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4日

Titanic/鐵達尼號

Titanic/鐵達尼號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ames Horner

1997 Sony Classical/Sony soundtraxs SK63213







  正如同星際大戰三部曲之於約翰.威廉斯,<鐵達尼號>這部刷新電影原聲帶賣座紀錄的作品,無疑將成為詹姆斯.霍納創作生涯的里程碑,雖然我並不認為它是詹姆斯.霍納的作品中最出色的,但它的確融合了詹姆斯.霍納作品中的各項特色與優點,事實上我覺得它幾乎是<阿波羅十三>,<火線勇氣>與<英雄本色>的結合體,但其中的音樂元素和音樂型態又顯得更加豐富,加上金像獎的肯定以及市場上的超人氣魅力,實在令人難以忽視。

  開場的Never An Absolution以悠遠的風笛帶領觀眾進入海洋深處的塵封記憶,非常的<英雄本色>,但旋律不及<英雄本色>唯美,而後的是男女主角纏綿繾綣的主題旋律,輕柔的猶如來自海洋深處的嘆息。Distant Memories揭開海洋深處的祕密,蘿絲在鐵達尼號的主題下登上探測船,重新面對雲煙往事。Southampton,Leaving Port,"Take Her To Sea, Mr. Murdoch"基本上是恩雅式音樂的仿作,乍聽之下十分神似<遠離家園>中的Book of Days,不過不論這些音樂是不是仿的或是仿得好不好,總之倒是十分貼切的描繪出夢之船的壯麗與處女航的興奮。Rose是蘿絲的主題,同時也是本片在作曲上最成功的主題旋律,改編成的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也無疑是97年最出色的電影主題曲,只是Rose在編曲上對我而言有些太通俗了,聽起來是十分平常的情調音樂,其中人聲的運用方式則是<阿波羅十三>和<真愛一世情>中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的手法。

  這張原聲帶至此,詹姆斯.霍納的音樂元素已經豐富的令人目眩,兼具了恩雅式的新世紀音樂,充滿民族色彩的音樂配器,情調纏綿柔美的輕音樂,以及霍納典型的空靈管絃等等,甚至在電子音色上也有出色的效果。整體聽來主題明顯而且層次分明,簡單明瞭,每一個段落都有明顯的起承轉合,擺脫了霍納過去分段冗長,音樂格調雷同的缺點,只是或許是因為我並不是一名“鐵達尼迷”,基於一些我個人無法忽視的缺點,對於這部片子我個人沒有非常大的感動,也因此這些音樂片段對我而言,也只是情調唯美的背景音樂而已,而且總覺得主題旋律簡單平凡,並不如詹姆斯.霍納過去的作品那樣甜美動人,不過下半張原聲帶卻令人眼睛一亮。

  'Hard To Starboard'描述鐵達尼號撞上冰山的過程,是本片配樂中我個人最喜愛的一段,過去詹姆斯.霍納的動作音樂雖然也不錯,但通常會寫成漫漫大作,十分冗長,而且只要場面比較激烈緊張,就會顯得有些紊亂,但這首曲子的氣氛激烈急迫,作曲結構卻明快清晰,而且峰迴路轉,高潮迭起,聽起來十分過癮,最可惜的地方在於打擊樂器在音量比重上佔的太強,精彩的弦樂作曲在電影中幾乎完全埋沒在強大的音效和打擊之下,效果打了很大的折扣,不過在打擊樂器的運用上,中間一段以定音鼓製造出冰山迫近的緊張氣氛,是詹姆斯.霍納比較少用的技巧,比起以往詹姆斯.霍納的打擊樂器只具有“節奏”的功能之下,這一次聽來實在出色的多。另一點也比較可議的是,其實這段作品寫的和<火線勇氣>非常神似,雖然真的是寫的更好,但仍是神似的很明顯,霍納作品的原創性還是令人質疑,不過這段音樂的每一個樂句都清晰的重現了電影中的景象,是十分成功的作品,因此即使明知它只是霍納舊作的變形,聽這軌音樂仍是十分過癮。

   'Unable To Stay, Unwilling To Leave'一開場就宛如<英雄本色>中的悠然唯美,男女主角纏綿悱徹的主題扣人心絃的訴說著生死相許的無悔。Sinking與Death Of Titanic中,詹姆斯.霍納在短號上有精湛的演出,頗具<阿波羅十三>的災難色彩,蘿絲的主題穿梭於危機四伏中,以低音鋼琴鋪陳緊張氣氛的手法在詹姆斯.霍納過去的作品中並不常見,但這一次使用的十分出色,最精彩的莫過於Death Of Titanic中鐵達尼號的沈沒的片段,所有的樂器交織出一場驚心動魄的悲嗚。

  A Promise Kept是浩劫餘生者最難以忘懷的死寂,所有的哀號與掙扎都己經過去,但這份無聲無息卻更令人心痛,蘿絲與愛情的主題,從黑暗深處緩緩吟誦著真愛的承諾,支持著蘿絲為自己與傑克活下去。A Life So Changed,An Ocean Of Memories在蘿絲的主題中,描述著蘿絲如何謹守對傑克的承諾,堅強的走過漫長的歲月,紅塵往事如雲煙過眼,但海洋深處彷彿仍呢喃著永恆的真愛,呢喃著蘿絲與大海的祕密。終曲Hymn Of The Sea和<英雄本色>的終曲實在是異曲同工,飄渺空靈的氣息傾訴著心田深處的記憶與追思。

  整體看來,我個人比較喜愛下半張電影原聲帶,而且我喜愛動作的片段更勝於溫柔的片段,但我個人對音樂的喜好向來如此。我認為這張原聲帶的成功己經不只是電影賣座的帶動這麼簡單,這張原聲帶豐富的音樂手法也大大的增加了它的購買族群,其中有作曲精湛的動作管絃,也有有浪漫優美的抒情音樂,有濃厚的新世紀色彩,也有悠遠遼闊的音樂詩,當然,還有流行天后席琳.狄翁的獻聲。而這也是二十年來,詹姆斯.霍納第一次擁抱奧斯卡金像獎,而且擊敗的對手是約翰.威廉斯,傑瑞.哥德斯密與丹尼.葉夫曼,可說是意義非凡,不過在名利雙收的同時,詹姆斯.霍納日後的作品不僅會受到更大期待,想必也將受到更大的批判,但不論如何,詹姆斯.霍納在電影配樂史上,必然有其一席之地了。

*****

By Loyalwise Ye 1998/7/24


收錄曲目:

01. Never An Absolution
02. Distant Memories
03. Southampton
04. Rose
05. Leaving Port
06. "Take Her To Sea, Mr. Murdoch"
07. 'Hard To Starboard'
08. 'Unable To Stay, Unwilling To Leave'
09. The Sinking
10. Death Of Titanic
11. A Promise Kept
12. A Life So Changed
13. An Ocean Of Memories
14. My Heart Will Go On (Love Theme From 'Titanic')
15. Hymn To The S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