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23日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愛的萬物論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愛的萬物論

Music by Jóhann Jóhannsson

2014 +180 RECORDS









  2014年的電影很科學,除了涉及量子時空與未來進化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與<露西-Lucy>之外,<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與<愛的萬物論>則是計算機發明者Alan Turing,與<時間簡史>作者Stephen Hawking的傳記電影。其中<星際效應>,<模仿遊戲>,與<愛的萬物論>都入圍了本屆金球獎最佳電影音樂,最後由<愛的萬物論>勝出,這三部電影在科學主題上的同質性,多少也反應在配樂的表現中,所以並列這三部配樂比較其實是滿有趣的事,而其中又以<模仿遊戲>與<愛的萬物論>最為相似,這兩部電影雖然不是主攻科學,但它們的主角都是數學邏輯相關科學的一代宗師,電影的內容與配樂的氣質,我想很難脫離這種意象。

  我在<模仿遊戲>的評論中提到我覺得Alexandre Desplat所建立的數學氣質太感性,他的鋼琴編曲聽得出來特意講求組織結構,但感覺太旋律化與音樂化,我覺得少了點理論科學的理性。而<愛的萬物論>裏,Jóhann Jóhannsson同樣以鋼琴做為主奏,同樣追求編曲的結構感,但在清新明亮的樂風中,巧妙的融入計時器般的機械感,代表性的曲目是Cambridge, 1963,簡短的主題一再反覆延申,像計時器般連綿流動,將理性,演算,時間,無限等抽象命題以音樂呈現,雖然我覺得Jóhann Jóhannsson與Alexandre Desplat的樂風有些神似,但在這種機械規律與音樂美感的平衡上,Jóhann Jóhannsson似乎有更好的拿捏。Cambridge, 1963在方法上是一個極微主義的音樂作品,但管絃編曲明亮飛揚,筆觸精巧,與Alexandre Desplat不遑多讓。這個主題在接下來的曲目Rowing同樣呈現涓流不息的動態,不過在The StairsLondon, 1988則表逹的沈靜許多。另一個曲目A Brief History of Time,其主題的時間意象更是清晰不過,基本上就是把時鐘滴答運轉直接音樂化的作品。

  <愛的萬物論>的其他主題旋律也相當動聽,Domestic PressuresCamping,Daisy, Daisy,Epilogue,)是夢幻甜美的作品,展現70,80年代歐洲抒情電影音樂的明媚氣息,與輕盈浪漫,翩然舞動的Wedding同樣採圓舞曲式,這種迴旋的音律結構在The Whirling Ways of Stars That Pass Daisy, Daisy)中則轉為溫文高雅。Jóhann Jóhannsson使用了若干氣質神祕的筆調描寫未知與探索,如Cavendish LabA Spacetime Singularity ,但神奇感在這部作品中只是點到為止,即使幾個曲名帶有科學觀點的曲目,仍以典雅樂風為主,如The Origins of TimeViva Voce),寬宏深刻的情懷,頗有James Horner的神韻,輕鬆怡人的Forces of Attraction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娟秀溫柔的The Dreams That Stuff Is Made Of ,反覆推敲的A Model of the Universe,都具有濃郁的古典色彩,彷彿科學除了理智推算,也有優雅的感情。Stephen Hawking的生平面臨疾病的摧殘,反而因此展現異常堅強的韌性,配樂中部份曲目呈現了情緒低落的時刻,這些曲目大多零散,而A Game of Croquet A Normal Family )則在這種深沈感中,傳逹一種平靜,內斂又優美的撫慰。

  整體來說,<愛的萬物論>是一部典雅悅耳的作品,它以古典的作風,兼顧了神奇或者機械的科學意象,深刻的感情,以及一種洋溢喜悅,光明,和希望的積極情懷,若真要說這張原聲帶有什麼缺點,我想是它的曲目有時太短,在電影外做為音樂欣賞的完整性有些不夠,比如像Chalkboard ,以繁複精緻的筆觸表現計時器般的主題,讓人充滿期待卻一下子就沒有了,少數感傷時刻的抒情片段獨立性與完整性不高,又穿插在其他曲目之間,一路聽下來難免冷場,不過編輯一下播放曲目就可以很容易解決這個問題。在台灣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有些電影音樂,因為雅緻動聽而出現山寨版運用在電視廣告或戲劇配樂中,近期的例子比如Abel Korzeniowski的<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如果最近我在電視廣告中聽到了Cambridge, 1963的仿作 ,我是不會太驚訝的,這也讓我想到近兩年來,英國電影中的音樂似乎是比好萊塢電影中的迷人一些。

****

By Loyalwise Ye 2015/1/13


電影觀後記:<愛的萬物論>不僅在原聲帶上是一個出色的音樂作品,在電影中也是動人的電影配樂,清新雅致的氛圍,深刻溫柔的情感與電影相得益彰,但看完電影最意外的,是電影中的終曲,也是很出色的一段音樂,實際上並沒有收錄在原聲帶裏,十分可惜.

By Loyalwise Ye 2015/4/23


收錄曲目:

1. Cambridge, 1963
2. Rowing
3. Domestic Pressures
4. Chalkboard
5. Cavendish Lab
6. Collapsing Inwards
7. A Game of Croquet
8. The Origins of Time
9. Viva Voce
10. The Wedding
11. The Dreams That Stuff Is Made Of
12. A Spacetime Singularity
13. The Stairs
14. A Normal Family
15. Forces of Attraction
16. Rowing (Alternative Version)
17. Camping
18. Coma
19. The Spelling Board
20. The Voice Box
21.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22. Daisy, Daisy
23. A Model of the Universe
24.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25. London, 1988
26. Epilogue
27. The Whirling Ways of Stars That Pass

3 則留言:

  1. 金像獎提名名單出來了
    感覺Desplat又是陪跑命,Zimmer好像說過不會再接受提名。洛兄以前說過金球獎獲獎的配樂在奧斯卡大致上有兩種結果:一是完全不會提名;一是也會獲獎。所以這張也贏奧斯卡的贏面看來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是這樣,但有少數例外,比如神鬼戰士,阿凡逹,藝妓回憶錄,得了金球獎也入圍了金像獎,最後並沒有得,不過多半金球獎最佳電影音樂如果也入圍了金像獎都會得,要不就根本沒入圍.其實金像獎真正的常態是通常最佳電影音樂得主都是最佳影片,或者是最佳影片的入圍者,就算是卡通片也是那年的最佳動畫電影,這個很少有例外,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是誰比較有機會了,我覺得愛的萬物論在這種條件上已經十拿九穩了

      Hans Zimmer有說他不再接受提名嗎?如果這是個唱片獎他當然可以這麼做,就像江蕙一樣不再報名就好了,可是這是個電影獎,不論被提名或得獎都不是他一個人的事,其實是這部電影整體的成就之一,尤其是導演和製片的成就,就算得獎的是他,大多數的人會覺得是這部電影得了最佳電影音樂的提名或入圍,這比較難當作是他個人的事吧

      刪除
    2. 搜尋了一下,原來Zimmer的不被提名宣言好像僅限2011年

      刪除