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1日

Munich/慕尼黑

Munich/慕尼黑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ohn Williams 

2006 Decca Records






  2005年之後,John Williams幾乎處於半退休狀態,然而2005年卻是他相當忙碌的一年,這一年他交出了<慕尼黑>,<藝妓回憶錄>,<世界大戰>,與<星際大戰III:西斯大帝的復仇>四部作品,每部作品都全然不同又手法精練,往後我們大概不太可能再見到John Williams能在同一個年度帶來這麼豐富的音樂。

  <慕尼黑>結合了兩種不同的配樂表現手法,一方面它有極為深刻動人的旋律美,另一方面它也使用了不少冷調陰沈的現代音樂語言,John Williams向來是這兩件事都能做的很好的音樂家。<慕尼黑>有兩個很顯眼的主題旋律,都從主角Avner的內心情感出發。第一個主題是Avner's Theme,John Williams延續了<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中,溫柔抒情的猶太歌謠樂風,描寫主角內心對平靜的渴望,這個旋律寫得極為優美,以吉他,鋼琴,或雙簧管做器樂獨奏,或者是寬厚深刻的絃樂合奏如A Prayer For Peace,表現手法多為成熟平實,沈穩內斂,John Williams只需以深入人心的旋律美感入戲,管絃編曲的花招反而不太重要了。即使在<辛德勒的名單>之後,John Williams再次表現類似主題,他對猶太樂風的掌握還是能夠做到貼切又不老套,在原聲帶中收錄的另一首曲目Hatikvah (The Hope),是以色列國歌的絃樂演奏曲,將此曲與John Williams的A Prayer For Peace兩相對比,就可以感受到John Williams如何可以明確到位的掌握到一種民族音樂的文化特質,歷史情感,又能寫出有個人特色的音樂。

  第二個主題是Remembering Munich,這是一個情感沈痛掙扎的抒情樂章,描寫主角參與暗殺復仇任務時面臨的罪惡與恐懼,旋律同樣採猶太民謠樂風,但質感較為深沈悲涼,猶太音樂由於族人散居歐亞各地,音樂風格除了基本祈福歌頌的抒情旋律外,也常受居住當地文化影響,當中另有中東風格較為顯著的分支,特別是阿拉拍葉門地區,John Williams的這個主題除了情感張力強烈外,他的旋律編寫也有巧妙之處,當以蒼茫悲淒的女聲吟唱時,它的中東民族韻味會特別明顯,情緒性會特別濃烈,如Remembering Munich,若以傳統西方器樂編寫,它的地域色彩會大幅減低,但另有一種典雅綿長的憂傷,如雙簧管演奏的Avner And Daphna,與絃樂演奏的Thoughts Of Home。John Willaims的第三個較具旋律性的主題則相對黑暗陰沈,以絃樂合奏描寫歷史上血腥陰暗的悲劇時刻,如The Attack At Olympic Village,當中單簧管的使用有如遙祭亡靈的輓歌,這也是以色列音樂中常見的傳統音色。

  John Williams在人性情感的場景展現了高度的旋律美感,但在行刺暗殺的表現上,就顯得幽暗冰冷且不具旋律性,開場曲目Munich, 1972的後半段很具代表性,低頻波動的節奏像不安的心跳,冰冷的低音鋼琴迂迴徘徊,爆發瞬時看似琴音零亂,卻亂中有序的拉出咄咄逼人的肅殺樂句,很有戲劇性,這個音樂主題延續在整部配樂的暗殺情節中,但後續的音樂並沒有再出現此曲的張力,多只是黑暗的氣氛音樂。Letter Bombs的後段有頗為別緻的木管手法,這個節奏與編寫結構是John Williams的典型風格。這部電影的暗殺情節畢竟寫實而悲涼,並不是走特務動作路線,John Williams描寫的手法充滿冷調的不安恐懼。

  <慕尼黑>這部電影處理了一個嚴肅的題材,是誰奪了誰的國家,是誰害了誰的親人,以暴能夠制暴,能獲取寬慰,還是復仇最後仍然空虛,同樣也只能以死亡為終點,誰可以為國仇家恨的另一方著想,這一切在一部電影中不可能找到答案。John Williams的配樂真正刻劃的,是主角歷經殺戮的傷痛與對平靜的渴望,那是敵對殘殺之間,人性還有的共通點。

****

By Loyalwise Ye 2014/1/1


收錄曲目:

1. Munich, 1972
2. The Attack At Olympic Village
3. Hatikvah (The Hope)
4. Remembering Munich
5. Letter Bombs
6. A Prayer For Peace
7. Bearing The Burden
8. Avner And Daphna
9. The Tarmac At Munich
10. Avner's Theme
11. Stalking Carl
12. Bonding
13. Encounter In London And Bomb Malfunctions
14. Discovering Hans
15. The Raid In Tarifa
16. Thoughts Of Home
17. Hiding The Family
18. End Credits

2 則留言:

  1. 不知道洛伊大大有沒有看過十月圍城 他們靠致敬JW大師的慕尼黑 得了香港金像獎最佳配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真的有點扯啦,十月圍城的主旋律聽起來就像A Prayer For Peace改了幾個音,你說"致敬"那是很客氣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