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2月28日

赤壁&赤壁2:決戰天下/Red Cliff I & II

赤壁&赤壁2:決戰天下/Red Cliff I & II

Music By Taro Iwashiro (岩代太郎)

2008/2009 Avex Entertainment Inc. (艾迴)
2009 Silva Screen





  <赤壁>在亞洲地區以長達四個小時,上下集的完整版上演,但在歐美院線推出的則是兩個半小時的濃縮版,完整版僅以DVD的型式推出,我只看過完整版本,雖然很難想像四個小時的片怎麼剪成兩個半小時,但我也覺得完整版看起來真的太冗長了,重覆的情境或多餘的枝節很多,相當考驗我的耐性,好處是亞洲影迷可以多看點林志玲,金城武與梁朝偉。

  三國故事與人物不只在華人世界影響深遠,其他的亞洲國家,尤其是日本,也風靡已久,跨國製作的<赤壁>,這回便請到了日本另一位電影音樂大師岩代太郎出馬擔任配樂,這想當然爾是一部戰爭史詩作品,岩代太郎的管絃樂風大器優雅,展現了有別於西方同型電影音樂的美感。亞洲版的電影原聲帶配合電影上下集的上演,推出了兩個版本,乍看是兩部系列電影音樂,但細究其內容,兩張原聲帶有超過一半的內容是重覆的,在歐美地區其實只推出了一張電影原聲帶,也就是亞洲版的第二個版本<赤壁:決戰天下>,而且是以完整版的名義推出,因為這張原聲帶才實質包括了<赤壁>中所有重要的音樂元素,比較能代表這部作品。我覺得如果按原聲帶拆成上下兩集來討論這部配樂,會覺得上集內容少了"大江東去"這個重要主題,而下集內容與上集內容重覆過多,如同灌水,對這部配樂來說不甚公允,不如還是將它還原合併視做一個整體,它並不是一個真正有上下部格局的創作,只是電影拍得過長硬被拆開了。如果以此觀點,那麼介紹這部配樂反而應該以<赤壁:決戰天下>這個亞洲版所謂的下集配樂為主軸。

  主題旋律在開場曲目The Battle Of Red Cliff(The Beginning)即破題,非常出色,在看電影的第一刻就超出我的預期很多,這個曲目將主題旋律以兩個戰爭主題包覆,第一個戰爭主題靈轉機動,第二個三音符的戰爭主題則有威武的軍號氣質,主題旋律遼闊悠揚,以一種典雅悠長的胸懷,歌詠流傳千古的戰事奇謀,類似情境的電影音樂在西方電影作品中固然也有,但相較之下懷古之情常略嫌飄渺,輝煌之際又偏於霸氣,岩代太郎的旋律清晰明確又優美悅耳,一如"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掏盡英雄"般的兼具了浩盪氣勢與綿長詠嘆,雖然我不覺得他刻意在音律或管絃配器上強調東方韻味,但高度展現了東方電影音樂家源於文化特性的詮譯深度,這是我個人還滿愛用的手機鈴聲之一。

  主題旋律本身即音律優美,溫柔起來自然可以有動人的抒情變奏如Precious One,A Hero and a Boy,這種以同一主題做剛柔變奏的手法在西方電影音樂家手上也所在多有,岩代太郎寫起來有種獨到的高雅含蓄。至於兩個戰爭主題一者流轉一者沈穩,在配樂中多用於戰爭佈局的場景,代表性的曲目如On The Battlefield,兩個主題在當中都以流暢多變的鼓號樂來表現,這首曲子是上部原聲帶Beat on the Battle合併Battle to Battle的濃縮版,聽起來比加長版緊湊,但在Beat on the Battle中展現了較多東方笛與大鼓的元素,下部原聲帶中的Shooooot!,也是採用較多東方打擊音樂的片段。Shadow Of The Evanescence(Blood Color)的悲壯主題,很有Hans Zimmer的音樂風格,描寫了戰爭慘烈犧牲的一面,這個主題與上述其他主題旋律匯編而成的Beyond the River,把大戰將至,山雨欲來的歷史時刻,表現得十分出色。

  Decision For Justice的抒情主題較為悲傷糾結,但到了描寫背水一戰的掙扎與決擇,也有昂揚堅強的發展,這個旋律是電影上集主題曲"心.戰"的開場,以唯美的女聲輕輕吟唱,居然有幾分Ennio Morricone的神采。Light Of The Evanescence的另一個抒情主題,氣質蒼茫,與Shadow Of The Evanescence的悲壯主題,結合為下集主題曲"大江東去"的旋律主軸,也十分動聽,Outroduction Of Legend由這幾個主題旋律編織而成,雖然都是重要主題匯編的曲目,但有別於開場的The Battle Of Red Cliff與中段的Beyond the River,結尾的Outroduction Of Legend散發"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遙想,英雄豪傑曾經如何的風雲際會終究轉頭成空,化做盡付談笑神往的人間傳奇。兩首主題曲由Alan演出,音色唯美出塵,相當貼切整部配樂的氣質。

  岩代太郎為本片譜寫的主題旋律很多,主要的幾個元素都編織到兩首主題曲,以及The Battle Of Red Cliff,Beyond the River,以及Outroduction Of Legend等曲目中,但其他幾個次要主題也相當不錯,Closing In Upon The Enemy與In Loneliness是上下集原聲帶都有收錄的曲目,前者是一個比較黑暗的行進主題,風格有分類似Howard Shore在魔戒系列裏的黑暗描寫,如半獸人或戒靈,後者則是一個感傷的樂章,相對於其他抒情片段,這個曲目雖有氛氛,但比較沒有具體出色的旋律。上集的Tricky Mischief 與下集的Secret Stratagem,都帶一種機伶的靈巧感,是岩代太郎描寫機智計謀的主要手法,Shooooot!與Unseen Locus等曲目中也有類似的表現。

  上集中有幾個片段是下集原聲帶中沒有的,Hill of the Refugees沈重悲情,以極簡主題反覆糾纏的手法,令人聯想到Michael Nyman,而Just Offensive Attack的三連音軍樂銅管,則讓人聯想到John Williams星戰系列中的帝國進行曲。抒情曲目Previous Day中的旋律是主題曲"心.戰"的旋律主軸,但它在配樂的表現篇幅較少而且有點模糊。下集原聲帶中的Sound Of Heartstrings是一首滿特別的曲目,是一段以古琴為主奏的配樂,加上戰鼓頻摧,沈雅中不時洶湧翻騰,這首曲目很短,它讓人聯想到電影裏渝亮琴韻談判的場景,高山流水是中國描寫音樂知音的經典,不過這種梗用在政治軍事談判上過於夢幻浪漫,很不實際,但對音樂家來說,這場戲有很可發揮的戲劇性,而且岩代太郎還選擇了一個我覺得比較困難的方式,就是雙方都使用一樣的樂器。

  在<第三類接觸>裏John Williams處理過類似的場景,地球人與外星人以音樂訊號對話成為影史經典之一,這場戲中代表雙方的聲音一高一低,差異很大,雖然它們使用同一種音律模式(因為是外星人在教地球人使用可溝通的訊號),但音質的差異能讓"雙方對話"的效果比較清楚呈現。岩代太郎如果讓孔明與周渝使用不同的樂器,他在對話意象的表達上要容易很多,但在雙方使用同一種樂器與音域的情形下,要表達雙方通話,基本上就需要在雙方音樂氣質的呈現上下更大的工夫,讓人可以感受到這是兩個不同的人在對話,而且更進一步的,還要讓大家感受到他們在"講什麼",什麼樣的立場,如何對立爭辯,磨合協議,這需要有兩種氣質的彈奏手法,從獨奏,到互相對奏,合奏或協奏,實在是非常有挑戰性。我其實並不覺得岩代太郎最後有達到這樣的層次,但在電影中這場戲的音樂還是相當不錯,而且我沒聽出這樣的層次也可能是悟性的問題,比如志玲姐姐在戲裏就把雙方的意思都聽的很明白。但總之,我覺得已經發行了兩張唱片來收錄這部配樂,最後並沒有完整收錄這段配樂,還是很可惜。

  整體來說,<赤壁>是一部相當出色的配樂作品,即使有些小小遺珠,但算是瑕不掩瑜,岩代太郎並不拘抳於中國古典風情,但以典雅詩意卻又遼遠大器的管絃氣質,為華人的史詩電影配樂,立下一個新的標竿。

*****

By Loyalwise Ye 2014/2/28


收錄曲目:

Part I
  1. The Beginning  
  2. Beat on the Battle 
  3. Just Offensive Attack 
  4. Precious One  
  5. Hill of the Refugees  
  6. Closing in Upon the Enemy  
  7. Previous Day  
  8. Tricky Mischief  
  9. A Hero and a Boy  
  10. Decision For Justice  
  11. In Loneliness  
  12. Battle to Battle  
  13. Blood Color  
  14. Beyond the River  
  15. 心.戰
Part II (Released by Silva Screen outside of Asia as Complete Score)
  1. The Battle Of Red Cliff 
  2. On The Battlefield 
  3. Light Of The Evanescence 
  4. Shadow Of The Evanescence  
  5. Shooooot!  
  6. Decision For Justice 
  7. Secret Stratagem  
  8. Closing In Upon The Enemy  
  9. Unseen Locus 
  10. Precious One 
  11. Sound Of Heartstrings  
  12. In Loneliness  
  13. Beyond The River 
  14. 心.戰 Theme Song of Part I (end-roll version)  
  15. Outroduction Of Legend  
  16. 大江東去 Theme Song of Part II (end-roll version)  

1 則留言:

  1. 喜歡這部的音樂,但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台詞一直讓我頗為出戲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