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16日

Transformers/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變形金剛

Music Composed by Steve Jablonsky 

2007 Warner Bros





  其實洛伊小時候也很愛變形機器人,我至今唯一有印象的兒時玩具就是那台後來送了人的超合金五獅王,可是<變形金剛>這個系列電影,我看得很累,這可能是一種老化的跡象,我基本上可以看完第一集,有時還覺得挺有趣,但只要那些機器人一出現或打起來,我就開始在混亂的畫面情節中恍神,常常也搞不清楚是誰打了誰,到了第三集,基本上我無法持續看這部電影超過十五分鐘,就會不耐煩的轉台,至今我仍不曉得第三集在演什麼,洛伊將這個背景加以交待,大家就可以想像為什麼我不太有辦法去談論這部配樂在電影裏到底好不好。

  但這張原聲帶是應影迷樂迷要求而發行,而且創下銷售佳績總是事實,即便不論它是不是好的電影配樂,它總是一張水準不錯的電影原聲帶,原聲帶上超過半數的音樂是為了發行唱片重新整理編輯的,做為一張音樂專輯來說,它的確有很不錯的完整性與音樂性。

  <變形金剛>的配樂集管絃,人聲與電子音樂為一體,這是一個理想也想當爾的音色選擇,而且Steve Jablonsky處理的十分協調平衡,管絃人聲飽滿寬厚,電子音色科技新潮,幾個主題旋律結構簡單,音律動聽,氣質多為典型Hans Zimmer式的英偉悲美,描寫的不外是成全大局,拯救世界的偉大責任,與犧牲小我,難分難捨的人性情懷,優點是簡單好聽,缺點是調性雷同,大同小異,Autobots多點浩大陽剛, The All Spark多點凝斂雄偉,Optimus多點抒情唯美,Arrival To Earth多點正氣凜然,但到頭來都是類似的悲壯情懷,不過電影的情感表達大概也差不多就是這般刻板表淺,配樂就是到位貼切就夠了,也很難再有什麼格局。

  相對於正義的一方配備的標準英雄配樂,反派或黑暗描寫的音樂,電子音色比重較高,氣質比較冰冷幽暗,但反而較具原創性,比如Decepticons,合唱方式有種黑暗強大的機械感,Deciphering The Signal將懸疑和威脅沈穩詮釋,神祕而冷酷,Frenzy與Skorpinok則屬於壓迫攻擊型的樂章。我個人比較意外的,是這部配樂在動作音樂方面,表現的很平淡,它的確不像同型配樂有時過於激情吵鬧,但一樣的沒有重點,其實出色的動作描寫不在音量節奏或音色的刺激性,而在於戲劇張力,也就是險象如何環生,高潮如何迭起,如何佈局攻防的層次感與趣味性,只是如果電影的動作性描寫也不如此講究,音樂也很難講究什麼,這些動作音樂大致不脫正反兩派音色交織的結構,但只能算是跟著畫面漫遊的組曲。

  <變形金剛>的旋律有Hans Zimmer的風格,但寫的並不比Hans Zimmer差,管絃與電子音樂結合的很好,而且傳統Zimmer風格以外的音樂寫得比較有味道,最後我很難分辨做為唱片製作人的Hans Zimmer,他對這些音樂”參與”到什麼程度?這張原聲帶能不能證明Steve Jablonsky可以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配樂家?但總之,因為<變形金剛>讓我覺得Steve Jablonsky日後頗可期待關注,只是對我而言,這些期待或關注,不會是在<變形金剛>的續集電影裏。

***

By Loyalwise Ye 2013/8/16


收錄曲目:

1. Autobots
2. Decepticons
3. The All Spark
4. Deciphering The Signal
5. Frenzy
6. Optimus
7. Bumblebee
8. Soccent Attack
9. Sam At The Lake
10. Skorpinok
11. Cybertron
12. Arrival To Earth
13. Whitwicky
14. Downtown Battle
15. Sector 7
16. Bumblebee Captured
17. You're A Soldier Now
18. Sam On The Roof
19. Optimus Vs. Megatron
20. No Sacrifice, No Victory

6 則留言:

  1. 咦怎麼你竟然會寫這張,還以為你會先寫Lady in the Water。而且三顆星這樣高分......我感覺這張跟Pirates 1 差不多

    寫這張倒不如寫Steamboy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也沒看過或聽過Steamboy啊!基本上我現在常是電視上演什麼我就想到來寫寫什麼比較多啦,比如我剛看了Mars Attacks!就在想是不是要來寫這個.

      從Signs到The Village再到Lady in the water,是我本來的打算.這三部配樂越寫越好,但Lady in the water電影對我很沒說服力,我覺得只是硬編一個先射箭再畫靶的故事,如果要單說那個音樂,其實我也真的沒有像很多人講得那麼著迷.我反而覺得Signs那個開場最有型,所以我還是先寫了這個

      刪除
    2. 還有,我還是滿喜歡Transformers的主題旋律,雖然我覺得不是很原創,我只是沒有喜歡那個電影,尤其是接下來幾集,我對它的續集的耐性大概只有比看天線寶寶時好一點

      刪除
  2. 真的非常推薦Steamboy,聽完後你會覺得TF是垃圾。應該說,因為Steamboy比較先寫,當時期待TF的我們非常失望

    JNH那三部電影我其實全都沒看過。應該說很多OST我都是沒看電影下直接買的,單純欣賞音樂的表現而已。普遍Lady in the Water的評價較高,大概是因為這張實在太美了

    TF的主旋律還好,也有一些不錯的表現,但感覺仍是熱血、電子鼓樂等等RCP老調,創意分跟Pirates 1、2差不多


    噢對了Mars Attack那張有加長版啊,不過一樣的一整個怪異調調,套用你常說的一句:雖然用在電影裡效果是很好(而且有向老電影致敬啦),但獨立的欣賞性非常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推薦Steamboy,這張仍是目前聽過的SJ作品中最好的一張。和王子殿下並列唯二兩張能聽的作品。

      TF三集的配樂我都不喜歡,不管是哪種版本都一樣。反而Pirates前三集我還可以聽得下去。

      刪除
    2. 雖然我不覺得除了蘇格蘭風味外,your highness和transformers或諸多其他類季默風格配樂有什麼本質的不同,不過既然大家都有推,我會找steamboy來了解一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