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13日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Music by Michael Giacchino

2014 Sony Classical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是<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的續集,這個系列雖然脫胎自1968年的<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但已經完全獨立發展。這個原型在2001年也曾重拍成<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在這個Tim Burton不甚成功的重拍版中,配樂家Danny Elfman延襲了一些Jerry Goldsmith在<浩劫餘生>中的實驗音色,然而在重頭來過的<猩球崛起>裏,擔任配樂的Patrick Doyle似乎就沒有刻意這麼做。<猩球崛起>系列的續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由Michael Giacchino接手配樂,又把Jerry Goldsmith當年的某些聲音特質帶回來。 

  Michael Giacchino的管絃音色,蒼茫悠遠與玄奇怪誕交織,抒情鋼琴的表現像嘆息般輕柔,情感緩緩流瀉渲染,幾乎是<Lost>電視影集配樂的翻版。第一個主題是人類的主題,如Level Plaguing Field,音律沈靜,情緒感傷,語氣像風中殘燭般微弱,描寫日暮西山的人類文明,相反的,第二個主題,也就是猿人的主題,如The Great Ape Processional,旋律沈穩昂揚,氣質恢宏,展現猩族文明如旭日東昇。人聲演出也呈現這種消長,Level Plaguing Field的人聲深幽迷茫,無力而悲涼,而以猩族主題變奏的Look Who's Stalking,則採用現代樂派的不和諧語法,氣質似人非人,強悍而奇異,到了Primates for Life,猩族主題的人聲合唱攀向莊嚴雄偉,宣告新時代的降臨。

  Look Who's Stalking,The Lost City of Chimpanzee中的現代樂派人聲具有John Williams在<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中的氣質,Michael Giacchino向來喜歡在曲名上玩梗,這回他則將曲目之一命名做Close Encounters of the Furred Kind,他在Look Who's Stalking,Close Encounters of the Furred Kind等曲目中運用急絃混搭叢林風鼓樂,以及定音鼓的打擊手法,具有John Williams在<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 Jurassic Park>中的神韻,而<失落的世界>電玩版配樂,說來正是Michael Giacchino走入配樂行業的開端之一。Michael Giacchino使用一些能發出連串聲響的木質打擊樂器,或者音質不穩定的金屬打擊樂器,製造出原始詭異的音色,效果與Jerry Goldsmith在<浩劫餘生>中的表現類似,此外,Michael Giacchino本身就很喜歡以飄移滑音營造古怪氛圍,這也對應了Jerry Goldsmith在<浩劫餘生>中使用的滑笛音色。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Furred Kind中展現了第三個主題,結構簡短,氣質較為黑暗陰沈,是配樂中描寫偵察,武力,與威脅的主題。原聲帶中的終曲Planet of the End Credits,結集了三個主題旋律,形成一首很好的演奏曲,近年的電影配樂比較少看到這類終曲,Michael Giacchino除了參照前輩的音樂語法,使用主題式變化的配樂技巧,他也保持了這種常見於過去電影原聲帶或電影音樂的終曲型式,說來他還真的是一個滿有傳統好萊塢氣質的電影音樂家。

  我個人滿喜歡這個電影系列,其實我也很欣賞這些音樂在電影中的樣子,它們與影像情緒有種深刻細緻,融合一體的緊密感,但離開電影後,我覺得這些音樂和<Lost>這個系列的配樂太相似。Patrick Doyle在首集中整體樂風比較明快有型,但他的主題旋律太模糊,Michael Giacchino在續集中的主題旋律構思貼切優美,情感深刻,要比前集突出一些,但整體樂風帶有前輩大師與個人前作的身影卻少有驚奇,如果這兩位音樂家在這個系列中的表現能夠截長補短就最理想了。

***

By Loyalwise Ye 2015/1/13


收錄曲目:

1. Level Plaguing Field
2. Look Who's Stalking
3. The Great Ape Processional
4. Past Their Primates
5.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Furred Kind
6. Monkey to the City
7. The Lost City of Chimpanzee
8. Along Simian Lines
9. Caesar No Evil, Hear No Evil
10. Monkey See, Monkey Coup
11. Gorilla Warfare
12. The Apes of Wrath
13. Gibbon Take
14. Aped Crusaders
15. How Bonobo Can You Go
16. Enough Monkeying Around
17. Primates for Life
18. Planet of the End Credits
19. Ain't That a Stin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