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2月11日

Tangled/魔髮奇緣

Tangled/魔髮奇緣

Music and Score by Alan Menken, Lyrics by Glenn Slater

2010 Disney Records






  又要來寫佳節應景主題,今年元宵節正好遇上西洋情人節,寫迪士尼夢幻公主風,浮燈遍灑夜空流水的<魔髮奇緣>再適合不過了。雖說視覺風格進入全電腦動畫的新時代,迪士尼的故事模式仍然改變不多,Alan Menken寫了N遍類似的故事情境,還是能讓人感到歡樂浪漫。整部配樂的重點仍然在動聽的歌曲上,這些歌基本上和過去的作品都很像,但也真的都挺好聽,比如女主角的When Will My Life Begin?,凡是Alan Menken的音樂劇,這種主題的歌是必備的,講的就是主角的不安現狀與追求夢想的願望,原聲帶中的三個版本以開場曲目最具完整性,旋律輕快甜美,而第三個版本也就是Reprise 2,女主角照例就是要一面高歌,一面在原野上三百六十度旋轉個幾圏,從Julie Andrews在<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中做了這件事之後,五十年來歷任迪士尼公主幾乎都要會這件事,當她做的時候,大家可能會想怎麼又來了,可是如果她沒有做,大家可能又會想她是不是忘了什麼,有時候因循刻板和發揚傳統之間就是這麼糾結。

   女主角的養母基本上是個滿口謊言的壞女巫,她的主題歌Mother Knows Best,裝腔作勢,搖曳生姿的舞曲風格,感覺和<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裏,章魚女巫誘騙小美人魚獻聲的的Poor Unfortunate Souls差不多,當年<小美人魚>已被認為有抄襲<芝加哥-Chicago>之嫌,但反正這兩位邪惡熟女都是差不多的人物,Alan Menken就是一以貫之,也沒再花太多心思。描寫魔法的歌曲Healing Incantation,旋律結合了搖籃曲般的溫柔與咒語般的神祕感,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創作,I've Got a Dream則是卡通電影必備的歡樂歌舞秀,另一個一定要有的,就是一首動人的情歌。Alan Menken為迪士尼電影寫的情歌,幾乎每一首都很經典迷人,而且各具特色, I See the Light的風格比較清新婉約,娓娓訴情,再一次擦亮了金像獎電影情歌之王的金字招牌。片尾曲Something That I Want也是一首較難得的驚喜之作,輕快現代的舞曲節奏,俏皮亮麗的音樂風格,為電影做了一個很可愛的結尾。至於配樂的部份則是典型的童話卡通音樂,銅管樂章寫起夢幻國度的城堡或英雄總是很閃亮,抒情語法上則採用了比較多的鋼琴或吉他獨奏,這些音樂大多不脫Alan Menken的昔日表現,Kingdom Dance是一段活躍優美的民族風舞曲,是配樂中最閃亮歡樂的時刻。

  整體來說,<魔髮奇緣>的音樂或歌曲,在型式或內容上,只是在舊作的格局上重新翻修裝飾,並沒有太多驚奇,但它洋溢著Alan Menken特有的魔力,雖然那種魔力早已不是建立在驚喜上,依然能讓人感到動人有趣。

****

By Loyalwise Ye 2014/2/11


收錄曲目:

1. When Will My Life Begin?
2. When Will My Life Begin? (Reprise 1)
3. Mother Knows Best
4. When Will My Life Begin? (Reprise 2)
5. I've Got a Dream
6. Mother Knows Best (Reprise)
7. I See the Light
8. Healing Incantation
9. Flynn Wanted
10. Prologue
11. Horse with No Rider
12. Escape Route
13. Campfire
14. Kingdom Dance
15. Waiting for the Lights
16. Return to Mother
17. Realization and Escape
18. The Tear Heals
19. Kingdom Celebration
20. Something That I Wa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