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1日

The Blue Lagoon/藍色珊瑚礁

The Blue Lagoon/藍色珊瑚礁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Basil Poledouris

1993 Southern Cross Records






  自同名小說於1908年問巿以來,<藍色珊瑚礁>於1980年第三度搬上大銀幕,本片成為至今最經典的電影版本,馬爾地夫的風光因本片驚艷世人,男主角Christopher Atkins在他這部電影處女作裏自在坦率的全祼演出,為他贏得金球獎在內多項新人獎提名,但最受矚目的,是當年芳華十五的布魯克雪德絲,儘管在電影中大多數的祼露鏡頭皆為替身上場(別忘了當時她還未成年),而且以本片榮獲首屆金酸苺獎最差女主角獎,但"漂亮寶貝"的人氣依然扶搖直上,成為一代性感偶像。

  這是八零年代最經典的文藝電影之一,絕美的景緻與超尺度的裸露鏡頭名噪一時,卻是史上最沒有色情感的限制級電影,金童玉女,世外桃源,情慾探索的氛圍原始純真,自然唯美,Basil Poledouris的音樂描寫,重點都在愛情。它的錄音品質有點粗糙,它的演奏編制有點單薄,它的旋律編曲只是通俗的抒情管絃,沒有精雕細琢,別出心裁的瑰麗音色或野性情調,呼應天堂美景與化外之地,一切只有返璞歸真的柔情。就像電影可以讓徜徉海色天光,白沙椰林的青春肉體,昇華為伊甸園的亞當夏娃,Basil Poledouris也以獨有的旋律美感,簡單直接的音符情調,表現了愛情無拘無束,自然純粹的一面。

  Love Theme乍聽之下是編曲很芭樂的浪漫樂章,但柔美真摯的旋律聽來毫無贅詞,鋼琴獨奏之時溫柔婉約,絃樂飄揚之際纏綿繾綣,顯然非常人手筆,這個旋律可以拆解變奏成種種不同的唯美姿態,或做為其他衍生樂章的骨架,好像到哪裏都聽得它,又各具風情,Bad People; Baby Swim則是其中最和煦甜美的變奏曲目。Main Title,The Island燦爛的展現第二個主題旋律,為柔美樂章帶來明媚自由,開朗奔放的神采,這個主題有種明亮的氣息,可以在The Children Grow,The Kiss,或Richard Sees Paddy中,以豁然清晰的絃樂合奏,鋼琴或雙簧管獨奏,為清幽的感傷與遊移的情愫撥雲見日。第三個主題旋律在The Sands Of Time,The Memories登場,華爾滋曲式展現了小巧甜美的夢幻氣息,像收藏在音樂盒裏的音樂。

  除了這三個主題旋律,The Children Grow,Underwater Courtship,The Birth,和Paddy's Death都另外發展了不同的抒情主題來描寫特定的情境,旋律十分優美,但原聲帶裏只有片段收錄,沒有更有完整性的演出。少數黑暗描寫的段落如Lord Of The Lagoon,曲風也很優雅,不但無損整部配樂的浪漫色彩,又神祕陰沈的恰到好處。

  <藍色珊瑚礁>是Basil Poledouris的作品中,我個人最喜愛的作品之一,這部配樂最好的介紹,就是它很動聽,它其實大概也只須要這樣介紹,Basil Poledouris藉著一個又一個動聽迷人的旋律,達到了一種最單純自然,沒有負擔,又令人回味再三的浪漫情懷。

****

By Loyalwise Ye 2013/8/1


收錄曲目:

1.  Love Theme (Emmeline)
2.  Main Title
3.  Fire
4.  The Island
5.  The Sands Of Time
6.  Paddy's Death
7.  The Children Grow
8.  Lord Of The Lagoon
9.  Love Theme (Reprise)
10.  Underwater Courtship
11.  The Kiss
12.  Richard Sees Paddy
13.  The Birth
14.  Bad People; Baby Swim
15.  The Memories
16.  3 Points To Port; End Titl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