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14日

Signs/靈異象限

Signs/靈異象限

Music by James Newton Howard 

2002 Hollywood Records







  M. Night Shyamalan原來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首選的導演人選,這有幾個很明顯的理由,他是國際上知名度最高,票房最好的印度裔導演,他善長故弄玄虛,情節總是到最後一刻才翻盤,成功的作品如<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與<陰森林-The Village>。不過他的穩定性不是很高,結局逆轉的精彩時讓人覺得大出意外,牽強時卻很瞎,他的風格也比較懸疑驚悚,他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看起來可能會比較黑暗,不過總之,最後他是放棄了這個計劃,繼續拍他的奇想驚異電影。

  其實我並不覺得<靈異象限>的故事合理,外星人鬼鬼祟祟的跑到地球來搞麥田圈,準備不知道要幹嘛,最後被幾杯水打敗,他們到地球時都沒發現這種有毒物質遍布地球表面近百分之七十,真有這麼瞎,死了也是活該,不過這個故事大概也不是個科幻故事,而是個神學或哲學故事,從頭到尾反覆在問神到底存不存在,最後總之神一定是沒有站在外星人那邊。即使這個故事並不好,但這個電影的氣氛倒是很好,尤其電影還在賣關子的階段,懸疑,緊張,神祕的佈局十分精緻,也不枉M. Night Shyamalan一向以希區考克為師。

  James Newton Howard雖然在電影音樂打滾已久,但在遇到M. Night Shyamalan之前,其實我並不認為他善於替電影創造風格,因為他的音樂和編曲通常都很制式,少有個人特徵,不過從<靈異象限>之後接連幾部為M. Night Shyamalan配樂的作品,倒是越來越別出心裁。<靈異象限>的配樂有一個非常鮮明的主體結構,以三個音符成組反覆連續成各個樂段,藉著音符差異,移調,或者在主結構中添加轉折音,使每個樂段能有不同的氣質,來表現不同的情境,而不同氣質的樂段交織轉變,能展現情緒的複雜性與情境變化的戲劇性,這種音樂結構其實比較像一種和絃,但James Newton Howard做的又比一般和絃複雜精緻,而有成為主題旋律的鮮明感。整體音樂在這個結構裏起伏流動,時而神祕遊移,暗潮連綿,時而陰森威脅,節節進逼,編曲常以鋼琴,豎琴和木管來表現這個結構,音色散發精巧光澤,在懸疑的黑暗氛圍中似有幽光閃爍。配樂裏也不乏柔和的抒情樂章,氣質優美感傷,可惜多為斷簡殘篇,少有完整性的演出。開場曲Main Titles篇幅不長,編曲層層交疊,主題樂句簡短有力,陰柔中有高潮迭起的爆發力,是原聲帶中最亮眼的曲目。

  整體來說,這部配樂的主軸設計很簡單,它有一個出色的開場曲目將主結構破題呈現,然後在這個固定的結構裏進行各種變化,雖其道一以貫之卻不呆板,反而強化了這部配樂獨有的風格特徵,這種獨特感,是我覺得James Newton Howard的作品中比較欠缺的,也是<靈異象限>最吸引我的地方。

***

By Loyalwise Ye 2013/8/14


收錄曲目:

1. Main Titles
2. First Crop Circles
3. Roof Intruder
4. Brazilian Video
5. In The Cornfield
6. Baby Monitor
7. Recruiting Office
8. Throwing A Stone
9. Boarding Up The House
10. Into The Basement
11. Asthma Attack
12. The Hand Of Fate - Part I
13. The Hand Of Fate - Part 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