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11日

Julie & Julia/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美味關係

Music by Alexandre Desplat

2009 Sony Records






  <美味關係>是一部簡單明瞭的小品配樂,故事裏有兩個不同氣質的女主角,所以Alexandre Desplat寫了兩個不同氣質的主題旋律。Julia's Theme以翩然的圓舞曲式,清新的手風琴,溫潤的旋律,勾勒一位精通法國廚藝的歐巴桑,曼妙醇美的歐洲氣息簡直像咖啡廣告的配樂。Julie's Theme則以小巧甜美,開朗俏麗的質感,描寫追隨大師廚藝的美國女孩。第三個主題則像兩個角色時空之間的串連,旋律優美而感情深刻,這個主題較具完整性的獨立演奏出現在A String Of Pearls,Julia Hates Me等曲目中,相對於前兩個主旋律的輕快愉悅,這個主題有時有較為沈靜感傷的氣息。

  這三個主題旋律大概就足以宣告這是部成功的配樂,他們氣質清晰分明,刻劃傳神貼切,而且動聽怡人。配樂中選用了幾首既成歌曲,最迷人的是兩首老歌,溫婉深情的Time After Time,與可愛調皮的A Bushel And A Peck,這兩首歌很搶風頭,但Alexandre Desplat的原著音樂仍有足夠的實力與之平衡並列。

  Alexandre Desplat是個交響編曲能力很到位的電影音樂家,如果他也寫了出色的主題旋律,作品會完整而迷人,如果他沒有,作品會模糊失焦,但通常仍算是舒適典雅。他由歐洲打進好萊塢後十分忙碌,從華麗大場面寫到清新小品,但對我個人來說,他的大場面配樂多是靠飽滿紮實的管絃氣勢在撐的,這方面他很少寫出可以讓我感到震撼原創的主題旋律,另一方面,他的小品抒情配樂卻更引人入勝一些,<美味關係>這類作品雖然簡單淡雅,仍足以展現其管絃編曲獨有的精緻感,而旋律自然悅耳,信手拈來毫不勉強,反而最可以突顯Alexandre Desplat的過人之處。

****

By Loyalwise Ye 2013/9/11


收錄曲目:

1. Julia's Theme
2. Julie's Theme
3. Great Big Good Fairy
4. The French Chef Theme
5. Starting Out
6. What Should I Do?
7. Eggs
8. Psycho Killer
9. A String Of Pearls
10. Mes Emmerdes
11. Time After Time (Instrumental)
12. Burning The Stew
13. Leaving Paris
14. My Husband Left Me
15. Stop The Train
16. A Bushel And A Peck
17. The New York Times
18. Bouef Bourguignon
19. Julia Hates Me
20. Last Supper
21. Time After Time

1 則留言:

  1. 個人對他認識不深。HP7的sessions一直也提不起勁去聽。
    Rise of the Guardians也是編曲技巧感覺不錯,但主旋律不夠突出。
    至於他最受好評的New Moon,因為電影本身的問題,從來沒拿sessions出來聽。
    而Argo的sessions,用在電影裡效果是很好,直接聽的話撐不過三首。

    最新消息是他將會接一部主流動作大片:哥吉拉2014。不知會是原創旋律,還是會引用舊作的經典旋律。如果是後者則完全不用擔心,前者的話那就希望主旋律能寫得比較有力度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