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3月13日

Romeo &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

Music by Abel Korzeniowski

2013 Masterworks






  這是一張非常賞心悅耳的電影原聲帶,它的音樂語言具有古典技法的優雅氣質,但旋律格式傾向極微主義,以小型主題或鋼琴和絃涓流不息,反覆編織綿長樂章與堆砌澎拜情緒。前半場曲目風格唯美浪漫,幾首鋼琴曲目,如輕盈甜美的Juliet's Dream,溫醇典雅的Queen Mab(Death Is My Heir),繾綣進而糾結濃烈的First Kiss,柔情奔流的Come, Gentle Night,都是可以直接拿到咖啡店或書店播放,easy lisening的抒情樂風,Trooping With Crows與華爾滋曲式的The Cheek of Night,則帶了華美氣息,尤其是女高音的表現更添絕美風情。悲戀的主旋律在Forbidden Love一出場即澎拜如潮,頗有天雷勾動地火之勢,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再次呈現這個主題,則將熱情收斂,以難分難捨的笛聲和提琴獨奏,深沈了情感的表達方式,Wedding Vows結合了濃情洶湧的管絃與女高音的詠嘆,將抒情描寫推向高峰,卻也開始為命運的逆轉佈局。

  原聲帶的氣氛在中場過後急轉而下,連番疾風驟雨般的管絃樂章如風暴來襲,如Fortune's Fool,From Ancient Grudge,Tempt Not a Desperate Man等,編曲手法緊湊綿密卻不失典雅,穿插其間的抒情樂段,也由上半場的甜蜜纏綿轉向悲涼,描寫殉情的The Crypt Part I與II,以及最終的Eternal Love,氛圍失落茫然,絕望悲傷的筆法多過於淒切煽情,悲戀主題以女高音做最後的咏嘆,管絃氛圍反而又由低落轉而明亮,在嘆息青春生命的早逝時,也神話夢幻了天上人間,生死相守的愛情故事。

  <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一個被一再演出翻拍的故事,在電影配樂方面,以深情雅緻的Nino Rota,和導演Baz Luhrmann浪漫狂野的現代版最具代表性。姑且不論2013年的新版電影表現如何,Abel Korzeniowski在配樂方面,或許少了點前代經典的年少痴狂,但典雅醇美的情調,精緻細膩的筆觸,與層次分明的情緒表達,讓這部作品與經典前作並列,也並不遜色。

****

By Loyalwise Ye 2014/3/13


收錄曲目:

01. Juliet's Dream
02. Forbidden Love
03. Queen Mab
04. The Cheek of Night
05. First Kiss
06. Trooping With Crows
07. 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
08. Come, Gentle Night
09. Wedding Vows
10. Fortune's Fool
11. From Ancient Grudge
12. Death Is My Heir
13. Tempt Not a Desperate Man
14. The Crypt (Part 1)
15. The Crypt (Part 2)
16. Eternal Love

2 則留言:

  1. 這電影最初是找James Horner來寫,大概任誰也會覺得他是最適合人選吧(其實我認為Craig Armstrong也不錯。最少他只要重覆Legends of the Fall和Braveheart那個調調就好。畢竟沒有人會期望他寫出什麼新意
    不過後來在試映上,有看過的人說,JH不知在搞啥鬼,沒錯是重覆舊作,不過卻是重覆他90年代動作電影的風格。結果立刻被退稿。老實說JH近年不知搞啥鬼,作品越來越不濟。從以往的「救火員」變成被退稿。

    說回Abel,他是近年評價越來越好的新人,亦以極微主義著稱。此作我還未買,不過聽評價的話大概是本年必買之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想像用JH 90年代的動作電影音樂風格寫羅密歐與茱麗葉?比如像鐵達尼號嗎?不過確實JH近年很低潮,也許他在新的阿凡達系列可以再重新發光,我雖然對阿凡逹也是諸多抱怨,但那軌動作音樂The War我卻是非常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