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6日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香水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香水

Music by Tom Tykwer, Johnny Klimek, Reinhold Heil

2006 EMI Classics






  拍攝<香水>的挑戰,在於用味覺以外的影音感受表達香氣,而且是一種驚世駭俗的迷香。相較於影像,文字,或者是表演,音樂是一種更類似味覺的表現媒介,在故事裏也形容香水的調製,就像音樂由單一音色的獨奏,組織成千姿百態的樂章一般。<香水>的配樂給我的感覺就是它相當工整講究,古典優雅的管絃聲樂,精緻華美的配器編曲,主題旋律唯美動聽,即使最陰沈或光怪陸離的時刻,都散發典雅氣息,陰森的連續謀殺,詭異的反差成為一種極致之美的追求。

  波動流轉的豎琴或鋼琴,精緻的光澤中有種水流或氣流的意象,是配樂裏描寫香水萃取或氣味動態的主要音色,在這種構想下,Grenouille's Childhood以黑暗奇異的氛圍展現主角以氣味感受世界的奇特性,Distilling Roses,The 13th Essence則發展新的音樂主題呈現精製香味的過程,優雅中透露著神祕的魔力。Perfume- Distilled則集配樂中幾個精華主題旋律於大成,描寫驚世奇香的萃練與震撼,從涓涓細流的Distilling Roses,風生雲起而至異彩綻放的Richis' Escape,惡潮洶湧而人心惶惶的Grasse in Panic,到神祕低迴,幽幽散去的Moorish Scents ,是一首表達力很高的組曲。

  Moorish Scents是終曲與序曲的木管演奏曲,在終曲與序曲中,這個主題以幽柔飄忽的人聲合唱來表現,它的旋律本質優美而陰柔,不論是用器樂或人聲演出,都有種陰森的悲涼美感,頗有Howard Shore或Christopher Young的昔日神采。The Method Works!則在陰暗的氣氛中,以鬼魅飄盪的女聲,勾勒奪魂練香的妖異感。辣手摧花為的是把少女體香在最美的時刻永恒保留,主角的出發點是一種扭曲又專注的迷戀,於是配樂中大量使用女性美聲來表現女性的美與誘惑。The Girl with the Plums的美聲風格柔媚迷醉,Meeting Laura則不食人間煙火般純潔出塵。感傷悲美的Lost Love,悲嘆的是香消而不是玉殞,Laura's Murder重演了Lost Love這個主題,詠嘆的亦不知是紅顏薄命,還是芳魂絕代。

  電影在最後高潮展現了曠世迷香的威力,Awaiting Execution把代表香味與萃取香水的流動旋律做了懸疑的變奏,一步步揭開完美香水的神祕面紗,The Perfume一登場,人聲管絃凝結在一種現實解離的恍忽狀態,然後傳奇般的主題旋律開始傾倒眾生。這個主題旋律首見於Streets of Paris,它有一種俯瞰人間的大器與傳奇色彩,在配樂裏,從Streets of Paris,The Perfume,到The Crowd Embrace,這個主題有不同層次的發展,一開始遼遠蒼茫,描寫奇才誕生得何其不堪,The Perfume裏它到了大鳴大放的時刻,令世人意亂情迷,神魂顛倒,最後的The Crowd Embrace純淨的宛若聖詩,虔誠的歌詠神蹟,待處極刑的恐怖凶手,竟成了眾人膜拜的天使。

  抽象的味覺和匪夷所思的情節,電影要表達起來很不容易,<香水>的編導盡力雅俗共賞,風雅有餘,但也有過於直白之處,比如主角調製的香水讓老師傅宛如置身繁花盛開的花園,而且還會有戀愛的感覺,因為有個美女朝他走來,還要在他耳畔輕輕說聲:我愛你。只是,是不是一定要講出來觀眾才能體會那種令人陶醉愛意的香味?至於最尷尬的一刻莫過於死者的父親最後也神志不清的向凶手求愛。不過就音樂來說,同樣的雅俗共賞,配樂用雅緻華麗的古典風格,簡單動聽的唯美旋律,倒是找到了既古典又通俗的平衡點。
  
****

By Loyalwise Ye 2013/8/6


收錄曲目:

1. Prologue- The Highest Point 
2. Streets of Paris
3. The Girl with the Plums 
4. Grenouille's Childhood 
5. Distilling Roses 
6. The 13th Essence
7. Lost Love 
8. Moorish Scents 
9. Meeting Laura
10. The Method Works!
11. Grasse in Panic
12. Richis' Escape
13. Laura's Murder
14. Awaiting Execution
15. The Perfume
16. The Crowd Embrace 
17. Perfume- Distilled 
18. Epilogue- Leaving Gras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