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4日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猩球崛起

Music Composed by Patrick Doyle

2011 Varese Sarabande






  2011年<猩球崛起>回溯猩族在地球上成為統治種族的源起,製作團隊刻意與2001年的<決戰猩球>劃清界線,也與初版猩球系列保持距離,但實際上初版猩球系列的第四集<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是<猩球崛起>的原型。

  在初版系列第三集<Escape from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中,來到美國70年代的一對猩族科學家,原來深受人類歡迎,並且有了一個小孩Caesar,後來人類查覺未來人類將被猩族統治而態度逆轉,結果猩族科學家死於非命,他們的小孩Caesar則偽裝成普通猩猩藏身於馬戲團,到了第四集<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Caesar在人類百般欺凌下成長,憤而覺醒成為領袖,領導猩猿反抗人類暴政,成為人猿爭戰的起點。在第五集<Battle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裏,從未來世界補充回顧這段歷史,說明毁滅人類的核暴是人類為鎮壓猩族而引發,人類最後自取滅亡,猩族反而劫後餘生,自此坐大。簡單的說,在初版猩球系列中,猩族文明的領導先軀其實是未來猩族科學家在地球的後代,形成一個封閉型的時間迴路。

  在同一條時間線上,封閉型的時間迴路其實有無中生有的謬誤,但在多重時間線交錯的平行時空中解釋起來就沒那麼困難,提姆波頓原來在重拍<決戰猩球>時已經起了個頭,有意以交錯時空為無止盡的續集鋪路,但<猩球崛起>卻重頭來過。<猩球崛起>返回一切變化的起點,平鋪直述智彗猩猿的由來,不再大玩複雜時空觀或翻盤結局。人類為了治療失智症,改造病毒成為藥物,結果這個藥物提高了實驗動物的智能,卻會致人類於死。猩猩Caesar來自實驗動物的後代,他有足夠的智能體會人類虐待屠殺,拋棄羞辱動物的種種傷痛,又因為智彗高於同族而與其他猩猿格格不入,倍受排擠欺凌,Caesar進而憤恨覺醒,他一方面漸漸發展出站立語言的能力,挑戰人類的進化地位,同時設法使用人類的藥物讓群猩變異,然後領導這群強悍智能新種反撲,最後Caesar在森林中攻佔一席之地,而致命病毒卻在人類之間悄悄蔓延,於是,智慧猩猿終究來自人類對他種生物與自然科學的傲慢與殘忍。而曾經在60,70年代,最讓人類害怕招致末日的,是原子科學的武器化,這個時代則成了生物科技的濫用與失控。就翻拍水準而言,<猩球崛起>不玩花招,卻比<決戰猩球>有觀點得多。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並不覺得Patrick Doyle善長動作配樂,但近年他越來越常接手這類片型,我對他的斯文典雅印象也漸漸改觀,<猩球崛起>是讓人開始看見不一樣的Patrick Doyle的作品之一。<猩球崛起>的時空環境為當代,故事主題其實偏重人文而非科幻,因此Patrick Doyle不大需要在奇幻驚異上做文章,他的主要主題只有一個,登場時以幽柔婉約的女聲吟唱為主要音色,在下半部配樂漸有大器的管絃變化,它是一個表達Caesar內心世界的樂章,雖然在編曲佈局上很有層次感,但我總覺得這個絃律缺乏特徵,然而,這已是配樂中最為鮮明,發展的最完整的主題了。其他主題都更為簡短,有時覺得只像一個合絃,雖然水準不錯,但發展性太少,Patrick Doyle這回在主題的建構上,表現得很極微主義。

  雖然我覺得這部配樂主題不明,但這部配樂有幾個優點,第一是它的音色非常乾淨清爽, 在動作場面中,Patrck Doyle其實使用了不少動能激進的電子鼓與叢林風的打擊樂,有時以低音男聲增加音質的雄渾張力,管絃也不時有緊張洶湧的速度感,但每個元素他都處理的簡潔俐落,勁道都在重點上,不會聲音持續滿載卻輕重不分。其二就是清晰的層次感。配樂前部清新明亮,中部壓抑深沈,後部轉為激進亢奮,主題旋律的佈局也是如此,初時只是沈幽的吟唱,優美但有些模糊虛無,像一個深遠的感受與記憶,然後這個主題有了比較具體的管絃音色,表達主角的感傷與覺醒,最後這個主題展現大器豪情,幾近悲壯的變奏,宣告新種勢力的抗爭崛起。

  整體來說,這部配樂不是那麼像我印象中的Patrick Doyle,他的音樂音色和語法不同以往,音樂語言有Hans Zimmer,Danny Elfman的凌厲豪氣,音色氣質有James Horner的空靈優雅,卻另有Patrick Doyle個人一種輕重得宜的清新感。他穩健的佈局層次說明了他是一個懂得如何表現電影的音樂家,<猩球崛起>的主要主題少了點強度,次要主題也太零散,如果能在這點上有所強化,我倒是很期待Patrick Doyle在此型樂風與電影類型上有更多發展。

***

By Loyalwise Ye 2013/12/4


收錄曲目:

1. The Beginning
2. Bright Eyes Escapes
3. Lofty Swing
4. Stealing The  
5. Muir Woods
6. Off You Go
7. Who Am I?
8. Caesar Protects Charles
9. The Primate Facility
10. Dodge Hoses Caesar
11. Rocket Attacks Caesar
12. Visiting Time
13. 'Caesing' The Knife
14. Buck Is Released
15. Charles Slips Away
16. Cookies
17. Inhaling The Virus
18. Caesar Says No
19. Gyn-Sys Freedom
20. Zoo Breakout
21. Golden Gate Bridge
22. The Apes Attack
23. Caesar And Buck
24. Caesar's Home 

10 則留言:

  1. 又一個系列完成了 可喜可賀 期待下一個系列是黑暗騎士 想請問
    洛伊大大有打算寫馴龍高手 或是最後的氣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可能忽略洛伊年紀不小,所以每次大家猜的電影對我都有些"年輕",可能我也是有點落後各位了,實不相瞞,我剛在想的下個系列其實是King Kong,第一部應該是1933年,後來也有James Newton Howard就是了。我原來有要寫<馴龍高手>是真的,但不知怎麼排的又排到了後面,至於<黑暗騎士>這個系列,我早晚會寫到它,但一直沒有寫,網路上其實已有不少這個系列電影與音樂的相關評論,很多都寫得很深入,有時喜愛一個東西的人才能把它看得很仔細透澈,我承認我不太容易對這個系列產生這麼多心思感受,其實電影當中只有第二集我是"喜歡",第一集我幾乎是覺得沈悶,所以第二集水準忽然拉高那麼多有點讓我意外,也因為這樣,我覺得我寫起這個系列可能太淺也不中聽,不過反正那就是一種意見啦,我想想清楚了應該還是會寫一寫吧。

      刪除
  2. Doyle早期有張科學怪人,鼓樂和動作用得比較多,可說是他後來動作音樂的前身。
    這張和Thor是個人最喜歡的Doyle。這張長旋律較少,但張力情感和動作節奏源自富生命力的編曲。而Thor則有Doyle寫得最唯美又能文能武的主題。
    此外,這張還有session流出,如果認識了對的人還有可能得到無損版

    不過雖然Doyle在Apes和Thor有出色表現,不知為何卻都在續集被換了下來。但我們仍可以期待他接下來Jack Ryan裡的表現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yle早期的作品,需要做動作場景的其實不少,但他的動作音樂讓我覺得特別的,在過去其實只有Dead Again,科學怪人我幾乎都聽不完,直到近期我覺得他的動作處理開始有些新的感覺,也有可能是他從前被定型太久了,本來就不常接到這類片型。我看我就乾脆把蝙蝠俠/超人/蜘蛛人/和整個復仇者聯盟都搬出來寫一遍好了,不過可能要寫上三個月.........

      刪除
    2. 另外,我覺得Thor,Zimmer的味道重了點,但很多人都這樣

      刪除
    3. 美漫改編電影的配樂.....感覺份量就超多的XD 之後有考慮換個口味轉換一下心情寫一下亞洲電影或是華語的原聲帶嗎?XDD

      刪除
    4. 那我覺得我應該要寫一下周杰倫,他以後萬一不紅不做流行音樂了應該像林強一樣改做電影配樂:)

      刪除
  3. Thor的話,毫無疑問是受RCP樂風影響,但Zimmer黨員暫時沒有一個人能寫出Thor那種高貴典雅的氣質,即使HGW也未到那個水平
    當然我不是在說哪個比較好,只是說有些風格是學不來的吧

    另外,美漫配樂是個超級大坑,但老實說寫得好的不算很多,你確定真的要花時間全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打算全寫,但是,應該不會"埋頭一直寫",還是會穿插著其他的東西,何況頒獎季節來了,有很多精緻的年度作品會陸續浮上枱面,如果一直集中寫美漫的確會很疲勞,因為好像一直在聽類似的東西.有些今年我還滿有興趣的唱片我也還沒買,在想說是不是湊一湊再一起買少些運費,比如為什麼itune上一直買不到Gravity,我看Amazon上發行很一段時間了.

      刪除
    2. 另外,寫不好的我通常也都很快就寫完Review了,因為真的也沒什麼太多想說的,所以反而沒什麼負擔,倒是那種寫的好的,比如哈比人這種,寫起來就很累人,我最近在itune預購了新的哈比人,就順便連第一集的長版也買了,結果發現長版的專輯增加的音樂不多,但文字解說超仔細,害我覺得我的Review好像白寫了,我還是很仔細聽電影裏的音樂聽了二三回,花了二三個晚上才能比較確定那些細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