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24日

Star Trek Into Darkness/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Music by  Michael Giacchino

2013 Varese Sarabande Records






  老片新拍是近年好萊塢電影的趨勢,這固然透露了電影製作創作力的缺乏,但有些電影和故事,若能用新一代的技術和觀點來呈現,確實又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做為一個有點年紀的老樂迷或影迷,比如洛伊我,常常就會一面叨唸這個那個不是都拍過了,但這樣的電影出來,我還是都忍不住又跑去看。今年仍是有很多老片重拍的一年,有很噁爛但變得不好笑的<屍變-Evil Dead>:這種片不就應該要噁爛到很可笑才有趣嗎?有從來沒被拍好過,但今年終於拍出幾分韻味的<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有<鋼鐵英雄-Man of Steel>出了一位想太多的超人,眼下魔女嘉莉<Carrie>也要回來殺人放火,小時候看的電影角色一一重返舞台,但其中我個人最喜愛的,居然是過去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愛看,而且很少進電影院看的星艦電影。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是今年重拍電影中我個人最為驚艷的作品,結果我是到了電影下片才在家裏一睹風采,雖然我不是很懂到底是哪裏闇黑哪裏無界了,但它再次證明了新的製作團隊有能力新舊影迷通吃,它的故事和製作水準開展出星艦系列的新視野,還可以和原有的故事產生巧妙的連結,<Star Trek II : The Wrath Of Khan-星戰大怒吼>裏的大反派Khan重新登場,比以前更加強勁有型,但一樣和Kirk與Spock鬥到"死去活來",不識當年的影迷還是可以看得很熱鬧,而三十年前的台詞重講一遍,Kirk與Spock卻易地而處,能看門道的老人又會有更多層次的體會,我現在已經很期待看看下一集他們打算把哪個人物從星艦影史裏挖出來了。

  Michael Giacchino從<Star Trek-星際爭霸戰>開始,其實就已經擺出了"新一代星艦配樂看我"的架勢。原聲帶一開場的Logos/Pranking The Natives,Spock Drops, Kirk Jumps,Sub Prime Directive裏,除了Alexander Courage的初代星艦號角小小的亮了下相,Michael Giacchino把他的星艦/Kirk主題與Spock主題,加強演繹了一番,我提過這兩個主題都不是我個人特別喜愛的主題,但在這段開場冒險配樂中,Michael Giacchino主題變化的配樂技巧仍頗有可觀,他寫了氣勢明快的動作樂章,主題在其中變化穿梭的十分自然,幾部作品下來,我不免要覺得新一代配樂家中,Michael Giacchino在這方面是最有John Williams神韻的人。

  星艦主題在本集配樂中,除了一般的動作冒險描寫,如開場幾段配樂與描寫企業號墜機的Earthbound And Down外,較為特別的變奏是描寫Kirk為挽救企業號而犧牲的場景,即Warp Core Values與Buying The Space Farm。在這兩段曲目裏,星艦或Kirk的主題在結構上重新拆解簡化,原型仍然依稀可見,但旋律演變成另一種崇高而溫柔的氣質,Warp Core Valuesh以絃樂初次展現這個主題變形,頗有局勢丕變,犧牲以全大局的大器,Buying The Space Farm則使用纖柔沈靜的鋼琴,表達Kirk面對死亡的感慨,頗有幾分<天外奇蹟-Up>的神韻,Spock的主題在這個段落以充滿感情的絃樂語法與Kirk的主題融合,優雅自然,而且情感深刻,經過<Lost>這個系列的磨練,Michael Giacchino已經非常精於此道,在本集配樂裏,Meld-merized與Brigadoom等曲目,也都有類似風格的抒情美感。除了Buying The Space Farm,Spock的主題在本集中大多以動作性描寫為主,可以聽得出Spock在本集相當忙碌,最激烈的一段變奏是The San Fran Hustle,這段音樂中的動作主題延續自前集配樂,本來就是一個常與Spock主題並行使用的主題,在本集中做了更為加強版的演出。

  新的主題中較搶眼的有London Calling,典雅的鋼琴徐徐推動著優美的旋律,銅管與絃樂在底下卻有不安的擾動,有如一場風暴悄然成形,在過去星艦電影中很少有這類風格的音樂。星艦電影中聯邦常有外患之虞,<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在此類情境的表達上,與現實世界裏,美國遭受恐怖攻擊的經驗頗有對應之處,這種表現在美國電影中並不少見,今年的<鋼鐵英雄-Man of Steel>也有來上這麼一段,但在以往的星艦電影中,這種表達觀點是比較少的,<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是我個人覺得近期涉及此類題材的電影中,呈現的最為自然內化的。

  反派人物Khan的描寫雖有其感傷內斂的一面,如Brigadoom,但基本上他的絃樂主題結構簡單而激進,他的所作所為不一定很邪惡,但總是很凶悍,這個主題可見於London Calling的結尾,在Ship to Ship裏為Kirk解圍,又在The San Fran Hustle裏與Spock纏鬥,其中Ship to Ship是這個主題較有完整表現的曲目,不過相形之下,本集配樂中黑暗角色主題的風頭,似乎是被The Kronos Wartet裏的克林貢合唱曲給搶去了。這首以克林貢語演唱的戰歌,一如預期的慓悍逼人。在前代星艦系列電影配樂裏,Jerry Goldsmith與James Horner非常善於為外星民族打造音樂特質,尤其是Jerry Goldsmith的克林貢人與James Horner的瓦肯人,描寫他們的音樂常有獨特的聲音語法,有別於典型交響樂,讓觀眾覺得那是相對屬於外星種族的音樂,克林貢人簡單,粗礦而野性,瓦肯人深沈,空靈而深邃。而Michael Giacchino的表現方式似乎略有不同,他使用管絃交響或人聲合唱,還是可以表現不同外星種族氣質的差異,然而,終究這些音樂聽起來都很”地球”,以Michael Giacchino在<Lost>系列裏其實有不少光怪陸離的聲音實驗來說,他的星艦系列配樂聽來相對是比較保守的。

  本集中另一個反派來自星艦總部內部,Brigadoom後段描寫超級戰艦登場,聲勢頗為凌人,企業號對上戰艦級的對手時,我們才想到企業號主要不是用來打仗,而是用來探索宇宙的。本集最後企業號還是反敗為勝,浴火重生,重新整裝待發,在星艦主題的陪襯下,Kirk與企業號成員終於一一各就各位,雖然已經忙了兩集,但都在私人恩怨上打轉,探索宇宙的旅程,看來才正要開始。Michael Giacchino的音樂在這兩集電影中,隨著故事情節,忙於追趕跑跳的時候比較多,但相較於Jerry Goldsmith與James Horner,Michael Giacchino的宇宙似乎沒有前代配樂家來得那麼奇異浩大,下一回,希望Michael Giacchino也有機會真正的遠離地球,航向未知。

****

By Loyalwise Ye 2013/10/24


收錄曲目:

1. Logos/Pranking The Natives
2. Spock Drops, Kirk Jumps
3. Sub Prime Directive
4. London Calling
5. Meld-merized
6. The Kronos Wartet
7. Brigadoom
8. Ship To Ship
9. Earthbound And Down
10. Warp Core Values
11. Buying The Space Farm
12. The San Fran Hustle
13. Kirk Enterprises
14. Star Trek Main The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