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14日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馴龍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馴龍高手

Music by John Powell

2010 Varese Sarabande Records






  從史瑞克系列一路到<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John Powell不知不覺已和夢工廠動畫電影音樂畫上等號,<馴龍高手>是他首度入圍金像獎的作品。<馴龍高手>的旋律性很高,管絃編曲浩大飽滿,大多是明亮興奮,精力充沛的樂章,它的主題旋律很豐富,光是代表維京人的基本主題至少就有五個,加上其他角色的主題與動作主題,總計至少有十一個主題旋律,每個都活躍而動聽,這是這張原聲帶最大的優點。

  開場曲目This Is Berk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曲目,代表維京人的主題群與主角Hiccup(飛行)的主題在這首簡短的曲目中接力登場,還在大混戰中帶出Love Theme,John Powell以彼此包覆,環環相扣的手法呈現這幾個主題,以低音銅管輕輕開場的是Hiccup主題的前段,中間插入維京人冒險主題的木管變奏,再以民族樂風的絃樂獨奏拉回Hiccup主題的後段,然後冒險主題以閃亮的銅管重新亮相,並且以沈穩威武的姿態加入維京人第一主題的變奏樂句,管絃聲勢與人聲合唱持續拉抬,進一步發展出維京人第二主題,是一個更有英雄史詩感的樂章,然後第三個維京人主題隨著再現的冒險主題輕輕揚起,四個主題連番上陣,接下來 女主角Astrid帶出一個優美的抒情Love Theme,最後管絃編寫的熱烈程度放緩而收場。

  從音樂的觀點來看,This Is Berk是一首很出色的組曲,在很短的時間內各個主題巧妙結合,但其實在電影中一看就不免發現,它真的只是一首很有娛樂性的"組曲",這個電影開場一次交待了人物,場景與惡龍,但音樂在這些元素之間遊走的方式普遍沒有層次感與專一性,維京人或Hiccup的主題在這場戲裏,與特定的人物或精神並沒有明顯的對照關係,而且這幾個主題的氣質與音律結構相似,一下子分不清是同一主題的不斷演變,還是真的有很多個主題,最後我會覺得在原聲帶上這是一首有趣的四分鐘組曲,但在電影中,除了最後的抒情主題外,其他主題在一開場無法有區別性的指向特定的人物或精神,以主題變化的配樂企圖而言,我不認為這算是到位的表現。我認為This Is Berk隱約呈現一種表達結構,以一組維京人的主題來包覆整場戲,在當中點出主角Hiccup,女主角Astrid的存在,但我希望在樂風上,Hiccup能和整體維京人樂風保持一些差距,會比較容易體會Hiccup是個與眾不同的維京人,不過無論是Hiccup主題,或者接下來Hiccup的第二主題,大多時刻樂風都和維京人主題群彼此相似,這些都是動聽的旋律,但我個人其實要花點時間,才能弄清楚這些混在一起的主題群應該有打算表達不同的事。

  Hiccup的主題(飛行)是一個優美昂揚的樂章,與其他維京人主題相較,它的旋律氣質比較寬厚溫柔。Hiccup主題最亮眼的表現曲目是描寫Hiccup乘龍馳騁天際的Test Drive,這種明亮飛揚的風格是Hiccup主題的典型氣質,但WoundedThe Dragon Book中,弱音絃樂與人聲的表現,勾勒出一種不同的神祕感,描寫Hiccup對龍的疑惑,在Where's Hiccup?中,它則有溫柔沈靜的鋼琴獨奏演出,雖說我認為這個主題的旋律本質其實與其他維京人主題的差異不大,但在音樂的編曲表現上,John Powell還是讓這個主題發展了不同的面相。Hiccup的第二個主題於The Downed Dragon中以木管初登場,這個主題常與Hiccup的創造發明行為連結,比如New TailSee You Tomorrow,其中See You Tomorrow是最亮眼的變奏,閃亮豪情與Test Drive不相上下,但以愛爾蘭/蘇格蘭風格的音樂元素,如打擊,木管等,新增了活潑愉悅的小主題動機並行(重現於曲目Astrid Goes For a Spin),聽起來就像舞曲,在Ready The Ships後段,這個主題連結了Hiccup第一主題,則有較為憂傷的木管演奏

  這部配樂其實並沒有我過去在電影音樂或世界音樂裏聽過的維京樂風,它的民族樂風比較偏向愛爾蘭/蘇格蘭風格,特別是活潑抖擻的維京人冒險主題,如New Tail後段,This Time For SureAstrid Goes For A Spin等。維京人第一主題出没於整部配樂各個段落,小場面時常以木管散漫演奏,英勇時則以銅管鼓號為主,這是一個氣質比較陽剛的主題,最盛大霸氣的時刻是Ready The Ships的開場,維京人第二主題在銅管合唱的表現上則更加輝煌與富有史詩氣魄,除了開場曲This Is Berk的少量片段,主要的發揮出現在Battling The Green Death下半場,但同時這個主題也常有小巧輕鬆的變化,曲目 The Vikings Have Their Tea包含了這個主題最完整的旋律內容,但表現方式卻像哈比人般悠閒淡雅,而不是配樂中常見的進行曲或鼓號曲式。維京人第三主題的旋律結構和第一主題有些相近,大多用於過場,這些主題建構了維京人活躍豪邁的形象。

  John Powell的確替維京人與Hiccup寫了很多好聽的音樂,但整體來說主題間的差異性沒有很大,但Dragon Battle中登場的惡龍或戰爭主題,相對是一個明顯的黑暗樂章。這個樂章雖說黑暗,但大多數時刻並不陰森猙獰,保有很好的旋律感,最熱烈的時刻是Battling The Green DeathCounter AttackDragon's Den中則有黑暗強大的變奏展現龍穴的景象,而曲目Focus, Hiccup!中,與戰爭主題並行的則是一個小型而危機的動作主題,氣質也與其他的維京主題較不相同。

        至於龍主角Night Fury(或友誼)的主題首見於The Downed Dragon的結尾處,是一個音符連續降階的主題,它在The Downed Dragon初登場時以電吉他與民族風的配器,勾勒出一種黑暗奇異的形象,在Forbidden Friendship中它與Hiccup主題漸漸接近,越來越討喜可愛,Test Drive中它則與Hiccup主題合而為一,自由翱翔,在The Kill Ring與Battling The Green Death裏它陷入悲情與危機,但最終它還是絕處逢生,重新與Hiccup主題並肩作戰,在Counter Attack有更為急速緊張的變奏,在終曲Coming Back Around,它混在Love Theme裏以絃樂展現了難得的溫柔,最後伴隨Hiccup的主題為故事劃下壯麗的句點。其實若單看這個主題的旋律本身,我並沒有產生什麼鮮明的感受告訴我它是一隻什麼樣的龍,但同樣的,John Powell在配樂的操作上和編曲技巧上,讓這個主題不但可以成立,還有很多樣化的表情。至於Love Theme,是配樂中最不容易犯錯的元素,基本上就是個柔美的抒情旋律,最搶眼的曲目自然是Romantic Flight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熱鬧有趣,旋律動聽的配樂,以主題旋律的佈局和份量,可以看得出這是John Powell有高度企圖心的作品,我認為John Powell能寫出很多動聽的旋律,以Hiccup和Night Fury的主題來說,他也能為每個旋律創造出各種情緒與表情,但他所創造的旋律,可不可以是故事中的角色,或者某一種精神的鮮明標誌,能傳神,專一,精確的貼合其上,不會讓人覺得模糊?以<馴龍高手>來說,我略有疑慮,其主題變化的精心結構在主題特質區別性不夠高的情形下,無法一望即知,但反覆推敲之下,它仍是存在可見,它也許不是我習於傳統的觀點下,精練的主題動機式配樂,但它是一部精采的主題旋律組曲作品。

****

By Loyalwise Ye 2014/1/14


收錄曲目:

1. This Is Berk
2. Dragon Battle
3. The Downed Dragon
4. Dragon Training
5. Wounded
6. The Dragon Book
7. Focus, Hiccup!
8. Forbidden Friendship
9. New Tail
10. See You Tomorrow
11. Test Drive
12. Not So Fireproof
13. This Time For Sure
14. Astrid Goes For A Spin
15. Romantic Flight
16. Dragon's Den
17. The Cove
18. The Kill Ring
19. Ready The Ships
20. Battling The Green Death
21. Counter Attack
22. Where's Hiccup?
23. Coming Back Around
24. Sticks & Stones
25. The Vikings Have Their Tea

3 則留言:

  1. 連馴龍高手也攻頂失敗了 究竟在洛伊大大重新開張後 誰能搶下第一張五星級的桂冠呢???是魔鏡夢遊, 最後的氣宗??或是納尼亞系列, 地心冒險系列??還是引發預告片重低音風潮的全面啟動???

    回覆刪除
  2. 可是你說的這些應該都不是吔,這幾年老實說,我並沒有真的覺得有什麼作品有給我五星的感受,但那不見得是作品有問題,也可能是洛伊自己的問題,我的胃口可能被這些音樂家過去的出色作品養太大了.

    其實對我個人來說,三星以上的作品都是很不錯的,四星的,像馴龍高手,我覺得就是非常好的作品,所以這部作品在那年受到那麼多獎或樂迷垂青是實至名歸,我可能是有些太挑剔了,其實我在4星和4.5星之間考慮了一天,也許我再聽幾次又改回4.5也不一定

    評1到4星有時是理性分析,但5星的音樂會讓我有比較特別的情緒感動,有很大的因素會建立在感性上,如果這種感覺沒有到,五星我就會有些遲疑,所以大家別誤以為我的評分很公正客觀,其實它很主觀.

    料理鼠王這部電影我非常喜歡,尤其是它對評論者的心態的剖析,那個所謂的美食家,他究竟是在品鑑食物還是享受食物,品鑑食物的人可能會讓人覺得淵博高深,但享受食物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食物的滿足與喜悅,我常常要一直提醒自己這點,所以如果近期作品讓我一直沒有五星音樂感覺,我對自己反而有些擔心,尤其是我是否該調整一下心態免得讓自己錯失太多樂趣.

    回覆刪除
  3. 基本上,我是看有沒有作品能給我星戰、魔戒、舒特拉的名單....等等作品同樣的撼動?沒有的話,那就很難給予同等的五星評價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