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14日

Gone Girl/控制

Gone Girl/控制

Music by Trent Reznor and Atticus Ross

2014 Columbia Records









  既然我已經在網站上寫了<星際效應-Interstellar>,<模仿遊戲-Imitation Game>,與<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等幾部今年入圍金球獎最佳電影音樂的作品,我就想索性把其他兩部也一併寫了,不過我最後還是把<鳥人-Birdman>給拿開了,我雖然滿期待這些爵士鼓樂如何運用在電影中,但我覺得它們在唱片上太破碎零散了,我無法把它們當作音樂聽。所以最後就是<控制>了。

  我個人喜歡導演David Fincher的電影,所以電影一上演我就去看了,我沒有那麼喜愛Trent Reznor與Atticus Ross的配樂,但畢竟在<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之後,他們成為David Fincher的主要搭擋,也是金像獎得主,自然有必要關注一下,不過終究,他們的音樂不是我的菜。甚至,這個電影也低於我的期待,它的情節很容易預期,但危機凶光四伏,總是令人捏把冷汗,對媒體效應與人性黑暗面的諷刺雖說露骨辛辣,但這種戲碼我們每天看電視新聞和政論節目就都有,我期待的巧局型結構最後看來很勉強,對我沒有說服力,比如所謂男主角逆轉形象的電視訪談,對我而言,我實在感覺不出來他講了什麼,做了什麼,可以扭轉局面,我也看不出來女主角的所做所為有何精巧之處,可以讓她逃過法網,要細究這樣的事如果真的發生那破綻實在太多了,如果不是這個電影太瞎,那就是CSI犯罪現場這類電視影集太扯,或者,兩者都有一點吧!集情色,變態心理,巧局犯罪的電影實在很多,<控制>對我而言是功底很虛而且一廂情願的作品,這種電影理當讓人驚嘆心計天衣無縫,而不是讓人驚嘆這樣都拗得過去。

  Trent Reznor與Atticus Ross冷調黑暗的中低頻電子音色與作曲的風格,聽起來像三四十年前的電子音樂,它們不一定都很單調,但這張原聲帶長達87分鐘,多數音樂都大同小異,類似的氣氛,類似的曲調,類似的樂風,對我來說重點太少了,少數抒情片段只是空幽的鍵盤彈奏,不難聽也不特別。陰沈的電子音場結合斷續的雜訊,類機具的工業風聲效,形成一種刺耳焦慮的感受,透過音量與音色的壓迫來表現懸疑驚悚,這和用器樂來表現這類電影的原理相似,只是材料不同,比如同樣是David Fincher的電影,Howard Shore在<火線追緝令-Seven>當中的表現也約莫如此,只是他使用的材料是管絃器樂。這樣的音樂在電影中的意義通常遠多過在電影外,只有少數作品稱得上是在電影外也很迷人的黑暗樂章,<控制>對我而言就不是有趣的電影原聲帶,而在電影裏,我最多也只覺得它有效營造此類電影必須有的氣氛,此外感受不到什麼其他層次或趣味,這型作品在近年樂評與影評所得到的高評價令我不解,所以結論還是,這不是我的菜。

**

By Loyalwise Ye 2015/1/14


收錄曲目:

1. 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
2. Sugar Storm
3. Empty Places
4. With Suspicion
5. Just Like You
6. Appearances
7. Clue One
8. Clue Two
9. Background Noise
10. Procedural
11. Something Disposable
12. Like Home
13. Empty Places (Reprise)
14. The Way He Looks at Me
15. Technically, Missing
16. Secrets
17. Perpetual
18. Strange Activities
19. Still Gone
20. A Reflection
21. Consummation
22. Sugar Storm (Reprise)
23. What Will We Do?
24. At Risk

6 則留言:

  1. 最扯的是上次社群網戰還拿了奧斯卡獎耶。就算馴龍高手沒獎,也不應輪到社群網戰吧。最近的人的品味真是令人擔憂

    回覆刪除
  2. 奇怪,我剛怎麼覺得我有看到一個火線交錯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找到了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Gone Girl/控制」留下新意見:

    如果洛伊大大對阿利安卓導演的鳥人沒興趣 不知道洛伊大大對阿利安卓的另一部作品有沒有興趣??? 也就是火線交錯 這部電影是由阿利安卓的老戰友Gustavo Santaolalla擔任配樂 在當年可說是橫掃各大電影獎項 不僅是繼大白鯊之後 再度有人靠非常簡短的音樂主題得獎 同時也讓Gustavo Santaolalla連莊奧斯卡最佳配樂 並且後來也壓縮到全面啟動的得獎空間 因為全面啟動那個搭配劇情的關鍵音樂主題 也就是把法國歌曲我無怨無悔放慢十倍的音樂主題 一樣只有短短幾個音 可是相對於大白鯊和火線交錯隔了三十年 火線交錯和全面啟動實在隔太近了



    由 匿名 於 2015年1月15日 下午2:57 張貼在 洛伊爾懷斯電影音樂頻道

    回覆刪除
  4. 我們先看看新出爐的金像獎入圍名單吧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 Alexandre Desplat
    The Imitation Game – Alexandre Desplat
    Interstellar – Hans Zimmer
    Mr. Turner – Gary Yershon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 Jóhann Jóhanns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英國風的名單,簡直要比英國演藝學院還英國,Alexandre Desplat雙料入圍,這種入圍法看來風光但容易分散選票反而不利,1946年金像獎縮減配樂獎入圍名額到5部之後,只有John Williams曾在1977年以星際大戰和第三類接觸雙料入圍還能得獎,他總計有8次雙料入圍,其他還有James Horner,Thomas Newman也曾有類似記錄

      刪除
  5. 接下來我做一些綜合回覆:

    首先,我應該是說我對Birdman的電影有興趣,至於它的音樂,我對它如何出現在電影中比較有興趣,它在唱片上我就真的沒興趣了,

    然後提到了Gustavo Santaolalla,我非常欣賞的這位配樂家,我自己常使用極微主義這個名詞來形容近年一些以小型樂句結構成大篇樂章的音樂,但其實對我而言,那只是一種技術性的形容,很表相的說法,我認為極微主義的精髓所在,還是在於如何用最簡單的元素,完成最深邃的傳逹,沒有深邃與意境,簡單就只是簡單,我覺得有時候大家把極簡和單調混為一談了,如果極微表相底下的含意是空的或者很單薄,那對我來說就只是單調.

    Gustavo Santaolalla的配樂通常在同一個時刻,只會使用很少的元素,簡單的獨奏樂器,單一的節律,情緒,絃律,要在這麼少的材料中讓好的配樂可以成立,他必須"一語中的",而他做得到,幾個音符或聲音就能道盡千言萬語,這是另一種非常敏銳,精準的電影音樂美學,其實這種美學在華人電影音樂更常見,台灣或中國的電影音樂有很多這樣的例子,Gustavo Santaolalla的第一座金像獎也是因為李安的斷背山,趙季平在早期張藝謀電影中的音樂手法,也是這種風格,不過我也認為,這樣的音樂拿到電影外,原聲帶上,它的衝擊力會比在電影中減少很多.

    若我們看斷背山這部作品,Gustavo Santaolalla的"配樂"少而精準,每一刻都很吸引人,而他為斷背山寫的"音樂",其實相當多,因為大部份的歌曲,聽起來像既成音樂,卻都是原著的,它們在電影中無法以搶戲的方式出現,但Gustavo Santaolalla卻做得很用心也很多元,斷背山看似簡約,其實內容卻很豐富,火線交錯也是這樣的作品,但我對火線交錯有點疑慮的地方是,當中最棒的一段配樂,並不是Gustavo Santaolalla的作品,而是坂本 龍一的既存音樂,我覺得這樣子獎得的有點尷尬

    關於全面啟動,我就寫到它時再詳細說明我的看法,我打算寫已經好幾個月了,不過就是又一直寫到別的地方法,不過順著靈感寫東西比較容易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