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22日

Star Trek/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星際爭霸戰

Music by  Michael Giacchino

2009 Varese Sarabande Records






  星艦系列電影版十集拍攝下來浮現了不少問題。首先,這個系列電影版的製片水準,通常都落後於同期科幻電影,有時還會拍得比電視影集差。此外,高齡的演員陣容與龐雜的故事體系,對新的觀眾世代不僅缺乏吸引力,還多少產生了排斥感,因為一時要搞懂數十年日積月累而來的人物故事並不容易,但如果沒有這些元素,又會流失原來對星艦系列如數家珍的死忠影迷。如何改造這個經典系列,吸引新的世代又能保住舊的支持者,是一個相當艱難的任務。

  這個任務最後落到了J. J. Abrams之手,他找到了一個精彩的方法,堂而皇之的另創新局又免於流失原味,這個方法其實是他在電視影集<Lost>裏的老梗,那就是平行時空。在星艦系列裏使用平行時空這個概念,完全就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星艦系列也常玩這個梗。在平行時空裏,回到一切的起點,J. J. Abrams以星艦系列原有的人物與元素,在新的時間線上,發展與既存故事看似雷同卻又另闢蹊徑的情境,由於這並不是所謂的前傳,與既存故事在細節上沒有完美連結的必要性,發揮空間更為自由,但又可以順理成章的呼應既存故事的精要,新舊對照之下,激盪出更多趣味。在老片新拍常常畫虎成犬的時代裏,J. J. Abrams重拍<星際爭霸戰>,展現了難得的巧思。

  電影配樂由J. J. Abrams的長期搭檔Michael Giacchino出任,成為第六位星艦電影配樂的掌舵者,Michael Giacchino善長的主題式配樂手法,在這部作品中有出色的發揮。他的星艦主題以寇克為描寫核心,進而拓展成星艦團隊的象徵,這個主題可以拆解成三個基本元素,主樂章的本質較為中性,不同的編曲手法下,它可以展現不同的風格,時而宏偉沈穩,時而豪邁飛揚,亦可抒情溫婉,亦可緊張急迫,如合絃般伴隨主樂章的第一副樂章總是活躍而急切,第二副樂章則是浩瀚而悠遠。 Enterprising Young Men是配樂裏表現星艦主題的代表性曲目,也可說是最後星艦主旋律演奏版的原型,而這首作品中,同時以弱音小號帶出了新一代的史巴克主題。

   史巴克主題過去在Jerry Goldsmith與James Horner手上,多以奇異深邃的神祕色彩,來強調其瓦肯文明的特殊背景,瓦肯人的理智與科技高度進化,情感與情緒卻嚴謹控制到近乎退化,史巴克是瓦肯人與地球人混血,總是在精密分析與感性擾動間力求平衡。以往這個角色的主題會有種神祕的基調,但旋律又常常十分優美,可以做深刻的抒情變奏,Jerry Goldsmith與James Horner塑造的,是一個感情豐富,異於尋常的瓦肯人。

  Michael Giacchino的史巴克主題,旋律本身並沒有什麼性格,在配樂中常有動作性的變奏,描寫史巴克的冒險,而較特別的變奏,是以類似二胡的絃樂獨奏,描寫史巴克面臨瓦肯星的毁滅,如That New Car Smell,這個二胡音色和表現方式也用於瓦肯主題的變奏,如Run And Shoot Offense。二胡獨奏的氣質蒼遠古老,語調淒楚悲情,在西方交響配樂編制中很有亮點,Michael Giacchino以這個音色上的巧思,來勾勒瓦肯星的特性與毁滅,而且強調了史巴克的脆弱與情感面,但相對前代配樂家來說,Michael Giacchino塑造的瓦肯風格並不清晰,史巴克也沒有那麼像來自另一個文明的外星人。

  類似的問題其實也出現在星艦主旋律上,這個旋律可以展現各種變奏來應付各種情境,但相對於Jerry Goldsmith或 Leonard Rosenman的星艦主題來說,這個主題的原型聽起來性格不明,它在開場的Star Trek一亮相,我一時實在說不上來它是一個什麼樣的主題,它既不黑暗也不明亮,既不深沈也不興奮,它的本質過於中性,它的表現相當倚賴編曲的處理,這種狀況很像James Horner的星艦主題,主旋律本身很單調零散,無法一氣呵成,但使用出色的管絃編曲技巧將之整合連貫。Jerry Goldsmith的主題原型就非常的閃亮明確,在不同的場合,這個主題又能有不同的調整,展現與原型不同的差異,我覺得這才是主題式變化配樂技巧的有趣之處,主旋律的原型和它們的變化都應該要很出色。相較之下,Michael Giacchino運用出色的配樂觀點和編曲技巧,讓星艦主題與史巴克主題在<星際爭霸戰>裏運作得宜,但它們本身並不吸引我。

  配樂中另一個重要的主題是反派人物Nero的主題,從Nailin' The Kelvin的登場,到Nero Sighted的大鳴大放,這個主題展現了黑暗強悍的壓迫感,這等手筆就確有幾分Jerry Goldsmith的風采。新一代星艦電影的動作感和戰爭場面較以往熱烈刺激,Michael Giacchino設計了幾個還不錯的小型動作主題來處理相關場景,如Nice To Meld You,Does It Still McFly後段等。到了最後的決戰時刻,他增加了人聲合唱主題為氣勢推波助瀾,在過去的星艦系列電影中,只有<Star Trek Generations-日換星移>使用過合唱音樂,但並不是使用於戰爭場景。合唱音樂將星艦戰爭場面營造的更為浩大與富有史詩美,如Nero Death Experience,Nero Fiddles, Narada Burns等,隨著電影風格的調整,Michael Giacchino也將星艦電影的戰爭氣氛帶入新的紀元。

  <星際爭霸戰>的配樂中有部份元素,挺能讓人聯想到Michael Giacchino在電視影集配樂<Lost>裏的表現,比如開場曲Star Trek的結束方式,突兀而懸疑,暗示故事的另一個層面或發展即將展開,而最有<Lost>氣氛的一段,是柔美抒情的Labor Of Love,似真似幻,悲喜交織,哀傷中透露著希望,是很好的作品。Michael Giacchino最後的終曲,除了編輯他所創作的三個主要主題旋律,星艦主題,史巴克主題,與Nero主題外,也重返星艦系列的出發點,那就是原來Alexander Courage的電視影集主題,這個終曲中以大型管絃編制,完整表演了這個年代久遠的電視影集主題曲,是星艦系列電影版頭一遭,Michael Giacchino除了追本溯源,似乎也籍此宣告,無論之前有過什麼,新一代的星艦電影與電影音樂,將從這個起點從頭來過。

****

By Loyalwise Ye 2013/10/22


收錄曲目:

1. Star Trek
2. Nailin' The Kelvin
3. Labor Of Love
4. Hella Bar Talk
5. Enterprising Young Men
6. Nero Sighted
7. Nice To Meld You
8. Run And Shoot Offense
9. Does It Still McFly
10. Nero Death Experience
11. Nero Fiddles, Narada Burns
12. Back From Black
13. That New Car Smell
14. To Boldly Go
15. End Credits

2 則留言:

  1. 也許只是我個人看法,但這代的每個主題我都很喜歡,完整版配樂(要包括sessions裡的人聲合唱)可說完美
    一開場的logo theme,其實就是寇克主題,這裡表現出的沉重和宿命感,可說完全觸動了我
    Labor of love後半,其實是Enterprising Young Men的剪輯版,也是企業號主題。其實初稿裡這裡是用舊電視戲主題的,不過被替換了
    Enterprising Young Men很巧妙的融合了寇克和史巴克主題,說明兩人是企業號的支柱,企業號沒這兩人就不是企業號了
    史巴克主題以二胡演奏,我認為MG是想表現火神星人的智慧和深遠文化的一面。
    Sessions裡很多段落,例如Nero Signed等都有人聲合唱,無論單CD還是雙CD版都沒有收錄,這才是最可惜的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新的星艦音樂,少了點在宇宙與未知中探索的神祕與奇異,這和這個新系列的故事發展有關,至於不同的文明之間雖然有不同的音樂風格,但這些風格的本質都很地球,是基本的管絃交響樂,這是處理這類題材時不同的手法,Jerry Goldsmith的科幻配樂十分勇於為不同的時空文明挑戰奇異的聲音感受,John Williams在系列裏就不如此強調,他傾向用經典的交響語法來表達,Michael Giacchino的表現比較偏向John Williams,前代星艦配樂聽久了,這種轉變對我這種老人就會有點失落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