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2月8日

Gremlins 2: The New Batch /小精靈2

Gremlins 2: The New Batch /小精靈2

Music Compose and Conducted by Jerry Goldsmith

1990 Varese Sarabande







  <小精靈>票房告捷後在美國影壇掀起一陣恐怖小怪物的熱潮,大多屬低成本B級電影,有些還連著拍了很多續集,但<小精靈2>直到1990年才推出,故事從平凡小鎮搬到了大都會,電影風格也有很大的轉變,原來的怪異恐怖感大幅收斂,也許是為了避免像首集那樣,因為暴力與陰森橋段在電影分級受限,但結果這部電影幾乎完全只剩下惡搞,成為一部拿很多經典老片橋段開玩笑的鬧劇,這雖然也不至於讓電影就變得很糟,但電影明顯失去了風格,而且票房反而比首集更差,電影公司賠本後,這個系列也就結束了。

  Jerry Goldsmith在<小精靈2>中有些表現是不變的,比如可愛的Gizmo主題與瞎鬧的Gremlin主題都延用到續集裏,Jerry Goldsmith也又跑到電影裏去客串,而且還拉她老婆一起去,但其實<小精靈2>聽起來和<小精靈>還是很不一樣。在樂風上,<小精靈2>變得通俗熱鬧,爵士搖滾通吃,電子節奏流暢輕快的有如舞曲,氣氛幾乎是有些太明亮歡樂了,而首集中大膽奇異的電子音色如類動物叫聲幾乎完全刪除,Jerry Goldsmith還是玩了些許特殊音效,少數來自電子音樂,大多反而來自奇特的吹奏或打擊樂器,類似他在<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中的表現,如Leaky Faucet,Pot Luck,The Visitors,No Rats等曲目,只是這些效果算不上別緻,感覺在很多電視卡通裏都會有這類耍寶音效。隨著電影風格的改變,Jerry Goldsmith也替<小精靈2>做了不同的音樂設定,那就是大家輕鬆開懷的胡鬧一場吧!

  Gizmo音樂的表現手法和首集差不多,有甜美的抒情,也有英雄銅管的時刻,在故事中Gizmo反擊的橋段拿藍波系列惡搞,Jerry Goldsmith也刻意將藍波系列的動作樂風結合到Gizmo的銅管主題裏,熟悉Jerry Goldsmith的樂迷應該很容易心領神會。Jerry Goldsmith寫閃亮的英雄銅管好似輕而易舉, Gremlin Pudding與開場曲目Just You Wait的銅管樂章也很亮眼,Just You Wait後段的唐人街音樂再次回顧了魔怪的來源,在首集中Jerry Goldsmith也採用鐘或揚琴音質的電子音樂或器樂來描寫唐人街,不過氣氛比較神祕,續集則直接淺白,電影既然喜劇化了,也就不妨大方傳送美國電影裏的刻板中國風。

  Gremlin的主題在編曲上採用更明快活潑的流行節奏,變奏較首集興奮狂野,不再重演怪腔怪調的古怪趣味。Jerry Goldsmith新增的主題旋律無論喜感或甜美,雖然實驗氣質不再,仍是有趣動聽的樂章,在主要主題匯編而成的終曲Gremlin Credits中,Gremlin主題的演奏仍像首集一樣,以主旋律與副旋律雙線編織,但配器改以管絃交響器樂為主,聽起來雖然沒有首集以電子怪音為主音色的The Gremlin Rag那麼有型,仍是一首很有娛樂性的曲目。New Trends中發展的獨立抒情主題寬厚優美,感覺則與Jerry Goldsmith同期的星艦電影音樂<終極先鋒-Star Trek V : The Final Frontier>雷同。

  整體而言,Jerry Goldsmith的<小精靈2>仍是一部有趣迷人的配樂作品,雖然在風格獨特性上比<小精靈>弱了很多,但畢竟,<小精靈>這麼古怪獨特的音樂,已經不是這部純粹笑鬧尋開心的續集電影所能承載的了。

***

By Loyalwise Ye 2014/2/8


收錄曲目:

1. Just You Wait
2. Gizmo Escapes
3. Leaky Faucet
4. Cute...
5. Pot Luck
6. The Visitors
7. Teenage Mutant Gremlins
8. Keep It Quiet
9. No Rats
10. Gremlin Pudding
11. New Trends
12. Gremlin Credi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