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25日

Van Helsing/凡赫辛

Van Helsing/凡赫辛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Alan Silvestri

2004 Decca Record






  在<神鬼傳奇2-The Mummy Returns>以復古樂風精湛詮釋木乃伊與古埃及後,到了<凡赫辛>,傳統好萊塢電影裏的眾家妖怪如吸血鬼,狼人,變身怪醫,與科學怪人等傾巢而出,一口氣讓Alan Silvestri全給遇上了。電影本身是個枝節紊亂的大雜燴,Alan Silvestri倒還是把握了一些重點,讓古典好萊塢魔幻電影音樂的昔日風華得以重現。

  開場的兩首曲目Transylvania 1887與 Burn It Down!裏,Alan Silvestri的吸血鬼音樂有幾分早期好萊塢神怪配樂的神韻,不過相對於早期類似音樂的誇張妖魅,Alan Silvestri的旋律較為簡明扼要而且強勢肅殺,人聲合唱的部份很有型,與前作木乃伊主題的水準不相上下,而All Hallow's Eve Ball則是陰柔迷幻的宫廷華爾滋,吸血鬼總是少不了偶爾賣弄高貴風雅。Burn It Down!,Who Are They to Judge?裏的另一個主題則富有傳奇色彩,勾勒出妖獸世界的蒼茫悠遠。

  大家都知道木乃伊要搭配埃及風情的音樂,吸血鬼出現時音樂有沒有很羅馬尼亞或東歐情調,就比較少人會去注意了,一方面大家可能也不太熟悉東歐傳統音樂到底長什麼樣子,那麼Journey to Transylvania這個主題就做了個很出色的示範,基本上這是一個描寫旅程的主題,常伴隨著人物在吸血鬼的故鄉奔走,它的綿密撥絃呈現了羅馬尼亞傳統音樂的手法,是一般電影音樂很少見的,Alan Silvestri處理的很特別,兼具異國情調與飛奔疾馳的速度感,是<凡赫辛>裏我個人覺得最為原創的主題。Transylvanian Horses在這個主題之後,接上了一連串配樂中主要的動作音樂元素,同時也帶領出配樂中的英雄銅管,這個英雄主題氣質閃亮,但和<神鬼傳奇2-The Mummy Returns>的英雄銅管大同小異,與Journey to Transylvania相比,就不是那樣別緻了。

  <凡赫辛>的動作描寫十分吃重,幾乎所有的曲目都帶有動作音樂,Alan Silvestri設計了幾個小型的動作主題,急絃交纏,戰鼓頻摧,與其他的主題旋律反覆交互編織成連篇冒險廝殺,氣質緊湊驍勇,可惜整體聽下來只覺得很忙錄,並沒有出現一首集大成的曲目,可以有頭有尾的編輯展現這些出色的主題旋律與動作樂章,但最終Alan Silvestri交出了一首很美的終曲Reunited,成為這張原聲帶的亮點,這是一個獨立的love theme,旋律溫柔輕訴時淒美動人,大器揮灑時也相當宏偉,這首曲子最後以最有特色的主題Journey to Transylvania結尾。整體而言,這張原聲帶裏有很多很好的音樂和主題,有幾首不錯的獨立曲目,特別是Reunited,可惜大多數的曲目聽起來還是鬆散而有欠完整性,同樣的,我也只能靜待哪日,Alan Silvestri能為這部配樂寫一個集大成的演奏版了。

****

By Loyalwise Ye 2013/8/25


收錄曲目:

1. Transylvania 1887
2. Burn It Down!
3. Werewolf Trap
4. Journey to Transylvania
5. Attacking Brides
6. Dracula's Nursery
7. Useless Crucifix
8. Transylvanian Horses
9. All Hallow's Eve Ball
10. Who Are They to Judge?
11. Final Battle
12. Reuni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