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3月5日

The Thing/極地詭變

The Thing/極地詭變

Music by Marco Beltrami

2011 Varese Sarabande






  2011年的<極地詭變-The Thing>,號稱是1982年<突變第三型-The Thing>的前傳,但它看起來比較像重拍電影。<突變第三型>曾被批評為模仿<異形-Alien>,但嚴格說來,它最像<異形>的情節在當年並沒有演出來,電影中的蛛絲馬跡顯示有一群挪威科學家在南極發現外星飛行物,他們與外星物種接觸,引怪物上身而遭到襲擊,<突變第三型>的故事則從這個物種離開挪威營隊,變形擬態潛入美國營隊講起,神祕怪物以人形混入人群,引發連串驚疑猜忌與恐怖殺戮,故事主軸與<異形>其實頗有區隔。

  而所謂的前傳電影<極地詭變>,就是把和<異形>情節很類似,而且不用看前傳大家也都心裏有數的前段故事,毫無神祕感的,清清楚楚的演一遍,接下來告訴大家,在怪物出現後,其實兩個營隊所發生的事,基本上就是都一樣。以故事情節來看,這真的是很多餘又自曝其短的前傳,不過時隔三十年,有別於<突變第三型>的懸疑低迷,<極地詭變>有較為激烈明快的節奏,至於怪物到底要用模型還是電腦動畫比較酷,那就見人見智了,只是三十年前的模型特效,到今天還能讓影迷將之與今下電腦特效兩相對照並且爭論高下,<突變第三型>的經典地位是更加穩固了。

  <異形>在同時期也拍了前傳,企圖心比<極地詭變>大很多,<極地詭變>的情節是不是就只能這樣原地空轉,我覺得未來如果有人打算再拍這個系列,是否該考慮參考一下日本漫畫家岩明均的代表作<寄生獸>,這個作品應該多少受到<突變第三型>的啟發,但它進一步拓展了這個題材的深度,當中的變形怪物也很有創意,這個作品與藤田和日郎的<潮與虎>是我個人最喜愛的兩部漫畫。(<潮與虎>就是<魔力小馬>,只是每當我提<魔力小馬>時,很多人都以為我在講兒童故事書,但我講<潮與虎>也很多人不知那是啥,這就是老人講老東西時常常面臨的處境。)

  <極地詭變>的故事比較直白而缺乏神祕感,懸疑的梗與情境與<突變第三型>大同小異,電影音樂的表現達到一般懸疑驚悚片的水準。Ennio Morricone在<突變第三型>中被要求旋律的音符越少越好,John Carpenter希望音樂聽起來蒼茫空寂,所以主題旋律最後只有兩個微幅飄升的音符幽幽反覆,Marco Beltrami也採極簡主題,他的兩音主題則是反轉下沈,音階下降幅度擴大,而且帶有詭異的滑音,戲劇性比較強烈,Ennio Morricone的心跳節律電音也被使用在配樂裏營造猜疑不安。

  Ennio Morricone的配器比較簡約,主體是絃樂,鋼琴與電子音效,Marco Beltrami的器樂編制相對飽滿盛大,銅管與打擊的力道增加許多,Ennio Morricone的音樂語言雖然有Bernard Herrmann與傳統B級電影音樂的特色,但其實仍不失個性,你不會覺得誰都能寫這樣的音樂,Marco Beltrami的管絃語法兼具早期Howard Shore的壓迫低沈與Elliot Goldenthal的幽暗瑰麗,不和絃管絃或暴衝型的驚悚音樂比例很高,動作性的片段如Meet and Greet,Female Persuasion, Meating of the Minds對我而言比較搶眼,其他的功能性音樂在電影外聽並沒有什麼焦點,整體來說,Marco Belmetri的力道下得更猛烈,論及為電影建立獨有的音樂形象,其水準略遜Ennio Morricone一籌,但整體來說,這部配樂還算是中規中矩的持平之作。

***

By Loyalwise Ye 2014/3/5


收錄曲目:

01. God's Country Music
02. Road to Antartica
03. Into the Cave
04. Eye of the Survivor
05. Meet and Greet
06. Autopsy
07. Cellular Activity
08. Finding Filling
09. Well Done
10. Female Persuasion
11. Survivors
12. Open Your Mouth
13. Antarctic Standoff
14. Meating of the Minds
15. Sander Sucks at Hiding
16. Can't Stand the Heat
17. Following Sander's Lead
18. In the Ship
19. Sander Bucks
20. The End
21. How Did You K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