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14日

Nausicaä of the Valley of Wind/風之谷

Nausicaä of the Valley of Wind/風之谷

Music by Joe Hisaishi

1984 LP, CD reissue in 1993, Tokuma Japan Communications






  <風之谷>是我個人最喜愛的宮崎駿作品,它的結尾有些潦草,但故事場景充滿原創感與想像力,對人性自然的關懷寬厚而深刻,我最近常在電視上看到重播。它的電影音樂對我而言,感受則比較兩極,久石讓一方面寫了一貫深遠大器,或純真迷人的優美樂章,但同時也出現了不少電子音樂或民族音樂的嚐試,不過以我個人而言,他在善長的管絃樂風中創造了經典,相較之下,他的音樂實驗則嫌平庸。
  
  久石讓在<風之谷>中的管絃主題"鳥之人",氣韻悠長遼遠,旋律典雅動聽,童謠主題則清新純真,甜美迷人,都是一代經典型的手筆。他的腐海主題試圖以電子音樂製造一種深沈神祕的氛圍,但音色與作曲過於單調,有些像B級電影音樂,沈悶而不知所謂。對於風之谷的描寫,以電子音樂表現融合中東與印度情調的異國色彩,以卡通電影來說還算可愛親切,但和電影場景並不搭調,當中缺乏特出的旋律主軸或重點。描寫軍國主義的軍號作品,雖採用比較刻板印象的曲式,但風格相對穩健。王蟲的描寫較為激進搖滾,在設計概念上很令人期待,但最後的成果並不算有型。

  整體來說,這部配樂裏有經典氣質的管絃音樂元素,而電子音樂的表現與之難以協調,顯得格格不入,這些電子音樂普遍很罐頭,不知是受限製作資源下的姑且一試,還是企圖挑戰新的音樂手法卻沒有到位,不夠大膽精緻而流於保守粗淺。不過有時一部作品中,只要有幾個片段能成為經典,光芒是足以掩蓋其他內容的失策,<風之谷>中的動人主題,就可以達到這一點。

****

By Loyalwise Ye 2014/5/14


收錄曲目:

01. Nausicaa Of The Valley Of The Wind(Opening)
02. The Stampede Of Ohmu
03. The Valley Of Wind
04. The Princess Who Loves Insects
05. Kushana's Invasion
06. Battle
07. Interchange With Ohmu
08. In the Sea of Corruption
09. Annihilation of Pejite
10. A Battle Between Mehve and Corvette
11. Resurrection Of The God Warrior
12. Nausicaa Requiem
13. Bird Person (Ending)

日文曲目:

1 オープニング「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2 王蟲の暴走
3 風の谷
4 虫愛ずる姫
5 クシャナの侵略
6 戦闘
7 王蟲との交流
8 腐海にて
9 ペジテの全滅
10 メーヴェとコルベットの戦い
11 蘇る巨神兵
12 ナウシカ・レクイエム
13 エンディング「鳥の人」

4 則留言:

  1. 洛伊大大很有自己的想法 不人云亦云 一般來說 宮崎駿的最高傑作 不是選神隱少女 就是選龍貓 結果洛伊大大兩個都不選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宮崎駿的每部作品各有不同的特色,但也有一些共通的命題,我覺得”風之谷”雖然不是技術水準最高的作品,但它具備許多宮崎駿作品的原型,它的主題也比較吸引我,我對日本文化與社會體驗有限,在看”神隱少女”或”魔法公主”時有些許隔閡

      刪除
  2. 風之谷結局草,是因為其實原構想中此作只是個開頭,故事三分一也不到。
    另外電子音樂配合得比較好的,個人認為是天空之城的機械人主題,那種合成樂配合畫面,真是印象深刻。
    天空之城有個美國版,是完全重新錄音的版本,內容上也是並非重新整體曲目的組曲,而是完全按電影中出現的音樂演奏,所以內容比較齊全。不過這版本是完全只有交響樂,沒有電子音效和合成樂,加上部分段樂演出有點不符原版精神,所以聽慣原版演出的會覺得有點走樣。不過個人感受這個美國版也不差,最少補回了不少後段的精彩動作音樂。
    呃有點扯遠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電影都是一個長篇故事中的一節而已,但那部電影本身還是要有一定的完整度啊,總不能因為前因後果未拍,就先拍一部草草結束或殘缺不全的電影吧,那算是我對”風之谷”的一點小小意見。我很喜歡這個作品的故事,觀點,場景等元素,但它在很多方面的成熟度和完整感有缺失,大多是技術性的問題,以一部三十年前剛起步的作品來說,那些缺失我可以接受。音樂也一樣,我覺得久石讓當時的電子音樂還沒準備好,尤其在同期已經有喜多郎和范吉利斯的情形下,有些難以相比,但他的管絃樂已經很沈穩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