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3日

Planet Of The Apes (2001)/決戰猩球

Planet Of The Apes (2001)/決戰猩球

Music by Danny Elfman

2001 Sony Record






  2001年提姆波頓重拍科幻經典<浩劫餘生>,新版的英文片名同樣是<Planet Of The Apes>,但台灣的中文片名改譯做<決戰猩球>,這是滿有創意的譯名,也貼切展現兩代電影的氣質差異,相較於怪異懸疑,寓意深遠的<浩劫餘生>,<決戰猩球>是一部熱鬧的娛樂動作電影,有鬼才導演之稱的提姆波頓,這回帶給觀眾最大的驚奇,是他的重拍版本出人意料的不知所云。很多帶有經典配樂的老電影重拍時,新版電影配樂淪為制式商業電影音樂反覆運用,談不上可以與前版並論,或多或少也與這些電影並沒有拍得更好有關。<決戰猩球>出任配樂的是導演的老搭檔Danny Elfman,在導演把經典之作重拍成泛泛之作的情形下,Danny Elfman為<決戰猩球>寫的配樂不如Jerry Goldsmith獨樹一格,只能算是持平之作。

  Jerry Goldsmith當年為了詮釋匪夷所思的猩球文明,費盡心思寫了許多衝撞傳統樂理的奇異樂章,Danny Elfman卻是一個本來就常常不按樂理規則作曲的人,以他的音樂背景,他對這類學院作風相對並不熟悉,他曾表示其實他對器樂作曲的知識很多是二手的,尤其來自老電影音樂對古典技巧的運用,他沒有那樣熟練理論,常常胡作非為,結果反而使他的音樂產生另類的魅力。由這種特質來看,Danny Elfman的確很有重造猩球音樂的潛力,結果一向大膽的Danny Elfman,他的作品相對於Jerry Goldsmith,反而是保守了些。

  Danny Elfman的<決戰星球>有很吃重的打擊樂,管絃編曲低沈厚重,從電子音效到器樂,音色節奏的種類層次都很豐富,部份音色顯然來自Jerry Goldsmith的啟發,比如能發出主題旋律三音階的喀拉聲響,Jerry Goldsmith使用滑笛製造的低沈滑音,則用沈厚低頻的電子音效取代。Danny Elfman的聲音效果雖然很多元但缺乏驚奇音色,最有特色的聲音反而擷取自Jerry Goldsmith,讓我有點意外。打擊音樂聲勢沸騰,管絃音樂編曲飽滿,但缺乏Jerry Goldsmith展現的複雜度。另一個與Jerry Goldsmith很大的差別,就是他寫了旋律性高的主題旋律,聽起來平易通俗,但也就不會像Jerry Goldsmith的主題那様令人感到非比尋常。總之,導演拍了一部商業口味的電影,配樂家就是恰如其份的配合演出。

  在不與Jerry Goldsmith相提並論之下,<決戰猩球>配樂的幾個主題和元素,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它們很有Danny Elfman的個人色彩。Main Titles把三音符的猩球主題做了很好的演出,Danny Elfman的主題一向簡短易懂,這個黑暗樂章裏,主題旋律的音色沈凝厚重,緩步逼近,搭配的電子節奏與打擊音樂變化層出不窮,不至於奇異,但力道充足,氣氛熱烈,其實還有點聲音過於滿載的壓力感,加長版的變奏曲目Main Title Deconstruction,解構原來Main Titles的音樂零件再重組,每個音樂零件有較充足的運轉空間,又加入了動作曲目The Hunt裏的精采片段,反而是我比較喜愛的版本。

  Ape Suite #1前段是三音主題另一種形式的發揮,初時銅管演出三音主題搭配定音鼓,依然黑暗強勢,接下來三音主題以喀啦聲響表現搭配低音木管,另有一種陰沈感,後段出現的是柔美典雅的抒情主題。Ape Suite #2開場的三音主題發展了一個兼具聲勢與旋律感的和絃,後段則以音質沈幽的木管演出神祕的懸疑主題,這個主題也可見於諸多曲目,如The Dirty Deed, Old Flames等,除了低音木管,也常以法國號為音色。三音主題,抒情主題,以及懸疑主題,三者音律上有種似有若無的相似感,旋律結構與氣質卻不同,Danny Elfman的主題向來簡短,但在有限的音符空間中,還能同中求異,不會混淆不清,可見古怪玩心中有其細膩之處。

  三個主題建構了配樂的主要內容,其他的重點就是以大量打擊樂表現動作戰爭場面,其中以The Hunt較具代表性,沸騰澎湃的器樂打擊與電子節奏混搭,動作主題卻使用鐵琴一類音質精巧的打擊樂器來表現,是滿特別的組合。描寫戰爭場面的曲目,如Preparing For Battle與The Battle Begins,當中不乏一些慓悍酷炫的片段,如以蒼勁的笛聲劃破戰雲密佈的戰鼓急絃,但整體來說,聲勢雖是磅薄到足以讓人聽力受損,卻有些散亂無章。小型樂章如Branding The Herd,Thade Goes Ape,則展現了一些Danny Elfman特有的古怪風格。結尾曲目Rule The Planet Remix,是結合配樂內容和電影對白的電子舞曲,我只能說我個人無法了解這個曲子的存在。

  提姆波頓可能不會同意自己是重拍<浩劫餘生>,因為這兩部電影仍有些層面有很大的差異,比如在<決戰猩球>裏,人類與猩族的進化程度差異並不大,人類也有語言文化,並不像<浩劫餘生>裏的低等動物,比較像物質資源與生理體力落後於猩族的落勢族群,縮小進化差異可能可以成全<決戰猩球>裏的人猿相戀別那麼像人獸交(其實看起來還是怪),但也使得<浩劫餘生>裏發揮的很有味道的議題,如種族歧視屠殺,虐待動物等,變得沒有著力點。<決戰猩球>的結局也想來個大翻盤,迷失異星的人類太空人在猩球上找到猩族文明的起源地,發現那其實是前來搜救自己的人類太空船,太空船上的實驗動物打敗人類後,經過千百萬年的發展,成為猩球上的強勢族群,而迷失的太空人其實是落入了時空裂縫,來到了相對未來的猩球世界,這裏並不是地球(否則就不用派太空船搜救了吧),但這裏的猩球文明,是因為太空人的迷航而意外發生的。總之結局是太空人最後返航地球,卻發現又回到一個類人類文明的猩球世界,這裏,不知是哪個時代的地球,發生了什麼事演變成這樣。提姆波頓的結局大玩時空穿越,由於時間線有千百種複雜交錯的可能,未來要加料拍續集,看起來似乎有很大的空間,但本質來說,這只是無止盡的空洞循環,根本不知道導演想表達什麼。導演沒有讓這個科幻經典產生新的時代意義,只是以現代的聲光技術讓大家進戲院打發時間,Danny Elfman的配樂表現,基本上算是盡職的,陪老伙伴同進退,也許我們也就不要太認真的,要拿Jerry Goldsmith與Danny Elfman計較了。

****

By Loyalwise Ye 2013/12/3


收錄曲目:

1. Main Titles
2. Ape Suite #1
3. Deep Space Launch
4. The Hunt
5. Branding The Herd
6. The Dirty Deed
7. Escape From Ape City/The Legend
8. Ape Suite #2
9. Old Flames
10. Thade Goes Ape
11. Preparing For Battle
12. The Battle Begins
13. The Return
14. Main Title Deconstruction
15. Rule The Planet Remix (Remix by Paul Oakenfold)  

2 則留言:

  1. 所以下一篇就是猩球崛起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可能我有些誤導大家了,可能很多人不同意這些片是一個系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