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3日

The Truman Show/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楚門的世界

Original Music Composed by Burkhard Dallwitz

Including Music Composed by Philip Glass

1998 Milan Records




  <楚門的世界>可以算是當屆金像獎的最大遺珠,而且是從提名名單上就註定了這部片子己經被金像獎忽略了,我個人覺得其實<楚門的世界>比<紅色警戒>或<美麗人生>更應該入圍最佳影片,而在貝里尼可以拿下影帝的情況下,我更無法理解何以金凱瑞不能入圍,因為我覺得金凱瑞已經讓”楚門”成為影史上最鮮明的角色之一了.在這屆金像獎中有很多好的電影,有的是導演的電影(如<搶救雷恩大兵>,<紅色警戒>),有的是編劇的電影(如<莎翁情史>),有的則是演員的電影(如<美麗人生>),但<楚門的世界>是我個人覺得唯一的一部,不論是編,導,演都讓人激賞,而且形成出色的協調與結合的作品,所以不論是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或最佳影片,它都值得受到提名的肯定,尤其是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原著劇本,都是得了獎我也不會覺得意外的精彩表現.Andrew Niccol的劇本氣質向來十分獨特,甚至有些詭奇,匪夷所思中又常發人省思,而Peter Weir的導演風格常是比較小品文雅,金凱瑞的表演則向來以誇張且不可思議的肢體語言為代表,這樣大的風格差異卻協調合作出這樣出色的成績,而且互相潤飾,顯得缺一不可,當然應該是今年的最佳影片之一.

  當我第一次看<楚門的世界>時,對它的配樂印象並不深刻,除了既成音樂之外,覺得大部分的原創音樂都是很容易聽得到,而且寫得似乎也不很特別的音樂類型,不過再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對它的音樂真的多了一些欣賞的感覺,或許是再看一次使我更喜愛這部電影,或許是想到這部影片受到的冷落讓我更喜愛這部電影,也或許是它的音樂得了金球獎讓我更注意這些音樂,總之現在聽到這張原聲帶中的音樂時,電影中的畫面和感情的確浮現的清晰動人,我想如果我在沒有看過電影的情形下,並不會特別喜歡這樣的音樂,這些音樂聽起來和巿面上的世界音樂或New Age的感覺差不多,也不是真的很特別,所以對我而言,喜歡這張電影原聲帶和電影有很大的關係.

  這部配樂的原創部分主要是Burkhard Dallwitz的作品,Philip Glass為電影寫了一些簡短的樂章,不過Philip Glass有不少舊作被運用在影片中,除此之外,有大量的既成音樂被運用在配樂中,也包括其他電影的音樂(如<鋼琴師>,<王牌大騙子>),我想這是導演的用意,他不僅希望整部片子看起來像是”電視節目”(而且是偷窺的電視節目),同時也希望它聽起來像電視節目,因為這種使用古典音樂或其他既成音樂的方式在電視媒體中很常見.此外,在原創音樂的類型上,也採用比較平易近人,簡單明瞭的音樂形態,很多音樂聽起來其實是很普通的情調性輕音樂,我想這也是為了讓片子和電視節目的形象相符合.所以不論在電影中或原聲帶中所聽到的音樂,有很多都不是為了這部電影而寫的作品,說起來它們是被”運用”在電影中的既成作品,而且對我個人來說,幾段在電影中真正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配樂,其實都是既成音樂,而不是原創音樂,所以如果我以”原著音樂”的眼光來評價這張電影原聲帶,對這張作品而言會比較吃虧,但如果不特別去要求這一點,那麼這是一張很好的電影音樂作品.

  先由Philip Glass的作品談起,這位音樂家以極限主義的樂風聞名,並且在去年也以<達賴的一生>入圍金像獎,所謂的極限主義,這個,基本上我說不清楚,因為其實我不懂,所以當然就不去討論它了.在這張原聲帶中,只有Dreaming Of Fiji,Truman Sleep,和Raising The Sail是Philip Glass為本片創作的作品,其他的則是Glass的舊作.三首為電影而寫的作品我個人都很喜歡,Dreaming Of Fiji和Raising The Sail是描寫夢想的樂章,而Truman Sleep則是典雅恬靜的夜曲,三首作品中隱約流動著一個共同的主題旋律.以Glass的舊作來說,Living Waters是一個很好的既成音樂,帶了感傷與迷惑的氣質,描述楚門與馬龍一段知心的談話,緊接著楚門與父親團圓的Reunion,感覺很動人.至於Anthem-Part 2,The Beginning (From Anima Mundi)則不是我很欣賞的作品,只能說在電影中聽起來滿特殊的,但其實我覺得那種特別的感覺是來自電影,並不是來自音樂.至於楚門走出真實世界的Opening (From Mishima),感覺算是”可愛”的音樂,只是有些俗氣,像電動玩具的音樂,老實說這是我最不喜歡的一段配樂,我既不愛把它接在Father Kolbe's Preaching之後聽,而且這個音樂對我而言也沒有故事中的那種感動.

  在原聲帶中除了Philip Glass的作品外,有很多既成音樂並沒有收錄在其中,不過有兩首很動人的作品並沒有被遺漏,一首是蕭邦的2nd Movt from Pno Con No. 1 in e, Op.11: Romance-Larghetto,在電影中描繪楚門與心中的真愛初識的過程,是一個十分浪漫優雅的音樂,劇情中楚門一點一滴拼出心愛女子的面孔,感覺十分深情,也流露得真情至性.Father Kolbe's Preaching是Wojciech Kilar的作品,也是本片選用的既成音樂中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節目製作人向楚門說話時的配樂,這是一個很諷刺的結果,然而導演卻選擇了一個充滿了柔和,溫暖,光明與愛的樂章,而且影像上有如與上帝的對話,呈現出十分溫柔動人,卻也十分諷刺複雜的情境,可以感受到節目製作人是真的愛楚門,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但他對待,保護楚門的方法卻是一種囚禁,也是一種自私的操縱,是一種十分匪夷所思,卻又讓人覺得寓意深遠的情結.另一首收在原聲帶的搖滾歌曲Twentieth Century Boy,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那種音樂,我當然是沒有抵抗力的,對了,我覺得金凱瑞的舞技當真是不錯的.

  Burkhard Dallwitz是本片真正的原著配樂作者,其實他的音樂表現和Philip Glass的作品相當協調,幾個和Glass的作品接在一起時段落,聽起來其實是一氣呵成,幾乎像是一體的,如Flashback接在Glass的Dreaming Of Fiji之後,或Reunion接在Glass的Living Waters之後,聽起來都十分協調連貫,這兩段音樂用的也是同一個主題,特別是Reunion描述楚門與父親的重聚,實在是很感人,<楚門的世界>中處處呈現著種情緒的反差和尷尬,你明明覺得很感動,而且是很戲劇化,很完美的感動,可是你又知道是假的,知道大家都在欺騙楚門,那種感動又帶了一些不忍與擔憂,感覺十分諷刺與複雜.而It's A Life是一首很好的開場作品,有一種深幽唯美的氣質,同時也呈現著一股清新遼闊的視野.A New Life這首作品並沒有出現在電影中,不過是整張原聲帶中我個人最喜愛的作品之一,遠比電影中的終曲Opening (From Mishima)更動人.至於幾個動作音樂,則是平常的電子節奏動作音樂,算是很有個人風格,不過並沒有太特別的感覺.

  最後要再特別介紹一下Trutalk,這是電影中楚門秀的片頭,做為整張原聲帶的開場十分有氣勢,但是它的錄音並不好,我覺得在電影中的感覺連音樂都覺得很震撼,但在原聲帶中卻有些薄弱,而且我不喜歡掌聲音效的結尾,有時我滿希望這張原聲帶中能同時再有一個只有音樂的版本.

  原則上這部配樂的原著作者算是Dallwitz和Glass兩人,兩人的曲風相近,所以其實聽起來就像是一個人的作品,不過原則上這些為電影而作的音樂,對我來說,並不是全部都很有共鳴,我想我個人覺得其中一些電子節奏的動作音樂,聽起來頗有風格,但不是我個人喜愛或欣賞的音樂,其他一些比較空靈唯美的作品則很動人,至於導演對既成音樂的採用十分出色,除了結尾的Opening (From Mishima)我特別不喜歡之外,其他的許多運用的很有感覺,很有戲劇中的情感,也符合”電視節目”的質感.整體來說,這算不算是很好的原著音樂有所爭議,但它是很好的音樂編輯與運用,尤其整張原聲帶聽下來,段落明朗,情節豐富,很有娛樂性,特別是如果你也喜歡這部電影.

****

by Loyalwise Ye 1999/4/11


收錄曲目:

01. Trutalk
02. It's A Life 
03. Aquaphobia 
04. Dreaming Of Fiji 
05. Flashback 
06. Anthem-Part 2 (From Powaqqatsi)
07. The Beginning (From Anima Mundi)
08. 2nd Movt from Pno Con No. 1 in e, Op.11: Romance-Larghetto - Artur Rubinstein Chopin
09. Drive 
10. Underground
11. Do Something! 
12. Living Waters (From Anima Mundi)
13. Reunion 
14. Truman Sleeps 
15. Truman Sets Sail 
16. Underground/Storm 
17. Raising The Sail 
18. Father Kolbe's Preaching 
19. Opening (From Mishima) 
20. A New Life 
21. Twentieth Century B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