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25日

滿城盡帶黃金甲/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滿城盡帶黃金甲/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Music By Shigeru Umebayashi (梅林茂)

2007 Lakeshore Records






  <臥虎藏龍>之後,華人名導紛紛以大型古裝武俠電影進軍國際,武俠是中文世界裏的另一個宇宙,就像美國人的英雄漫畫,而武俠片型只有華人電影才有。不過<臥虎藏龍>之後的武俠風格,尤其在中國名導的浮誇雕琢之下,與傳統或港式新武俠大有不同,場面盛大華美,色彩濃艷斑斕,動作詩意典雅,卻常常內容空洞,邏輯錯亂,斧鑿過度到讓人覺得矯情荒謬,這些電影一度被毒舌媒體譏為申奧電影,意謂為了在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出風頭而拍,它們在華人世界評價毀譽參半,但在歐美市場上接受度確實不差。我能接受武俠電影未必要蒼茫江湖才夠味,但總覺這股風潮常只有類武俠中國風情的賣弄,較欠缺出色的武俠格調與趣味,更糟的是有些連個合理有趣的故事都說不上。

  不過,這當中有部電影我個人倒是一直很喜歡,那就是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它的動作戰爭穚段誇飾匠氣,宛如舞台表演的形式美學與奧運開幕儀式般的壯觀排場,我個人並不熱衷,但故事裏那種金玉其外的敗絮其中,滿口忠孝節義下的禁忌情慾與不倫墮落,反而比形式機械的武打戰爭場面更具張力,更深沈血腥,這種故事本就是張藝謀的拿手好戲,鞏俐和周潤發的精湛演出更是如虎添翼。

   梅林茂使用大量的聲樂為本片建立了獨特的音樂風格。開場的Opening,妖異女聲飄渺懸疑,迴盪在John Williams大白鯊主題般,默默潛伏窺伺的低音絃樂上,質感詭異而不祥。男聲合唱冷峻威嚴,通常用來代表陰沈的皇帝,如Return to the PalaceTheme of the Emperor,女聲則以幽怨淒美的獨唱,描寫依時服毒的皇后,如Theme of the EmpressTheme of the Empress Fate 。在Emperor & Empress中,女聲與男聲合唱消長交纏,描寫王與后的凝重對立。而Mother & Jai,Behind Pageant的聲樂與絃樂則是悲哀感傷的抒情語調。描寫叛變戰爭之際,人聲合唱轉為威逼黑暗,如Huang Jin JiaRebellion等,不過基於電影表達手法,並沒有如西方電影音樂般出現熱烈的史詩型戰爭合唱曲目,而結局走向悲劇,聲樂氣氛也越來越低落,成為深沈的輓歌。

  梅林茂的聲樂編排手法很清簡,大多沒有複雜的分部和聲,與其說是合唱,有不少段落反而採單音齊唱,不刻意磅礡,反而透露悲涼,音色有幾分神似John Barry的金像獎作品<冬之獅-The Lion in Winter>,這個故事描寫的是1183年耶誕節,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與打入冷宮的王后,各自算計的王子們,為了王位勾心鬥角的一夜,原本佳節團聚的皇家夜宴,成了爭權奪勢的戰場。情節相近的宮庭故事與史詩配樂,有別於<冬之獅>的西洋宗教氣息,<滿城盡帶黃金甲>呈現的是悲美的中國情調。梅林茂在影像中置入音樂的手法,則有張藝謀早年配樂搭檔趙季平的神采,簡約精練而意境悠長。

  除了成功建立配樂的音質特色,梅林茂在旋律表現上也相當不錯,除了人聲外,常以中國笛與絃樂為主音色。描寫皇后的女聲獨唱主題與Empress's Solitude ,以及Mother & Jai,Behind Pageant,終曲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Ending Title等曲目,都有非常優美的抒情旋律,感情表現也很有層次感與深刻性,不過情緒一直都很悲哀深沈。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一直深受這些優美的旋律吸引,然而到了終曲,也就是周杰倫的”菊花台”,那更是令我意外。我其實在過去對這位台灣流行音樂天王並不熟悉,不過這首中國風歌曲,讓我覺得此人真的不是浪得虛名,”菊花台”的旋律與前奏的編曲悠揚唯美,完全不在我原來已覺得表現不俗的梅林茂之下,而且在結尾登場,情緒與氛圍十分到位,同樣帶有悲涼惋歎,但作風比梅林茂寫意清淡,很典雅的將電影的凝重氣息釋放,又不會失去電影的本意與風格,做為與觀眾謝幕的曲目很有味道,可惜原聲帶中並沒有收錄本曲,周杰倫的另一首作品”黃金甲”也與本片一同發行,同樣未收錄在原聲帶中,但流行曲風顯然就無法與電影結合了。周杰倫的中國風旋律感覺渾然天成,輕靈優雅,我覺得幾乎與黃霑不相上下。

  梅林茂在盛大的宮庭盛會上也使用了古典鮮明的中樂曲調,如Tai-He-SongImperial Ceremony,是配樂中真正氣勢較為浩大的段落,反觀他在戰爭排場上的音樂表現其實比較低調,他的戰爭音樂不會讓人感受到千軍萬馬或豪氣干雲,而一直有種黑暗的悲劇情緒,其實在電影中,影像上的壯盛軍容已經夠飽滿了,音樂強調的是反抗之師的悲觀宿命與慘痛代價。東方鼓樂仍是各個動作場景主要的配樂元素,只是合宜幫襯,較無別出心裁之處。

  我個人一直沒怎麼把<滿城盡帶黃金甲>當作武俠電影看,我個人也並不欣賞它的武俠元素,但我喜愛它的宮庭情節與出色的演員表現,電影音樂也一樣,它的動作武俠音樂並不特出,但它悲涼的感情描寫與獨特的聲樂運用,使得這部配樂可以很有風格而特出的,立足於同期諸多同型電影音樂之間,好的電影音樂家,還是要能為一部電影創造一種特有的形象。

****

By Loyalwise Ye 2014/1/25


收錄曲目:

1. Opening
2. Tai-He-Song
3. Return to the Palace
4. Theme of the Emperor
5. Theme of the Empress
6. Empress's Solitude
7. Shadow & Escape
8. Again
9. Mother & Jai
10. Portrait
11. Theme of the Empress Fate
12. Fight of the Sickle Troops
13. Emperor & Empress
14. Behind Pageant
15. Huang Jin Jia
16. Rebellion
17. Price Yu's Ambition
18. Betray to the Emperor
19. Heroic Battle
20. Wan's Last Moment
21. End of the War
22. Imperial Ceremony
23. 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24. Ending Title

1 則留言:

  1. 周杰倫的菊花台搭配張藝謀的黃金甲確實非常到位 相較之下 周董的霍元甲配上李連杰的霍元甲 感覺有點太high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