的主打歌.

  這張CD實際上是在<雪人>推出很久之後,才在台灣推出的,當時我購買這張CD時是一般的CD包裝,但我發現最近引進的版本更新更可愛,它是做成一本故事書的形狀,看到就好想再買一張,不過現在價錢好像比以前貴了一些.你應該可以在光南唱片行找到這張唱片,當初我是在嘉義的光南唱片買到的,最近我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光南唱片也看到不少,真心推薦給大家,這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愛的一張”好寶寶說故事音樂帶”!!

*****

By Loyalwise Ye 1998/9/8



收錄曲目:

01. The Story Of The Snowman
02. Walking In The Air
03. The Story Of The Snowman
04. The Snowman Soundtrack
05. Walking In The Air
06. The Snowman Soundtr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