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13日

Kikujiro 菊次郎の夏/菊次郎的夏天

Kikujiro 菊次郎の夏/菊次郎的夏天

Music by Joe Hisaishi (久石讓)

1999 Polydor Records







  基本上像<菊次郎的夏天>這樣的音樂作品,真要挑剔它有什麼毛病,大概也只能說它不是"偉大"的作品型態,但我們總是需要有像這樣純真輕鬆,平易近人的音樂。除了少數像Night Mare這種略帶懸疑幽暗的段落,整部作品追求的只是一份單純,溫暖,優美,撫慰的感受。久石讓充份展現他在抒情音樂上的功力,旋律柔美自然,令人覺得心曠神怡,音樂有其濃厚的個人特色,氛圍像<狗臉的歲月-My Life as a Dog>與<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的混合體。

  Summer是很具代表性的曲目,以鋼琴為主音色,第一個主題輕盈活潑,舞動著簡單的自在與喜悅,第二主題的抒情語法非常的久石讓,氣質溫順優雅,旋律婉轉動聽,這兩個主題一動一靜,是配樂的兩大主軸,這首曲目最後以輕淡滑落的琴聲,將情緒幽幽沉澱做為收場。除了鋼琴,這兩個主題旋律在配樂中,絃樂表現時而漫遊徐行,時而輕躍彈撥,加上一些奇異但帶有東方風情的打擊音色,讓音樂的表達更具豐富性,所使用的打擊樂器,帶有鐘鈴鑼鼓的音質,讓人聯想到台灣廟會,對我來說有種獨特的鄉間氣息與親切感。另一個主軸主題見於The Rain,Mother等曲目,溫暖柔和的提琴獨奏,以唯美的氣質輕撫人心,是很有感染力的作品,至於Real Eye是配樂中比較悲涼的作品,情緒渲染穠纖合度,偶有強化算是點到為止,旋律則帶了股東方韻味。

  這部作品對我來說也許很難有大書特書之處,但好聽也就夠了,因為單純就是好聽,其實也不待多言。

****

By Loyalwise Ye 2014/11/13


收錄曲目:

1 Summer
2 Going Out
3 Mad Summer
4 Night Mare
5 Kindness
6 The Rain
7 Real Eyes
8 Angel Bell
9 Two Hearts
10 Mother
11 River Side
12 Summer Ro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