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20日

To Kill A Mockingbird/梅岡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梅岡城故事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Elmer Bernstein

1996 Re-recording score performed by Elmer Bernstein and Royal Scottish National Orchestra, Varese Sarabande





  1962年的<梅崗城故事>,改編自1960年獲得普立茲獎的同名小說,名演員Gregory Peck在當中飾演儒雅幽默的小鎮律師Atticus Finch,在充滿謊言歧視的社會氛圍裏,挺身為被誣告的黑人辯護,使得他的家庭成為居民發洩仇恨的對象,Gregory Peck以這個角色拿下金像獎影帝,在2004年美國電影學會的影史百年百大英雄與反派人物票選中,這個平民英雄型的角色擊敗了Indiana Jones與James Bond,成為影史百年的第一銀幕英雄。這部電影透過兒童的眼光,來敘述與理解平凡小鎮上,不倫情慾與暴力私刑如何可以顛倒是非,善良如何會因為種族階級遭到迫害排擠,在充滿成見與偽裝的世界裏,純真敦厚的心靈,如何可以洞悉粉飾的罪惡與蒙塵的正義。

  Elmer Bernstein的配樂幾乎完全由兒童角色的眼光出發,無論何種情緒表達都帶著幾分純真,這種做法稍有閃失就會淪為裝可愛,但Elmer Bernstein的旋律極為優美洗練,筆觸看似單純淡泊卻深刻溫暖,從清新安逸的情懷,靜靜潛移默化成世故的憐憫體貼,這種表現手法不對故事中的黑暗面做直接的道德批判,但它對比出無知與偏見的醜陋,也闡明了純真與良知的可貴。

  電影的開場Main Title非常動人,雖已是逾半世紀的作品,卻像古玩般精緻典雅,歷久彌新。在電影中這個開場隨著兒童的哼哼唱唱而斷斷續續,原聲帶裏則編輯成完整的樂章,它大致分為幾個段落,先以鋼琴輕柔彈奏第一主題旋律的片段做為開場,然後插入一段帶了點神祕氣息的木管,悄悄揭開祕密的收藏,接著鋼琴以圓舞曲式演奏第二個主題旋律,有如音樂盒音樂般甜美夢幻,最後笛子與絃樂重回第一主題旋律做了完整的合奏,笛聲悠揚婉轉,絃樂遼闊寬容,將電影帶入恬靜溫情的氛圍。

  Main Title中的兩個主題旋律是整部配樂的核心,縱使偶有感傷或懸疑性的變奏,也總是維持著動聽的美感與深刻的感情。Atticus Accepts The Case/Roll In The Tire則為配樂增添了一些活潑純樸的鄉村色彩,這類美國傳統音樂風格,在寫下美式西部電影配樂<豪勇七蛟龍>的Elmer Bernstein來說,只算是牛刀小試。配樂中的懸疑描寫多以豎琴,鋼琴精巧彈撥,好奇疑惑多過於緊張恐懼,只有少數段落出現較具力道的陰沈,畢竟現實世界的人心中仍有真正的邪惡。而這些小孩原來最害怕的那位與世隔絕又被各種陰森傳說圍繞的神祕鄰居,最後只是個孤獨善良的人,音樂中的神祕懸疑,大多來自於小孩對他既好奇又害怕的奇妙心態,甜美的第二主題旋律如Tree Treasure,悄悄暗示了神祕人物的天真本質,真相大白的Boo Who?,則以最唯美溫柔的絃樂,揭開其面紗。

  Varese Sarabande一直致力於經典電影音樂的重製發行,重錄版的<梅崗城故事>是當中很出色的代表作,而且這個重錄版本由Elmer Bernstein親自演出,已成絕響,很有紀念意義。<梅崗城故事>這部配樂也是Elmer Bernstein日後諸多動人作品的原型,如<我的左腳-My Left Foot >,<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 >等,相較於許多早期電影配樂,<梅崗城故事>獨有一份跨越世代與風格的美感,在任何一個時代,無論音樂風格或電影類型如何演變,這樣純粹動人的音樂都不會褪色過時。

*****

By Loyalwise Ye 2013/8/20


收錄曲目:

1. Main Title
2. Remember Mama
3. Atticus Accepts The Case/Roll In The Tire
4. Creepy Caper/Peek-A-Boo
5. Ewell's Hatred
6. Jem's Discovery
7. Tree Treasure
8. Lynch Mob
9. Guilty Verdict
10. Ewell Regret It
11. Footsteps In The Dark
12. Assault In The Shadows
13. Boo Who?
14. End Tit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