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3日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哈比人:荒谷惡龍

Music Composed by Howard Shore

2013 Watertower Music, Special Edition






  因為iTunes上沒有一般版的<哈比人:荒谷惡龍>(還是根本沒發行?),所以一向鮮少直接買完整版電影原聲帶的洛伊,這回只好買Special Edition,而且連第一集的特別版一起買了。買來才發現,特別版中的圖文解說還真詳細,當下讓洛伊覺得再寫這部配樂的介紹好像有些多餘,不過話說回來,洛伊在網路上寫的多餘文字也向來不少,既然第一集都寫了,第二集就還是寫下去吧!只是寫到一半就有些覺得自討苦吃,其實寫這種配樂的介紹真的滿辛苦的,因為細節實在太多,而如今既然有了Doug Adams為唱片寫的文字介紹,洛伊應該是可以偷點懶,就寫一些我個人比較注意得到的事就好了。

  一如預期,<哈比人:荒谷惡龍>的新主題不如<哈比人:意外旅程>來的多,因為主要主題多已在首集登場,比如Erebor/Thorin的主題,這個主題在首集中已廣泛使用,包含兩個樂段,前段以三對漸升音符為結構,後段則是兩個採升階音符的樂句。在首集中它的氣質悠遠,高貴,而哀愁,描寫淪陷的矮人國度與流亡的矮人王子,本集這個主題與矮人王子Thorin的連結更緊密,因為另一個矮人主題Misty Mountains在本集完全退場。Erebor/Thorin主題在本集的表現彈性很大,Howard Shore讓這個主題隨著情境起伏,在樂迷已經認識這個主題的情形下,Howard Shore不再刻意維持整個樂句或主題的完整性,使這個主題在配樂裏更自由的出没遊走,魔戒主題與比爾博主題(包括袋底洞,夏爾與其他主題)的使用也有類似狀況,有時只出現了前幾個音符,但在電影的情境裏,仍可以感受到主題的存在與呼之欲出。Erebor/Thorin在本集中也有較多英雄式的變奏,取代了首集裏Misty Mountains的位置。

  本集對黑暗勢力的描寫大幅增加,邪惡氣焰漸長,不再隱晦。白色半獸人,死靈巫師,戒靈等角色的主題有高度的旋律相似性,原來我有點擔心Howard Shore是否無法有效讓這些主題產生個別差異,如今看來他應是有意讓這些旋律系出同門,他們彼此聲氣相通,一同往索倫的主題匯流,如A Necromancer, The House of Beorn後段,The Nature of Evil等。甘道夫在本集中一步步走向黑暗核心,他的主題幾乎只在A Spell of Concealment中出現,主旋律裏混合了甘道夫大戰炎魔的氣勢,但最終難敵大張旗鼓而來的索倫主題。

  不過本集中的大反派當然是惡龍Smaug,這個主題在首集裏只算小試啼聲,在本集中有很完整的表現,因為這隻龍話很多,和比爾博真的很有得聊,在電影中佔了不少時間。在首集裏這個主題以陰沈強悍的六個音符亮相,是這個主題的原形,但在本集中,有時只用前兩個音符反覆遊盪,有時用後四個音符緊張逼近,再加上一個懸疑陰險的副主題或合絃助威,使這個短短的主題有更多表現層次,代表性的曲目包括Inside Information,A Liar and a Thief,與Smaug等。在配器上Howard Shore使用了鑼,鐘,鈴聲等樂器,創造出一種古老,奇特,神祕的異族色彩,十分別緻。在A Liar and a Thief與Smaug中,矮人家傳寶鑽Arkenstone的主題也悄悄登場,前者使用絃樂,後者改以深幽神迷的聲樂來表現,這個寶石在故事中被稱之為"看到就會曉得是它"的奇珍異寶,但坦白說就音樂來說是感覺不太出來,不過它在首集配樂My Dear Frodo初登場時更低調,幾乎不太像個主題,而且風頭被接下來以優美合聲表現的精靈王主題掩蓋了。

  精靈王主題在首集只在My Dear Frodo驚鴻一撇,但在本集中變得很吃重,成為精靈王,精靈王子勒勾拉斯,與森林精靈的主題象徵。相對於精靈女王凱蘭崔爾的神祕深邃,與瑞文戴爾的仙境美感,本集的森林精靈顯得比較好戰與陰沈。它的陰沈感可見於The House of Beorn,在Beorn提及這支精靈時,顯然不認為他們是一群友善的人,在The Nature of Evil裏,精靈主題的黑暗感不下於同曲目的半獸人與戒靈主題。本集配樂中最精彩的動作曲目,幾乎都出自這個精靈主題的強悍變奏,如The Forest River,The Hunters後段等。在本集中也出現了一位脫俗又矯健的精靈女戰士Tauriel,她的主題是一個急促的五音旋律,在動作樂章中伶俐穿梭,如The Forest River,Flies and Spiders的後段等,然而若以雙簧管演奏,卻另有一種連綿迴轉的溫柔靈氣,如The Woodland Realm後段與Feast of Starlight。Feast of Starlight後段與Kingsfoil的唯美童聲獨唱,承襲以往Howard Shore描寫精靈戀情的空靈筆調,演變成一個Love Theme,描寫Tauriel與矮人Kili間的情愫。Beyond the Forest則將Tauriel的兩個主題,以及阿拉拍風格的精靈主題,串接成一首表現Tauriel種種特質的演奏曲目。

  另一個配樂中大書特書的場景與角色,是人類村莊Lake-Town與漁夫Bard,Lake-Town是配樂中最有辨識力的新主題之一,帶有民謠音樂的情調與船歌般的節奏,能明確轉換故事場景的氛圍,Thrice Welcome裏有較為盛大的變奏。Bard的主題於Bard, a Man of Lake-Town中首度登場,與Thorin的主題有些共同的氣質,基本上都是穩重而帶了幾許哀傷,Thorin較為高貴,Bard則較為深沈憂慮,如Protector of the Common Folk。Bard另一個重要的相關音樂出現在Girion, Lord of Dale,這首曲子開場以沈凝傳奇的筆觸描寫Bard屠龍未酬身先死的祖先Girion,後段以精靈,Tauriel,與Bard的主題串連。

  Howard Shore在魔戒系列中,一直能使用鮮明的音樂風格差異,來勾勒故事裏的不同地域場景,在<哈比人:荒谷惡龍>裏他還是可以做到很不錯的水準。描寫幽暗密林的Mirkwood,風格黑暗迷離,但不知為何,它的主題樂句有點像惡龍主題的變奏,描寫森林怪物的Flies and Spiders,當中比爾博攀上林梢,彩蝶迎風起舞的畫面是配樂裏很優美的時刻,其餘的音樂則是充滿威脅性的黑暗樂章,像魔戒系列中蛛蜘音樂的延續,同樣有些樂段的音樂結構神似惡龍主題,但故事情節連結不上。有些小主題寫的較不清楚,比如變形人Beorn,我都不太確定這算不算是個主題。電影最後的歌曲是由Ed Sheeran創作的I See Fire,就像魔戒裏由恩雅創作的終曲,雖然不錯聽,但總覺得與Howard Shore的音樂不易融合。Howard Shore在後來的魔戒交響詩中並沒有納入恩雅的歌,未來如有哈比人交響詩,我想這首歌可能也不會納入其中。

  總結來說,<哈比人:荒谷惡龍>依舊結構嚴謹,它不是一個續集配樂,而是一部大型樂作的中場,它的音樂內容比首集黑暗,哈比人的開朗明亮漸失,與陰沈的魔戒主題越發糾葛,索倫的黑暗日漸坐大,惡龍依然猖狂,森林裏的精靈武藝超群但只有柔情少許,湖上的人類憂心忡忡,新的主題亮度較低,要在成堆舊主題中出頭不易,舊主題的發展越發深沈,兩個小時的音樂聽下來,沈鬱緊張多過明朗優美,我不覺得是一張比首集動聽有趣的原聲帶。然而我一直也不太覺得Howard Shore的魔戒系列或哈比人系列,各集配樂可以分別評價,因為它們是一個浩大整體的一部份,硬要切一塊來評頭論足總難完整,只是在此洛伊依網站的慣例還是這麼做了,我評了一個分數,但不只是為了這張原聲帶本身的音樂而給,也考慮了它在整個樂作當中如何向上銜接,以及如何向下伏筆,這個結果大家便姑且看看吧。

****

By Loyalwise Ye 2013/12/23


收錄曲目:

Disc 1:
1. The Quest for Erebor
2. Wilderland
3. A Necromancer (Bonus Track)
4. The House of Beorn (Extended Version)
5. Mirkwood (Extended Version)
6. Flies and Spiders (Extended Version)
7. The Woodland Realm (Extended Version)
8. Feast of Starlight
9. Barrels Out of Bond
10. The Forest River (Extended Version)
11. Bard, a Man of Lake-town (Extended Version)
12. The High Fells (Extended Version)
13. The Nature of Evil
14. Protector of the Common Folk

Disc 2:
1. Thrice Welcome
2. Girion, Lord of Dale (Extended Version)
3. Durin's Folk (Extended Version)
4. In the Shadow of the Mountain
5. A Spell of Concealment (Extended Version)
6. On the Doorstep
7. The Courage of Hobbits
8. Inside Information
9. Kingsfoil
10. A Liar and a Thief
11. The Hunters (Extended Version)
12. Smaug (Extended Version)
13. My Armor Is Iron
14. I See Fire by Ed Sheeran
15. Beyond the Forest

2 則留言:

  1. 寫得真快。我那張還未寄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使用iTunes預購,所以它一上線就下載了,應該有二個星期了,不過我星期六去看了電影,才開始聽這部配樂,寫得一點也不快,我昨天開始動筆到寫完,過了六個小時,中間沒什麼休息,還流了點鼻血,不過那個英文解說幫了很大的忙,比起寫第一集時花的時間,這回是算比較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