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20日

Terminator Salvation/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Terminator Salvation/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Music by Danny Elfman

2009 Reprise Records






  Danny Elfman是個特色鮮明的音樂家,近年來一直勇於各種片型的嚐試,終結者系列找上他我個人十分意外,很不像Danny Elfman的類型,但Danny Elfman也又一次證明他的樂風與技巧持續在拓展與成長,如果要給Danny Elfman貼上風格標籤,似乎越來越不容易。

  Danny Elfman以往就擅於黑暗樂風,但他的黑暗風格多半帶了點古靈精怪的趣味性與幽默感,Danny Elfman也擅於悲傷情緒的營造,但多半帶了點夢幻的純真感。<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風格固然黑暗,但不是可以開玩笑的那種,氣質要來的冰冷肅殺許多,當中的抒情表現也比較成熟。Danny Elfman的主旋律,有一個明顯的三音符結構,簡化自Brad Fiedel的初代終結者主題,再以這個根基衍生變化成他自己的新主題,無論是以緊迫逼人,黑暗浩大的樂章來描寫戰爭動作場景,或者只是輕描淡寫的抒情吉他,這部配樂幾乎完全由這個主題旋律來支撐。

  Brad Fiedel的原主題是一個很經典的樂章,即使Danny Elfman也稱不上可以超越,但由於故事背景正在轉變,Danny Elfman以Brad Fiedel的主題出發,似乎無意重演當年金屬機具運轉的壓迫強悍與末世毁滅的悲涼。Danny Elfman的主題有另一種新的堅強昂揚,他的編曲風格採管絃電子音樂混搭,音色與音樂語言比前幾位音樂家來得多變與富有個人特色,雖然表達氛圍常屬緊張陰沈的追殺動作場面,但主旋律在其中反而有一種明亮的質感,在<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時代裏,毁滅已經發生,浩劫餘生的人類正在與機器對抗,需要的是英雄與希望,這是Danny Elfman在新一代的主題旋律中投注的氣息。

  不過這部配樂中我個人最為喜愛的,是當中的動作音樂。一如過去這個系列的動作音樂,旋律性的元素儘量減少,而以聲音和節奏的堆砌為主要手法,Danny Elfman這方面的表現頗有令人驚艷之處。最具代表性的曲目是The Harvester Returns,他使用的電子音和打擊器樂可謂五花八門,音色複雜,編寫緊湊,管絃樂由一個個簡潔有力,流竄振動的小型片段樂句互相結構組織起來,Danny Elfman本身並不是個科班出身的管絃音樂家,不太容易達到John Williams或James Horner那樣行雲流水的器樂作曲結構,但他有他解決問題的辦法。他設計了很多小型的音樂結構,每一個片段單看都很簡單甚至單調,但他組織這些音樂零件的方式有他個人的複雜度與趣味性,就像堆積木一般,把簡單的音樂零件堆成一個特別的樂章,也許也因為沒有學院派的思考邏輯,他總是玩出一些很別緻又出人意表的東西,The Harvester Returns是一首很棒的作品,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音樂,其中那種零件堆積的構造感與一分機械式的運轉動能,也十分適合電影的主題。

  整體而言,Danny Elfman比Brad Fiedel的冷調多了幾分柔情與溫暖,管絃電子音色混合的效果與水準比Marco Beltrami的制式氣質有趣許多,雖然在主題旋律上不容易超越經典,但新的主題,也為新的故事時代提煉了新的精神。

***

By Loyalwise Ye 2013/11/20


收錄曲目:

1. Opening
2. All Is Lost  
3. Broadcast
4. The Harvester Returns  
5. Fireside    
6. No Plan
7. Reveal/The Escape
8. Hydrobot Attack
9. Farewell
10. Marcus Enters Skynet
11. A Solution  
12. Serena
13. Final Confrontation
14. Salvation
15. Rooster

4 則留言:

  1. 嗯嗯,站長現在是有計劃性地在介紹各個系列電影的原聲帶囉?XD

    回覆刪除
  2. 有點這樣,我想好下一組了,要不要猜一猜,也是老系列重拍,配樂都是A咖

    回覆刪除
  3. 近年來重拍的電影頗多的耶XDDDD

    回覆刪除
  4. 我猜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