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2月5日

RoboCop (1987)/機器戰警 (1987)

RoboCop (1987)/機器戰警 (1987)

Music By Basil Poledouris

Original Recording Remastered With Extra Tracks, 2004 Varese Sarabande






  在近期翻拍老片的潮流中,RoboCop升級重新啟動。80,90年代由Paul Verhoeven執導的科幻電影,不一定會讓人覺得經典,但一定能讓人感到獨特,Paul Verhoeven說故事的方法尖銳直白,色情暴力生冷不忌,對財團媒體愚弄社會人性,以及抑賴科技武器強塑英雄主義與烏托邦神話,尤其極盡批判嘲諷,在<Total Recall>被重拍成一部沒有特色的電影之後,我希望新版的<機器戰警>能有型一點,而在這裏我所回顧的,是Basil Poledouris為1987年初版<機器戰警>所創作的配樂。

  Basil Poledouris是一個以管絃交響樂為主要音樂語言的作曲家,但在90年代前後,他有很多作品都混合了電子音樂,<機器戰警>是其中之一,這基於一個十分直接的理由,因為RoboCop是一個人性與機器,記憶與程式的混合體,交響器樂能給這個角色帶來較深刻的人性情緒,而電子音樂則有科技的象徵效果。Basil Poledouris的電子音色冷調清透,與為Paul Verhoeven<魔鬼總動員-Total Recall>配樂的Jerry Goldsmith頗有神似之處,能為細緻穩健的管絃樂章增色,但變化上不如Jerry Goldsmith來的豐富,只是一種比較表淺的裝飾,本質上這仍是一部管絃電影配樂。
  
  最著名的RoboCop Theme首見於曲目Rock shop,一個很樣板的英雄樂章,有趣的是Basil Poledouris可以把這種制式風格的音樂寫得很有型又很有變化。RoboCop基本上就是一個英雄樣板,一個商業集團的形象廣告,火力強大,無堅不摧,可以除暴也可以安良,既強悍又安全,Basil Poledouris的銅管樂章沈穩威武,積極英勇,強力販售品質保證的正義形象,這種風格設定很容易讓音樂呆板無趣,然而RoboCop Theme卻是有趣又能讓人印象深刻的主題,而且完全相同的音符旋律,放慢節奏,改變配器,能流露悲壯,甚而悲傷迷離的情緒,與正義樣板的表型高度反差,用以表現樣板英雄底下的黑暗陰謀與淒涼命運,Basil Poledouris的主題設定,看似直接簡單,其實是基於紮實的構思與技巧。

  Paul Verhoeven喜愛在電影中,設計誇大,虛偽,或者聳動的廣告或新聞報導,來突顯媒體財團對社會的洗腦,Basil Poledouris也為這類橋段設計鮮活的音樂,這和他包裝RoboCop這個角色的手法類似,如Main title,Have a heart ,OCP monitors,Nuke 'em,Big is better等曲目,他在很短的篇幅中,以音樂製造種種不同的效果,來描寫新聞快訊,宣揚治安危機,強推安全可靠的企業形象與火力強大的維安系統等等。Basil Poledouris的動作或危機主題則簡單明瞭,首見於Van chase,旋律結構精簡卻奇特而不落俗套,亮相即能搶眼,抒情主題如Home集疑惑與悲傷於一體,與抒情變奏的RoboCop Theme互相連結呼應,描寫RoboCop對殘留人性與人生記憶的探索與糾結。

  這部配樂有很出色的音樂構思,主題旋律也很有特色,不過就原聲帶的娛樂性來說,它的音樂內容略嫌零散,缺乏整合性的曲目,把幾個出色的主題旋律好好表現。這部配樂發行過數個原聲帶版本,我這裏列出的是2004年Varese Sarabande推出的精製版,除了1987年初版中收錄的15段音樂外,增補了4段為電影中的假廣告配樂的作品,2010年Intrada Record另外發行了收錄23段曲目的版本。在Basil Poledouris的作品中,<機器戰警>有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主題旋律與設計概念,對電影的出色效果無庸置疑,我尤其佩服Basil Poledouris可以寫一個明明很刻板,卻一點也不呆板的主題,他用有趣的手法滿足各種刻板印象與詮釋電影,但它的音樂內容,沒有成就一張讓人感到音樂豐富,編輯流暢的電影原聲帶。

By Loyalwise Ye 2014/02/05

****

後記:2015年7月,Milan Records將2010年二十三軌配樂的原聲帶版本,以銀色黑膠唱片重新發行,同時有CD版上架,此外iTunes也可購買與下載數位版本,就像大家說的,這個版本的曲目按電影情節編排,聽起來比早期編排零亂的兩個版本流暢理想,此外還收錄了編輯音樂重點內容而成的終曲。好的電影音樂在電影中就像一篇組織完善的文章,出了電影如果沒有好好編輯呈現,還是會對音樂欣賞的感受產生不良的影響。 

By Loyalwise Ye 2015/08/03

****

收錄曲目:

1. Main title
2. Van chase
3. Murphy's death
4. Rock shop
5. Home
6. Robo vs. ED-209
7. The dream
8. Across the board
9. Betrayal
10. Clarence frags Bob
11. Care package
12. Robo drives to Jones
13. We killed you
14. Directive IV
15. Showdown
16. Have a heart (Bonus track)
17. OCP monitors (Bonus track)
18. Nuke 'em (Bonus track)
19. Big is better (Bonus track)


2015 Milan Records

Silver Colored Vinyl, Includes Download Card

Limited edition (3000)





收錄曲目:

1. Main Title
2. Have A Heart
3. O.C.P. Monitors
4. Twirl
5. Van Chase
6. Murphy Dies
7. Robo Lives
8. Drive Montage
9. Helpless Woman
10. Nukem
11. Murphy's Dream
12. Gas Station Blow-Up
13. Murphy Goes Home
14. Clarence Frags Bob
15. Rock Shop
16. Robo Drives To Jones
17. Directive 4
18. Robo & Ed 209 Fight
19. Force Shoots Robo
20. Big Is Better
21. Care Package
22. Looking For Me
23. Across The Board (End Credit)

The same version with that of Intrada Special Collection Volume 129 in 2010

3 則留言:

  1. 我兩個版本都買了,Intrada版雖然新增的音樂不多,但卻是按劇情順序編排,也補回了End Title
    當年Intrada發行加長版時,也說過Varese版的曲目編排很怪異,不明所以。聽那個版本時聽不出重點是很正常的
    而按劇情序來聽的話,整部作品的起承轉合就很清晰了。除了動作部分很爽外,個人很喜歡描寫墨菲回家時的音樂,很多對應畫面的MickyMousing,但整體拼接起來卻混然天成,一氣呵成,起承轉合和情緒變化都很到位,而且又富旋律感,切換又不突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Varese的...
      Intrada的一直都在缺貨

      刪除
  2. 我則買了1987年和2004年的版本,再有所謂的完整版出來,我已經買不下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