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13日

Up/天外奇蹟

Up/天外奇蹟

Music by Michael Giacchino

2009/2011 Walt Disney Records






  <天外奇蹟>的電影本身與電影音樂創下許多新紀錄,它是繼<美女與野獸>後再次入圍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動畫電影,它的電影配樂在2010年囊括了所有主要的電影音樂獎,包括金像獎,金球獎,以及葛萊美音樂獎等。

  Michael Giacchino採用典型的主題變化手法來配樂,主要的主題旋律有兩個,一個是華爾滋曲式的Ellie's Theme,這個主題隨著小女孩登場(We're In the Club Now),在配樂中發展成Carl與Ellie的Love Theme。最著名的一段演出是Married Life,這首曲子拿下了葛萊美獎最佳年度器樂作曲。主題式變化是電影配樂的傳統技巧,配樂者需要創作一個貼切迷人的旋律,這個旋律又能配合各種情境進行變化,Ellie's Theme的旋律散發純真明朗的美感,編曲型態主要採輕快甜美的圓舞曲式,以提琴,弱音小號增添濃郁的懷舊色彩,然而在情感收斂之時,鋼琴獨奏幽幽低語,含蓄淡雅的愁悵,卻最是讓人心碎。這個主題串連整部配樂,翱翔天際,冒險犯難之時神采飛揚,沈斂之時由Married Life,Stuff We Did的脆弱感慨,走到The Ellie Badge的豁達自在。優秀的主題式變化配樂,其實不在用編曲技巧替旋律的表相製造差異,而在於讓這個旋律產生情緒,Michael Giacchino以這個旋律勾勒人生的悲歡離合,心境的起伏變遷,層次處理自然流暢,細膩優雅,表現的相當動人。這個主題另有一個較為輕鬆逗趣的變奏,如 Kevin Beak'n,The Small Mailman Returns,多半用於描寫小男孩和彩色怪鳥。

  第二個主題是冒險家Muntz的主題曲The Spirit of Adventure,以復古爵士樂為風格,活潑積極,歡樂明快,他是Carl與Ellie的兒時英雄,但在Carl爺爺與他本人相遇時,才發現這個人是個殘酷啫殺的凶手,The Nickel Tour裏的Muntz主題開場之際優雅明亮,卻在末了扭曲而下,音樂風格有如Michael Giacchino在電視影集配樂<Lost>裏一般懸疑詭異,接下來的The Explorer Motel,Muntz的主題越來越陰沈,最後在幾個動作曲目如Escape from Muntz Mountain,Giving Muntz the Bird,Seizing the Spirit of Adventure裏,演變成威脅強悍的黑暗主題。Muntz的狗群看似助紂為虐,反而喜感十足,Canine Conundrum的登場架勢神祕野性,故弄玄虛,一副很不好惹的模樣,結果只是一群傻呆家犬在裝腔作勢。

  終曲Up With End Credits是一首很出色的演奏版組曲,這首作品與Married Life於葛萊美音樂獎,同台競爭年度最佳器樂作曲獎,這首曲子包含了Ellie's Theme,風格像旋轉木馬音樂般明亮華麗,變奏樂章以輕快悠哉的拉丁樂風來表現,Muntz's Theme的爵士風格則轉為慵懶柔和。相較之下,Up With End Credits的音樂元素較Married Life多元亮麗,但Married Life的情感較為細緻,和電影情節的搭配尤為動人,反而在音樂獎上成為勝出之作,而兩首內容重覆的單曲作品在同一個獎項上雙料提名,本有自我分散票源的劣勢,Married Life卻依然得獎,算是十分難得。

  Michael Giacchino在短短幾年間,接連以<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電視影集<Lost>,新一代星艦系列,與<天外奇蹟>等出色作品,成為最受矚目的配樂新秀,<天外奇蹟>在獎項上的大滿貫紀錄,超越了很多配樂史上的經典之作,就算只是天時地利人和,仍是Michael Giacchino事業的高峰,得獎常常也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事,重點還是它本身的確是很出色也值得收藏的音樂。

****

By Loyalwise Ye 2013/9/13


收錄曲目:

1. Up With Titles
2. We're In the Club Now
3. Married Life
4. Carl Goes Up
5. 52 Chachki Pickup
6. Paradise Found
7. Walkin' the House
8. Three Dog Dash
9. Kevin Beak'n
10. Canine Conundrum
11. The Nickel Tour
12. The Explorer Motel
13. Escape from Muntz Mountain
14. Giving Muntz the Bird
15. Stuff We Did
16. Memories Can Weigh You Down
17. The Small Mailman Returns
18. He's Got the Bird
19. Seizing the Spirit of Adventure
20. It's Just a House
21. The Ellie Badge
22. Up With End Credits
23. The Spirit of Adventure
24. Carl's Maiden Voyage
25. Muntz's Dark Reverie
26. Meet Kevin in the Jun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