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6日

Iron Man 3/鋼鐵人 3

Iron Man 3/鋼鐵人 3

Music by Brian Tyler

2013 Hollywood Records






  鋼鐵人系列有嘻笑怒駡的毒舌對白,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還有炫目的裝甲武器,娛樂性很高,看這種電影常常覺得時間很好打發,然而鋼鐵人這個角色也有值得仔細推敲玩味之處,在進入<鋼鐵人3>之前,我們一定要先了解一下<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在這部電影裏,Tony Stark在與外星人對峙之時,從一個沒有什麼使命感,自我中心的玩票英雄,轉而為保護世界擔下死亡任務,他僥倖逃過一死,見識到了地球科技以外的天外有天,也從此得了創傷後症候群,他常在惡夢中驚醒,他更狂熱的改進鋼鐵衣的功能,因為在外來科技的先進與威脅之前,原來自視甚高的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渺小不安。

  在<鋼鐵人3>Tony Stark再次捲入暴力攻擊,這次的對手比以前的像恐怖份子,或者說,很符合現實世界裏我們對所謂美國恐怖份子的印象,比如賓拉登,但到頭來這還是Tony Stark放浪不羈時結下的樑子,鋼鐵人到底是打擊犯罪的英雄,還是老在收拾Tony Stark往日輕狂的爛攤子?以過人資源養成傲慢進而招致仇恨,這裏面是否也隱含了美國人的自省?不過最重要的,是在Tony Stark遭到襲擊,失去了鋼鐵衣後,他這個人還有什麼價值?這個問題在<復仇者聯盟>裏,美國隊長與Tony Stark拌嘴時也問過,Tony Stark隨口就能答出一長串頭銜,從花花公子,憶萬富翁到慈善家,但他沒提到也不在乎的,就是為他人犧牲自己的英雄。這樣的英雄,在<復仇者聯盟>的結局裏,Tony Stark穿著鋼鐵衣做到了,但到了<鋼鐵人3>,這個問題要再問一次,如果連鋼鐵衣也沒有,Tony Stark還做得到嗎? 他一直說自己和鋼鐵衣是一體的,還是其實他一直躲在科技力量的保護之下?他對科技的追求,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安撫自己的不安,還是為了像他父親這樣可以造福世界?這類探討在電影裏有時說白了像說教,<鋼鐵人3>還是很重娛樂效果,但如果因此就完全忽略了Tony Stark的蛻變,也有些可惜。

  Brian Tyler接手第三集配樂,新的鋼鐵人主題從以往的玩咖風格,轉向比較高昂的英雄氣息,狂放的電吉他已不復見,轉為明快穩健的英雄銅管,這也是至今唯一將鋼鐵人主題在配樂裏,做了較多變奏與發展的一次,這個主題在配樂中有很多不同的面相,有抒情收斂的時刻,也有大鳴大放的英姿,它的兩首演奏曲Iron Man 3Can You Dig It ,也有神韻的差別,前者英挺閃亮,突顯了鋼鐵人比以往更有超級英雄的氣質,後者則摻入了輕快調皮的復古爵士樂,扭扭舞般的變奏橋段,聽起來幾乎和John Williams早年的性喜劇配樂<A Guide For The Married Man>一樣,也有些類似Michael Giacchino在<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裏的味道,但整體來說,這個曲子的舞曲節奏與音色還算現代。我同意鋼鐵人最好不要從頭到尾都一本正經,Can You Dig It 也的確是一首有趣開心的曲子,我喜歡聽,但我並不覺得這個樂風比前集的搖滾樂更吸引人或更適合鋼鐵人。

   原聲帶上兩首鋼鐵人主題演奏曲之間的其他曲目,如前所提,鋼鐵人主題的運用還算層次豐富,連篇動作音樂也偶有火花,音樂內容穩紥穩打,但整體來說,幾乎沒有任何曲目令人印象深刻,都是制式商業音樂的質感,鋼鐵人主題以外也沒有其他主題可以鮮明成立,為了寫這篇文章我耐著性子把原聲帶聽了兩次,一直想按快轉。最後,我覺得鋼鐵人系列電影音樂還是有些進步,這張原聲帶至少有兩首完整曲目是我喜歡的,雖然它們是同一個主題的兩種面相。

***

By Loyalwise Ye 2013/12/16


收錄曲目:

1. Iron Man 3
2. War Machine
3. Attack on 10880 Malibu Point
4. Isolation
5. Dive Bombers
6. New Beginnings
7. Extremis
8. Stark
9. Leverage
10. The Mandarin
11. Heat and Iron
12. Misfire
13. Culmination
14. The Mechanic
15. Hot Pepper
16. Another Lesson from The Mandarin
17. Dr. Wu
18. Return
19. Battle Finale
20. Can You Dig It (Iron Man 3 Main Titles)

3 則留言:

  1. 想不到你對這部的評價也是這樣低。我認為IM3是三部曲中唯一能聽的了。最少有算是音樂的東西。(既成音樂除外)
    1和2的sessions都是慘不忍睹。1的RD更是讓Steve J看來像個大師。直到環太平洋前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最下位。
    2的JD根本完全失準,寫出來的東西不知所謂,讓我懷疑這真的是那個寫出割喉島的JD嗎?
    最少3有個能聽的旋律,這樣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第三集寫的比前兩集好,但主題曲來說,三個人的作品我都覺得不錯,雖然這三個人事先沒說好,但他們的作品在反映每集電影的角色性格時,都有不錯的拿捏,所以最後我們可以在音樂上感受到鋼鐵人其實有不同的階段。那為什麼我給的分數一樣,因為我也沒在打什麼2.8或2.9的,又沒法給第三集三星,所以只好這樣打了,正好藉此說明一下。我對第三集的配樂內容,就像文章寫的那幾句,其實我並無驚艷之處,但沒有覺得做得不對或不好,終曲的調皮風格我其實希望能收斂一些,我比較希望能混合一開始的搖滾風格和後來的英雄色彩,不要聽起來像耍寶,另外很可惜的,每集鋼鐵人都沒有好的Love Theme (第一集Tony Stark還在遊戲人間,沒有Love Theme就算了,可是後來總還是該有點表示吧),對手的音樂也都沒什麼特色,所以其實對我來說,我都還是覺得不太夠。

      刪除
    2. 好吧!和其他人比一比,值得加他半顆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