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26日

The Incredibles/超人特攻隊

The Incredibles/超人特攻隊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Michael Giacchino

2004 Walt Disney Records






  2013年,<超人:鋼鐵英雄>的超人主旋律,有個很長的曲名: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對超能英雄們如果真有這個疑問,大家不妨參考參考約十年前的<超人特攻隊>裏這個有趣的超能英雄家庭。一轉眼這部片居然也快十年歷史了,它每次在電視上播時我還是很愛看。簡單的說,這些超能英雄平時要戴著面具偽裝才能做自己已經挺辛苦,如果還要他們過完全不能展現本色的日子,那就真的活得很鬱卒了,其實這個道理,無論是大人小孩,有或沒有超能力,大家看了多少都心有戚戚焉。

  這不僅是一部有趣的卡通片,有些見解還頗為犀利。在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後,它算是較早在故事情節裏觸及社會破壞與恐怖主義的美國電影之一,有些對白在傳統迪士尼卡通裏根本不可能出現,比如彈力女超人對她的孩子說:記得電視上那些壞人嗎?現在這些和那些不一樣,不會因為你們是小孩就放過你們,有機會他們就會取你們性命,別給他們機會!大敵當前,生死關頭,她要她的孩子別再隱藏實力,她不是要他們主動攻擊,但非常時機若求自保,該出手時也千萬不要猶豫。 彈力女超人在當家庭主婦一段時間後原也沒有這麼果決,聽到丈夫背著她胡搞,還哭哭啼啼演起婆媽鄉土劇,直到衣夫人不耐煩的當頭棒喝了她幾句:妳還在鬼扯什麼?妳是彈力女超人耶,拜託妳振作一點。妳該怎麼辦?這還用問嗎?妳要向他證明妳記得他是誰,也要提醒他"妳"是誰。妳知道他在哪,快去找他把問題解決。Fight。Win!這些是電影裏我最愛的幾個段落,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滿想跟鋼鐡英雄說類似的話,不過表情可能沒法像衣夫人這麼機車。

  這部電影刻意走六零,七零年代復古風,這是美國超能英雄一一躍上影視媒體的黃金時代,配樂全力復刻當代諜報特務電影配樂的情調,說來超能英雄和特務真有點相像,他們都是執行超級任務的高手,但平時要大隱於巿,掩護身份,說到這類諜特音樂的龍頭老大,當然就是寫下007系列的John Barry,製作單位曾經力邀John Barry重出江湖,不過John Barry和衣夫人一樣,不愛回頭看,對重彈老調興趣缺缺,最後由電視配樂的後起之秀Michael Giacchino擔綱演出,自此一鳴驚人,Michael Giacchino接下來佳作連連,從<料理鼠王-Ratatouille>,艾美獎最佳電視影集配樂的<Lost>,到通吃各大電影音樂獎的<天外奇蹟-Up>,成為近年最受矚目的電影配樂家之一。

   在<超人特攻隊>裏,Michael Giacchino不用為音樂風格的設想傷腦筋,擺明就是要007式的復古爵士風,輕鬆有趣與刺激大膽兼具,難度就是要達到John Barry那種狂野又性格的經典風采,Michael Giacchino還真的就做得到,很多配樂在電影裏讓人感到驚艷不已,不過超能先生畢竟是已婚顧家男,就不用龐德音樂那麼浪漫性感了。

  終曲The Incredits集主要音樂主題於大成,很熱鬧的爵士High歌,可以一窺配樂的整體構思,兩個代表超能英雄的主題樂句分別在開場與結束段落,做了娛樂性十足的加長版變奏,前者英挺飛揚,後者沈著穩健,即興變奏則比配樂演出來的自由狂放,這兩個主題是這部配樂裏的超人標誌。這個曲目中間穿插的另外兩個主題,一是扭扭舞版的武裝機器人主題,另一個也是代表超能英雄的樂章,但風格較為陰柔神祕。

  兩個標誌型的超能英雄主題在配樂裏時常編織融合,一個給人機動敏捷的活躍感,另一個則像穩若泰山的堡壘,兩個主題本質都是短小精悍,一個樂句就能精準扼要,完整展現性格,開場曲The Glory Days的第一段,兩個主題開門見山,直接亮相,一上場就像給角色烙上一個記號般鮮明準確。這首曲子後半場,用優雅浪漫的鋼琴絃樂,性感的弱音小號,展現了超能英雄也有曬恩愛的一面。這兩個標誌型的超人主題,是整部配樂的主軸,除了明示超人來也之外,有幾段不同風格的變奏也十分出色,比如神祕沈幽的Adventure Calling,陽光燦爛的Life's Incredible Again,還有懷舊風雅,輕盈曼妙的Off To Work,與神采奕奕,準備大顯身手的Road Trip!等。相較於這兩個超人主題,第三個超人主題則比較抒情,最精彩的一段變奏是Lithe Or Death,在電影裏我實在很難忽視這段音樂,Michael Giacchino用神祕高雅的旋律,描寫彈力女超人潛入敵營的奇異身段。

  武裝機器人主題由兩個樂句,八個音符構成,是很典型的壞蛋主題,黑暗又威猛,如Bob Vs The Omnidroid,但我最愛的版本,還是The Incredits裏那個可愛的扭扭舞版。反派主題固然寫的一般般,但陰謀和危機的描寫就很突出了,比如New And Improved,Kronos Unveiled裏的陰沈樂章,寫得既黑暗悲情,又很動聽,尤其是Kronos Unveiled,壓迫感在迷人的爵士風旋律中層層襲來,是少見的佳作。

  整體來說,Michael Giacchino在<超人特攻隊>裏非常成功的操作了一種音樂類型,樂風懷舊,音樂卻很新鮮,它考究到位的熟悉感能讓人會心一笑,它的音樂水準和創意巧思又能給人驚奇,很多畫面和音樂密不可分,相互增色,可惜以原聲帶來說,有些曲目在電影外略嫌零散,比如100 Mile Dash,電影外聽,它就少了點電影裏超人小孩高速飛奔那種刺激感與趣味性,但這部配樂裏已經可以清楚看到,日後Michael Giacchino在配樂領域大放異彩,確實其來有自。

****

By Loyalwise Ye 2013/7/26


收錄曲目:

1. The Glory Days
2. Mr. Huph Will See You Now
3. Adventure Calling
4. Bob Vs The Omnidroid
5. Lava In The Afternoon
6. Life's Incredible Again
7. Off To Work
8. New And Improved
9. Kronos Unveiled
10. Marital Rescue
11. Missile Lock
12. Lithe Or Death
13. 100 Mile Dash
14. A Whole Family of Supers
15. Escaping Nomanisan
16. Road Trip!
17. Saving Metroville
18. The New Babysitter
19. The Incredit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